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精品笔记(4)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7-12


2 新闻政策的主要内容:
i.   坚持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基本方针。
ii.  坚持党性原则,无条件的宣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允许在新闻传播媒介上公开发表同党中央的决定相反的言论,不允许利用新闻传播媒介表达个人或小集团的主张、意见和情感。
iii. 新闻传播事业的禁载事项:
   1)反对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的
   2)危害国家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
   3)泄露国家机密、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4)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
   5)宣扬邪教、迷信的
   6)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7)宣扬淫秽、赌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
   8)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9)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
   10)由法律、法规或者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四 新闻传播过程中的传播者与受众
事实转化为新闻的要素 新闻媒介的新闻选择是事实转化为新闻的表面要素,但其本质要素是,1 事物本身运动的客观规律,2 人的认识规律 3 新闻政策。其中,事物本身的运动规律是事实转化为新闻的决定性因素。
#新闻传播者在传播过程中主观能动性的表现:
在新闻选择方面:有些事实,不同的新闻传播者可以共同认为是新闻事实,并且可能有一致的评价;有些事实,有的新闻传播者认为是重要的新闻事实,而有的新闻传播者则认为是一般的事实;有些事实,不同的新闻传播者都认为是重大的新闻事实,但是评价却截然相反;即使是同一阶级所控制的新闻传播媒介,对于同一新闻事实,他们的评价重点也有可能有所不同。
在新闻加工方面:1 为新闻事实注入一定的倾向性;2 寓褒贬于客观报道之中。3 纯客观报道。
(在新闻传播过程中,新闻传播者是怎样加工制作新闻的?p122 课后七)
受众接触媒介的动机和心理:
受总对媒介的选择概率=报酬的承诺/所需付出的努力
受众在传播过程中的心理:
1 得益心理,指受众希望从新闻传播中得到直接或间接的好处的心理状况。(新闻传播者应该充分考虑受众的得益心理,为满足受众的各种要提供充分的信息,满足受众的求知欲。)
2 好奇心理,指人们要求获得有关新奇事物和新奇现象的心理。(应该向受众提供积极、健康有助于陶冶性情,活跃生活的新闻报道。)
3 追求真、善、美的心理,指人们希望新闻传播媒介主持社会正义,歌颂真善美,批判假丑恶。(传播媒介应勇敢地担负起惩恶扬善的职责。)
4 选择心理,指受众对于新闻传播所持的不同态度和希望通过新闻传播媒介提供的材料,自己进行比较,分析、
            判断的心理。
5 逆反心理,指受众在接受新闻传播的过程中,对传播内容产生的一种抵触心理。(新闻传播媒介要有效地消除受众的逆反心理。只要早平时的新闻报道中注意从多个侧面和不同角度进行报道,而不要以为批评或者表扬,要尽可能得让广大的受众看到真实全面的情况,让受众自己去选择。)

受众选择、理解和利用新闻的方式:(课后九)
1 选择性接收,又叫选择性注意。指人们愿意接受那些与自己固有的观点相一致的或自己需要关心的信息,而排斥那些与自己所固有的观点相抵触的或自己不感兴趣的信息。
一般意义上,能够吸引受众“眼球”的新闻具有以下五个特点:a 新闻事实是否重要;b 版面配置是否显著;c 新闻图片有无与否;d 标题处理是否醒目;e 消息长短与否。
2 选择性理解,指不同的受众对于同样的信息因为具有不同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会有不同的理解,即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3 选择性利用,指受众对信息经过选择和理解,对信息作出分析和归类后,对其中有直接效用的信息立即开始利用,对其中有使用价值,但无直接效用的信息则储存起来,以便日后利用或转化为精神财富。
4 选择性反馈,#反馈指受传者皆受到传播者发出的信息并作出反应的过程。(指传播者获知受传者对其发出的信息是否受到以及收到后的反映过程,是传和受双方之间“双向传递”的一种形式。)选择性反馈指将自己的意见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和态度,反馈给新闻传播者。

五 新闻传播效果:
名词解释 传播效果:指传播过程中传播者的主观意图和预期效果,是某个主题信息到达受众后引起的其认知、心理态度和行为等层面上的变化,是指传播者主观意图的实现程度。
新闻传播效果依其发生的逻辑顺序或表现阶段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1.认知层面的效果。2.心理和态度层面的效果.3.行为层面的效果.
影响、制约新闻传播效果的因素:
1.传播媒介的可信度:(包括“能力”、“无私”、“一致性”三个因素)
2.传播策略:(“一面提示”与“两面提示”;“明示结论”和“暗示结论”;“理性诉求”和“感性诉求”)
3.受众对传播内容的认同(这一点受到受众个性差异、意见领袖以及社会群体作用的影响)
评价新闻效果的标准:
(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和人民群众“两头满意”是我国评价新闻传播效果的根本标准。)
1.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满意”;2.受众“满意”;3.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
(a.时效性与时宜性结合b.“软硬兼施”传播新闻c.立意新颖,视角独特。)
注释:“能力”即传播者的专业化程度;“无私”即传播者在信息背后的动机;“一致性”即传播者对某一事件的立场是否始终如一,对各种有关事件之间的立场是否互不矛盾,其言行之间是否互不矛盾。
“硬新闻软着陆”就是增强硬新闻的可读性和亲和力。
“软新闻高格调”是指在报道那些人情味较浓,写作轻松活泼的社会新闻时,避免大肆渲染以制造“轰动效应”的俗套,而是严格运用无可辩驳的事实和强有力的逻辑行文,在叙述事实的过程中,适时作一些画龙点睛的议论,大都点到为止。

