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精品笔记(3)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7-12



新闻传播者的职业素质:(课后三)
1.为坚持真理献身的精神;2.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意识;3.过硬的新闻专业技能:a 纵横驰骋的社会活动能力;b 过硬的调查研究能力;c 良好的新闻敏感能力;d 广博的知识;e 扎实的文字表达能力 4.深入实际和吃苦耐劳的精神;5.具有法律保障能力。

二 新闻传播媒介
 #媒介:指新闻传播过程中传播者和受众的中介,是新闻信息的物质载体,是用来表达某种含义的静态的或动态的任何物体和物体排列。
冷媒介、热媒介:冷媒介是清晰度低,要求人们深度参与和卷入的媒介(如手稿、电话、电视);
热媒介是清晰度高,不要求受众深度参与和再创造的媒介(如印刷品、广播、电影等)。
新闻媒介的发展简史(结合外国新闻传播史笔记)(课后四)
1 口头传播阶段:优点是简单方便,亲切生动,便于理解,缺点是难以保存,传播范围狭窄。
2 书写媒介阶段:优点是稳定、准确,便于保存复制且传播久远。缺点是传播速度不快,传播范围不广。
3 印刷媒介阶段:优点是在空间和时间上都可以广泛的流传。印刷媒介促成了大众传播事业的出现。
4 电子媒介阶段:
5 光电子和网络传播阶段
#四大媒介的传播手段和传播特点(课后六)
(一)报纸:报纸是以刊载新闻和时事评论为主要内容,以散页的形式定期连续向公众发行的出版物。报纸的传播手段主要是文字和图片。
特点:a.便于深度报道b.选择性强 c.纪录性和保存性强d.传播速度相对缓慢e.直观性、生动性不如广播电视
(二)广播电视:广播是通过无线电波及导线向广大地区传送声音和图像符号的传播媒介。广播电视的传播手段是声音和图像。
广播电视的传播特点:a.迅速及时,时效性强,传播速度快;b.渗透力强,覆盖面广;c.视听兼备,亲切可信;d.难以保存,选择性不强;e.缺乏深度,且留给人们的想象空间不足。
(三)网络媒体的传播特点(网络媒体称为“第四媒体”03年简答第二题):
1 多媒体传播;2 非线性传播;3 个性化和交互性强;4 信息容量大。

三 新闻接受者(受众)(课后七)
受众:指大众传播内容的接受者。
受众的特征 1 广泛性;2 混杂性;3 独立性;4 隐匿性。
#受众的分类 (课后八)
积极受众与消极受众:(名词解释)积极受众是指受过良好教育,从事学术研究或实际组织工作的知识分子。他们对于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主见,对于新闻传播媒介有选择,有批评,可以起到舆论领袖的作用。
消极受众是指文化程度较低,注重生活温饱的平民。他们没有太多的主见,比较容易受到传播内容和积极受众的影响,是新闻传播媒介最广大的接受者。
一般受众与特殊受众:(名词解释)一般受众指对新闻传播媒介及其所传播的所有新闻信息都感兴趣,没有固定的方向和重点的受众;特殊受众除了对一般新闻信息感兴趣外,还对某一特殊的内容感兴趣。
核心受众、边缘受众&现实受众、潜在受众:(名词解释) 核心受众是指固定的对某一新闻媒介或新闻媒介上的某一栏目或节目保有兴趣的受众。可能对某一新闻媒介或新闻媒介上的某一栏目或节目保有兴趣,但不固定的受众为边缘受众。
凡是已经接触和使用新闻媒介的受众为现实受众,具有正常的接触媒介能力但尚未接触媒介的受众为潜在受众。
附加:核心受众和现实受众是媒介分流、分向、分层次发展必须巩固的对象;边缘受众和潜在受众是媒介拓展生存空间必须争取的对象。
#受众和新闻传播媒介的关系
从表面上看,受众是新闻传播媒介的接受者和服务对象,出于比较被动的地位,但是,从根本上来看,他们是新闻传播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是新闻传播效果的检验者,也是新闻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的决定者。受众的需求决定着新闻传播事业变革的方向和进程。

