外国美术简史考研笔记(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1-01



第一、十字形为罗马式的主要代表形式。

第二、教堂墙壁加厚,窗户小,距地面较高。

第三、教堂纵横两厅交叉处配有碉堡式的塔楼。

第四、整个外形像城堡,坚固、沉重、显示当时封建宗教的权威。

罗马式美术产生的条件:

10世纪前后,西欧经济水平体高,封建制度稳固;教会势力与贵族力量并行发展,特别是修道院制度更为完备;十字军东征和大规模的传道活动扩充了教会的势力和影响;对圣人遗物的崇拜,掀起了各地朝拜的热潮。

4、哥特式美术——接近生活与写实

产生条件:哥特式艺术起源于法国

哥特式艺术开始于建筑方面,而后来逐渐波及到雕刻和绘画。纵观整个哥特式艺术,它的发展重点是从追求建筑的效果而转向绘画的效果的:早起哥特式雕刻和绘画都是巨大建筑的一部分,而晚期的建筑和雕刻则追求平面装饰性的效果,不再追求结实和简洁的处理。

总的说来,哥特式绘画沿袭了罗马式后期业已昭示的加强写实和仿效古典的倾向。它在书籍插图方面,比过去增加了神秘幻想的成分,在精巧之外善于用建筑的尖拱花窗作装饰。教堂内的祭坛画,一定程度地显示出人文主义精神和写实主义的倾向。不过在哥特式艺术中,最为独放异彩的当数彩色玻璃画。彩色玻璃画的技术在罗马式时期便已达到一定水平,哥特式时期则趋于成熟。它的构图及图形是用铅条分割,无数切割好的小彩色玻璃块嵌其间,产生奇异的光色变幻效果。在中世纪神秘主义观念中,光是上帝显圣的象征,信徒亦是借助光而通于上帝,光也就等于基督的化身。彩色玻璃窗画则使教堂内部充满了连绵的彩色光线,从而创造出超然神秘的气息。那鲜艳的颜色,如宝石般闪烁,让人恍惚看到了天堂耶路撒冷的缤纷光芒。

哥特式建筑(圣德尼教堂)与罗马建筑的区别:

一、后者有着结实而厚重的墙壁,而前者具有轻盈、纤细的结构;

二、在罗马建筑中,窗户总是很小,而现在,窗户的尺寸大大增加了,允许空前规模的采用彩色玻璃;

三、圣德尼教堂的平面遵循了带有呈放射状分布的后堂回廊式形制。

著名的哥特式建筑:巴黎圣母院。

哥特式建筑:

一、不是城堡式。

二、尖角拱门、肋形拱顶和飞拱,所有的门窗券顶都设计成尖拱状。

三、钟塔和教堂轻巧、垂直的形体一样,高耸云霄。

四、以高、直、尖和具有强烈的向上动势为特征的造型风格,是教会独特的宗教思想的体现。

哥特式现实主义——表现手法越来越写实,自觉地模仿自然形象,特别追求感情的表现。

5、哥特式现实主义:

1)12世纪到15世纪是经院哲学高度理性化的时期。

2)它要求对教义的解释和形象在必须遵循严格的规则秩序。

3)表现手法也自觉模仿自然形象,追求感情表现,形成所谓“歌特式现实主义”。

第三章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美术

一、文艺复兴运动是指14世纪到16世纪首先在意大利开始而又遍及欧洲各地的一次文化变革。

二、“文艺复兴”的原意是“在古典规范的影响下,文学和艺术的复兴”。思想基础就是关怀人,尊重人,以人为本位的世界观。

三、文艺复兴是欧洲历史上的一个伟大转折点,建立新资产阶级文化,促进了世俗文化的发展,由此形成了——人文主义。

1、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美术

1)文艺复兴运动首先发源于14世纪意大利的佛罗伦萨。

2)意大利文艺复兴可分为初期、盛期和晚期。

3)初期以佛罗伦萨画派为代表;盛期主要以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的艺术成就为标志;晚期则以提香为代表的威尼斯画派著称。

4)乔托的艺术是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的分水岭,它不仅表现出卓越的绘画技巧,同时也奠定了文艺复兴艺术的现实主义基础。

2、意大利文艺复兴早期美术

佛罗伦萨三位艺术大师的出现标志着早期文艺复兴的来临,建筑师——鲁内莱斯基;雕塑家——多纳太罗;画家——马萨乔。3、佛罗伦萨画派:

1)佛罗伦萨画派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在经济和文化中心佛罗伦萨形成的一个重要画派,它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影响最大的美术流派之一。

2)它把中世纪的平面装饰风格改变为用集中透视,有明暗效果,表现三度空间的画法。

3)佛罗伦萨画派注重素描和用线造型,注重理性,追求严谨、崇高的风格,在以宗教神话为主的题材中,把抽象的神象画成世俗化的合乎新兴资产阶级要求的理想的人,成功地创造了人物画新风格。

15世纪佛罗伦萨画派的代表人物及其艺术特色----主要是以人文主义精神来画宗教题材

a) 乔托:

A.佛罗伦萨画派的创始人,奠定了文艺复兴艺术的现实主义基础。

B.主要创作形式是壁画,用人文主义精神来理解圣经题材,渗透着崇高的道德内容:壁画《逃往埃及》。

C.表现真实的生活场面。

b) 波提切利:

A.注重用线造型,强调优美典雅、富丽鲜艳的色彩。

B.多取材于文学作品和古代神话传说。

C.作品中充满柔情的诗意,表达对美好事物的爱恋,洋溢着人文主义的乐观精神:《春》。

D.《维纳斯的诞生》:有独创性的作品,利用有动感的线条来营造形体的体积感。

4、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的美术(16世纪上半叶)

15世纪末到16世纪中叶,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全盛时期在艺术上形成了以罗马为中心的“罗马画派”。

15世纪罗马画派的代表人物及其艺术特色(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美术)

1)、达。芬奇:

<1>是整个文艺复兴时期最卓越的代表人物之一,伟大的现实主义画家。

<2>A.《岩间圣母》:a.使用明确的几何结构来安排人物,为当时盛行的金字塔构图奠定了基础,使整个画面在复杂的动态中取得

平衡。b.柔和的光线不仅使形的塑造得以深入,也使整个形象具有诗意的光辉。

B.《最后的晚餐》:a.为圣母玛利亚食堂所作,挑选关键的时刻进行描绘。b.所有人的性格都从行动与手势中表达出来。c.通

过象征真理的耶酥和象征邪恶的犹大之间的戏剧性对比表达了自己对人生的看法。

C.《蒙娜丽莎》:这幅肖像画的意义在于通过普通市民女性的形象,表达了人对于自身的肯定及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3>他的艺术实践和艺术理论是人类文化史上最珍贵的遗产。

2)、米开朗基罗:

<1>雕塑家和画家,艺术作品上倾注了满腔悲剧性的激情。

A.雕像《大卫》:a.表现的是建功立业以前的大卫,一个充满愤怒的青年人。b.这种力量是人文主义者向往的自由的人所具有

的巨大潜力,成为文艺复兴时代英雄的象征。

B.西斯庭礼拜堂的天顶画《创世纪》:表现出他绘画上的独创性,通过神的题材表现人的伟力:a.《创世纪》:把人的生命获得

表现为两只有力手的接触。b.《偷吃禁果》:强调人物自主独立的感情。c.《洪水》:充满了戏剧性,个别的悲剧情节背后透露的是人的信心。

C.朱诺二世陵墓:《摩西》:a.是艺术家心中拯救民族,摆脱苦难的英雄人物。b.人物意志高度集中,体现了作为人的尊严。

D.梅迪奇小礼拜堂:《晨》《暮》《昼》《夜》:揭示艺术家内心的痛苦和彷徨。

E.祭坛画《最后的审判》:构图强调一种自然的安排,成功和伟大之处在于从人与人的相互关系中产生统一的人的集体形象,

色彩的巧妙使用使壁画具有戏剧性的紧张。

<2>艺术中的悲剧性是以宏伟壮丽的形式出现的,塑造的英雄是理想的象征,又是现实的反映。

<3>人文主义的思想在他的艺术中总得到全面而鲜明的表达,流露出人文主义的核心:即人的主动性与积极作用,以及人建功立业

的能力,他的艺术成为西方美术史上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

3)、拉斐尔:

<1>画面洋溢明净的色彩,柔和的光线和宁静优雅的节奏感。

《雅典学院》:表现了一个人文主义者对于真理和幸福的追求,人物形体具有强烈的纪念碑倾向,标志着人文主义思想在文艺复兴时代美术中的最终胜利。

<2>他是描绘女性形象的大师。

A.圣母是平民妇女的形象,体现出慈爱,善良,温顺的高尚品质,引起对生活的憧憬。

B.圣母形象是世俗的,但带上了几分贵族气派。

<3>以优美的,诗一般的绘画语言体现了人文主义的理想,他所确立的美的样式成为后来学院派古典主义的标准之一。

5、威尼斯画派:

1)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主要画派之一。十六世纪威尼斯派成为欧洲油画创作中心。

2)画家不注重雕塑般的造型和硬朗的轮廓线,更多强调追求色彩和光线的细微差别。画家在绘画时注重色彩,色彩丰富且富于

变化,重视对自然风光景色的描绘;画女性多于男性,人物体态丰润,衣着华贵,皮肤细腻而洁白,被视为理想化的人物;

3)威尼斯画派的另一特点是装饰性强。

代表人物:

①贝利尼:

A.威尼斯画派的创始人:注重风景的描绘,把自然景色诗意化,作品充满宁静和淡雅的情调。

B.成功之处在于将风景的氛围与画中人物的精神状态紧密结合在一起。

C.色彩和素描的表现力成为首要的因素,这也是威尼斯画派的共性。

a.《有小树的圣母》:用刺眼的色彩安排揭示人物内心壮丽感受和精神状态。

b.《神的欢宴》《湖的圣母》:大胆采用外光,色彩明朗鲜艳,流畅的线条富于音乐性.