                                  第五章 新闻传播事业
[内容提要]
     新闻传播事业:指人们通过新闻传播媒介进行的传播新闻和引导舆论的经常性的社会活动。新闻传播事业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充分发展的产物,并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发展。作为一定社会上层建筑领域的特殊部分,新闻传播事业是横跨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特殊事业。新闻传播事业的这种特殊性质既决定了它在“组织”、“活动”、“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特征,也使它具有报道新闻、引导舆论、刊播广告、传播知识和提供娱乐的主要功能。在阶级社会中,先后形成了两种不同的新闻传播事业,即资本主义社会的新闻传播事业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新闻传播事业。这两种新闻传播事业都具有各自的特征,并为各自统治阶级的利益服务。

一.新闻传播事业的产生:
新闻传播事业:指人们通过新闻传播媒介进行的传播新闻和引导舆论的经常性的社会活动,是报纸、期刊、广播、电视、通讯社等新闻传播媒介及其生产管理过程的总称。
新闻传播事业和新闻事业的区别:
1 从性质上看,新闻传播事业虽然担负着重要的舆论导向的社会职责,但它属于一定的社会经济组织,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企业性;新闻事业完全以政治宣传为职责,由政党或政府负担经费开支,它本身并不具有经济活动的职能。
2 从两者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来看,在我国,新闻事业这一名词是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产物,它仅仅作为政党和国家的喉舌,只承担着政治宣传的职责;而新闻传播事业这一名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物,它仍然是政党和国家的喉舌,继续承担着舆论导向的职责,但同时也是人民的喉舌或受众的公仆,担负着全方位的向受众传递信息和自身经济创收的任务。
3 从学术关联上看,和新闻事业紧密联系的新闻学属于政治学和宣传学的范畴,它偏重于对新闻信息源和新闻传播者的研究;而和新闻传播事业紧密相联系的大众传播学或新闻传播学属于行为科学的范畴,它不仅重视对新闻信息源和新闻传播者的研究,而且重视对整个传播过程的研究特别是对新闻传播效果和受众的研究,同时还关注对整个社会外部环境的研究和自身内部经营管理的研究。

新闻传播事业产生的必要的物质条件:
1.有一定的物质技术手段,即新闻传播工具。
2.有一定传播技能的人,并以此为职业,即一支专门从事采集、整理、刊载和播发新闻的队伍。
3.有专门的新闻传播机构,即能够定期的、持续的、公开的面向全社会发布新闻的传播机构。
新闻传播事业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新闻传播事业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充分发展的产物,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孵化了和促进了新闻传播事业的产生。首先,不断开拓原料产地和产品销售市场的需要驱使着资本拥有者到处创业,过去那种地方性和民族性的自给自足的封闭状况被打破,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和各个地区的联系加强了,社会规模扩大了。其次,生产分工越来越精细,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相互联系和竞争日益加强,由此推动了整个社会的迅速进步。再次,社会规模的扩大和社会变动的加速使得世界各地的任何重大变化和人们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他们对社会的关注程度提高了。
为什么说新闻传播事业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充分发展的产物?准备了全部的物质条件
1.它为新闻传播事业准备了具有一定文化的读者群。
2.它为新闻传播事业准备了必要的销售市场。
3.它为新闻传播事业的产生提供了交通、邮电、印刷、纸张等物质技术条件。
4.它通过独资或股份制及广告投入为新闻传播事业积累了必要的资本。
新闻传播事业的产生大致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1.“手抄新闻”的出现和盛行。2.“新闻书”的出现。3 周刊和日报的兴起。(参看外国新闻传播史笔记)

二 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
报业的发展:
1 从发展形式上看,报纸经历了“革命化报纸”(政论报刊)、政党化报纸、大众化报纸(廉价报纸)、垄断
化报纸的四度扩张。
2 从报道内容上看,报纸的发展经历了“经济新闻-政治新闻-社会新闻-综合新闻”的四度扩张。
3 从报道方法上看,报纸发展经历了“有闻必录-加以判断-趋利避害-处于被动”的状况。
4 从报道形式上看,报纸发展经历了“杂乱报道-客观报道-深度报道-调查性报道”的四度扩张。
通讯社事业的产生和发展:
1 产生:19世纪中叶。1835年法国的哈瓦斯通讯社是世界上第一个通讯社。
名词解释 通讯社:指专门搜集和发布新闻的通讯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向新闻传播媒介提供新闻电讯、新闻图片和其他各种各样的新闻信息。
通讯社的特点:1 新闻采编网络强大。2 直接为新闻传播媒介服务。3 新闻传播信息产品特色鲜明。
2发展:世界上最早的通讯社是由法国人查理哈瓦斯于1835年创办的哈瓦斯通讯社。我国最早的通讯社1872年路透社在上海设立的远东分社。中国人自己创办的通信社是1904年在广州创办的中兴通讯社。
    目前,世界六大著名通讯社:法国的法新社、英国的路透社、美国的美联社、合众社、俄国的俄通社-塔斯社、中国的新华社(前四家为世界性的通讯社)
广播电视和新闻网站的产生和发展:
    世界上最早的广播电台是1920年11月2日美国的KDKA电台。
我国第一座广播电台是1923年美国人奥斯邦在上海设立的“空中之音”;
中国人自己建立的第一座广播电台是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的中央广播电台。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新闻传播学考研择校攻略
    第一部分专业简介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新闻传播学这个专业。新闻传播学一直以来都是考研的热门专业,本专业的同学咱就不说了,读了几年大学应该知道它是什么。但热门专业一定引得许多其他专业的同学争相报考,所以这里我们还是来简单说一说。首先,新闻传播学的研究领域是包括了人类社会的所有新闻与信息传播活动,范围非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新闻传播学考研,这些院校推荐给你
    一、新闻学首先,要先纠正大家一个观念上的误区,即不一定学校越好越难考,关键是看题目适不适合自己,不同学校题目、方向和风格都会有不同。我们每个人的优势也不同,所以我们最好在比较各校真题之后,再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几所新闻学考研上线率相对高的名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8考研:新闻传播学择校攻略
    第一部分、专业简介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新闻传播学这个专业。新闻传播学一直以来都是考研的热门专业,本专业的同学咱就不说了,读了几年大学应该知道它是什么。但热门专业一定引得许多其他专业的同学争相报考,所以这里我们还是来简单说一说。首先,新闻传播学的研究领域是包括了人类社会的所有新闻与信息传播活动,范围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传播学
    适用学科:050301新闻学、050302传播学一、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坚实的新闻学与传播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历史与现状,把握本学科的学术发展方向和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李树新
    李树新,内蒙古呼和浩特人,内蒙古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内蒙古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内蒙古大学人文科学学部主任委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才、内蒙古大学513人才工程一层次人才、内蒙古自治区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高建新
    高建新,男,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内蒙古大学人文科学学部委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汉语言文学系系主任,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中国唐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陶渊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王维研究会理事,中国柳宗元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山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魏永贵
    魏永贵,男,汉族,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化德县人,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1986年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1986-2005在集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2001年任集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副主任。1999年被评为古代文学副教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刘志中
    刘志中,内蒙古呼伦贝尔人,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国美学、文艺美学,开设文学概论、美学原理、文学批评方法等课程。【科研成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赵延花
    赵延花,女,汉族,内蒙古赤峰市人。2001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现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科研成果】著作《<再生缘>研究》,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此书获得2010年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论文《女性追求平等的先声》《内大学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姜德军
    姜德军,男,汉族,内蒙古赤峰人。1994年考入内蒙古大学汉语系读本科,1998年考入内蒙古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读硕士。2001年留校任教,2003年评为讲师。2007年至2008年在复旦大学中文系做访问学者。2008年评为副教授,同年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攻读博士学位。现为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崔荣
    崔荣,女,内蒙古鄂尔多斯人。文学博士,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民族民间文学。【发表论文】在《民族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张浩兰
    张浩兰,女,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1990年毕业于京北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专业,理学学士。2001年毕业于宁夏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研究生,文学硕士。现于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任副教授。研究领域主要是从事古典文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著作】编写《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精读》、《宋词流变》教学大纲《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王枫
    王枫,女,汉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1996年至2000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汉语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本科学士学位。2001年至2004年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汉语史专业研究生,获硕士学位。2004年至今于内蒙古大学汉语系语言教研室任教,现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主要为汉语史词汇方向。担任过的课程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许晋
    许晋,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多年来,主讲《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语言与交际》、《语言文字应用》、《主持人语言艺术》、《媒体发展与当代语言生活》等多门课程,主要致力于社会语言学、文化语言学与广播电视语言等领域的研究,主持教育部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冯文开
    冯文开,江西宜黄人,民俗学博士,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师。现从事口头传统、民族文学、古代文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科研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文学子课题19世纪末至21世纪初中国史诗学史论《赫尔德:民俗学与浪漫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