D.这种和谐优美的基调促进了威尼斯画派的形成和发展。

②乔尔乔纳:

A.威尼斯画派全盛时期的人物,第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威尼斯画派的画家。

B.诗一般的画面:不仅是一种优美的视觉效果,而且有丰富的人文主义内涵:

a.《三个哲学家》《沉睡的维纳斯》。

b.《田园合奏》:对美丽的大自然和对幸福人生的赞歌。

C.作品有高度的抒情,这种抒情被奇特的理性精神所统领,大自然在作品也变的日益重要。

③提香:

A.作品显得壮丽,热情,富于想像,色彩强烈,用笔奔放。

B.人物更为粗旷,更加加意气风发,也更完整:

a.《天上人间的爱》:牧歌式的情调,反映出当时在人文学者中流行的新柏拉图主义思想。

b.《乌尔宾诺的维纳斯》:追求光与色的波澜壮阔,形象逼真,生动,情节的风俗化处理,加强对世俗欢乐的认同感,反映他的现

实主义艺术观。

C.晚年内心充满不安的情绪,笔触显得凝重,色彩更加单纯:《丹伊娜》。

D.艺术的优点在于笔触的运用方法为造型的表现提高了更多可能性。

④丁托列托:

A.艺术理想是“把提香的色彩和米开朗基罗的形体结合起来”

a.具有宏大的构图,复杂激烈的人物动态和异乎寻常的透视角度:《圣马可的奇迹》。

b.《银河的起源》:运用人物动态与光线对比创造出生动欢快的气氛。

B.主要关心画面的视觉效果。

油画与壁画的比较:

油画的优越性在于它能最充分、最得心应手地来揭示可观的色彩与色调的充实丰满;也更加灵活地表现画面上的光线、色彩与空间的细小差别;并能够更加柔和、更加明确地塑造人物形体。

6、样式主义的特点

相关话题/美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美术史考研名词解释知识点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1、陶器①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②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③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⑤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彩陶①带有彩绘纹样装饰的史前陶器;② 彩绘颜料以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30
  •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考研真题时间整理版中国美术史
    中国美术史 1、原始及先秦美术 原始美术 1、彩陶 2011一、1.舞蹈纹彩陶盆(5分) 2012一、1.人面鱼纹彩陶盆(5) 2015二、1.简述史前彩陶作品《人面鱼纹彩陶盆》、《鹳鱼石斧图》、《舞蹈纹彩陶盆》作为图腾符号或巫术仪式的象征意义。(15分) 2013二、1.试比较仰韶文化半坡类型和庙底沟类型彩陶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2
  •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历年考研真题
    2007 外美史 一,填空(1 10) 1,原始美术包括三个时期:,、 2,金字塔在古埃及是作为而建造的 3,雅典卫城的建筑和大部分雕刻都是出自着名的艺术家之手 4,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6
  • 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经验
    作者: blbfxcnf 时间: 2019-12-10 17:29 标题: 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经验英语:做真题,适合自己的就行,基础不好的用考研真相,基础好的用张剑黄皮书。政治:跟着肖秀荣就差不多了,背诵知识点用才思考研政治思维导图。专业一复习这门课的时候,我报了辅导班,节约时间嘛,也避免走错路。才思考研辅导老师给我推荐了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2
  •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考研答疑
    作者: JM君 时间: 2019-12-2 18:46 标题: 美术学院设计学考研答疑帖 各位学弟学妹们好,我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视觉传达专业的学姐,环艺专业、手工艺专业、数码交互专业都比较了解。 这是一条有问必答贴,希望各位早日上岸[嘿嘿] 作者: Barbecuesn 时间: 2019-12-3 00:11 学姐,我想要零基础跨考视觉传达设 ...
    JM君 考研帮 2019-12-03
  • 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869美术教育基础理论[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0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912美术教育基础理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1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912美术教育基础理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2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864美术教育基础理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3河南师范大学864美术教育基础理论[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4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19年鲁迅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各研究方向招生计划
    鲁迅美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各研究方向招生计划 美术学(130400) 3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广州美术学院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公布,具体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四川美术学院2019年研究生导师及拟招生计划
    从四川美术学院获悉,2019年研究生导师及拟招生计划已公布,如下:附件:1.四川美术学院2019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及拟招生计划2.四川美术学院2019年学术学位研究生导师及拟招生计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湖南师范大学2019年报考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考生的通知
    一、考生12月23日下午13:00前到达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准备参加第四门课程的考试。到达美术学院后,先到美术楼前厅查看考场安排。【报考美术学科教学论、学科教学(美术)、设计学广告摄影研究方向的考生除外】报考美术学专业【130400】绘画创作与研究方向的同学根据画种选择考场。二、考点提供考试用纸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美术学院艺术硕士初试专业考试时间安排及要求
    从天津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获悉,2019年艺术硕士初试专业考试时间安排及要求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2019年艺术硕士初试专业考试时间安排及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公告
    各位考生:2019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和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工作的通知》鄂高考(2018)32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文具及工具要求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理论课考试说明
    据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消息,湖北美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理论课考试有关说明已经公布,详情如下:一、考试科目主要课程内容 学科(专业领域)名称 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619美术史论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619美术史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北方学院中外美术史考研大纲
    从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获悉,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中外美术史》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