受众的权利和义务 (课后九)
受众的权利包括知情权、表达权、名誉权和隐私权。
名誉权:指公民对自己在社会生活中获得的社会评价依法享有的不受侵犯的权利。
隐私权:指受众拥有的对个人的身体或日常生活不愿公开的情况的权利。
受众的义务包括保守国家机密、维护国家安全、不散布淫秽庸俗信息,不提供、传播虚假信息或制造信息污染,及时缴纳新闻媒介的“阅听费”,不侵害新闻传播媒介及其制品。
#几种重要的受众研究理论(课后十)
1 “魔弹论”(“靶子论”、“皮下注射论”):流行于20、30年代,以美国传播学者约瑟夫.克拉帕为代表。该理论认为,大众传播具有子弹打靶那样的效果,传播者是主动的,受传者是分散和被动的。传播者把子弹发射出去,受传者必然应声而倒,传播效果直接而明显。
2 “个人差异论”:由美国传播学者霍夫兰提出。该理论认为,主要是由后天习得的结果,个人之间的差异是明显的,这种差异主要表现在不同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们所形成的特殊心理结构上;由于个性心理结构的不同,人们在感知、理解客观事物时带有自身的倾向性,从而影响他们对大众传播的接受、理解、记忆、反映各不相同。
3“社会分化论”:以美国传播学者赖利夫妇为代表。该理论认为,受众在接触媒介和选择内容时不仅受个人差异的影响,而且还受到他们在社会结构中所处地位的影响;这种社会结构是由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和经济收入等差异而形成的社会群体组成的;因此,确定社会群体类别形成的因素可以影响受众对信息的注意,从而使各个社会群体作出大体一致的反应。
4 “社会关系论”:最早由美国传播学者拉扎斯菲尔德提出。该理论认为,受众不仅归类于按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因素组成的社会群体,而更归属于由家庭、单位、团体、阶层、文化规范等因素组成的社会关系。这些社会关系左右着人们对媒介信息的选择,从而制约着大众传播的效果。既有倾向决定人们接受信息的态度。

                       第四章 新闻传播过程:符号、传播模式和传播效果
[内容提要]
新闻传播是一个“新闻—新闻传播者—新闻传播媒介—受众”的相互传递、循环往复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新闻传播各个环节的具体情况如何,新闻传播各种要素之间的关系怎样,新闻传播怎样才能取得理想的传播效果,是新闻传播学研究的主要内容。根据这种构想,本章抓哟探讨了传播符号和新闻传播模式、新闻选择标准、新闻传播者对新闻的制作和传递,受众对新闻的接收、理解和利用,以及在传播过程中制约新闻传播效果的因素和评价新闻传播效果的标准等方面的问题。
新闻传播的过程:新闻传播者通过新闻选择决定流向受众的信息-信息的编码,制成符号-信息符号在信道中的传播-信息符号到达受众-受众对符号进行解码,读取其意义-发生传播效果,并产生可能的反馈
一、新闻传播的符号:
传播活动中,信息必须借助一定的外在形式和物质载体才能得以传递。在新闻传播过程中,可以作为信息外在形式的是符号,作为信息传递物质载体的是媒介。
#名词解释 符号:凡是能够指代或者表述某一事物标志的东西都可以称为符号。
#符号和信号 信号:表示某种事物是否存在的表征或记号。
联系:符号和信号都是信息传递的外在形式和物质载体,都是载负一定信息的记号,
区别:1.信号是所有高等动物所共有的,符号是人类社会所特有的创造物。信号有自然属性,符号具有社会属
2.信号与其所表示的事物之间具有自然的因果联系和固定的对应关系,而符号可以自由创造和灵活运用
3.信号只能指代具体事物,而符号既可指代具体事物又能表达具体事物所包含的意义,还可以表达抽象的概念。
4.信号离开特定的时空场景和因果联系就会毫无意义,可是符号则可以跨越时空的限制将人类活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历史的联系起来。
#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 语言符号是指以有声语言和书面语言为载体传递信息的符号。语言符号的特点是,1 逻辑性,2 灵活性,3 能动性,4 创造性。非语言符号是指借助姿势、声音和艺术形式直接刺激人的感觉器官来传递信息的语言符号之外的各种符号。非语言符号包括副语言(类语言)、体态语、艺术语言三种类型。非语言符号的特点是,1 连续性,2 非线性,3 真实生动
符号的基本功能:传达功能、表述功能、思考功能
符号化(编码)、解码:编码是指传播者将自己要传播的信息或意义转化成语言、文字、声音和图像等符号的过程。解码是指传播对象对接收到的符号加以阐释和理解,读取其意义的活动。
二 新闻传播的模式:
新闻传播模式的种类:单向直线传播模式、双向循环传播模式、多向互动传播模式(社会系统传播模式)
拉斯维尔模式(单向直线传播模式、五W模式):
1 提出:美国传播学者拉斯维尔 1948年《传播在社会上的结构和功能》
2 内容:

 
3 意义:将复杂的传播过程总结为五个基本要素为传播学研究提供了思路;传播学研究从此形成了五大领域:控制分析、内容分析、媒介分析、受众分析、效果分析
4 局限性:它把传播过程完全看成是一个单向直线的发展过程,没有考虑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同时,它将传播者和受传者的角色和作用固定化,完全忽略了传播过程中的反馈作用。

奥斯古德-拉姆模式(双向循环模式):
1 提出:奥斯古德和施拉姆,1954年



3 意义:把传受双方看作相互作用的平等主体,在传播过程中不断的扮演着编码者、译码者、释码者的角色。在传播者和受传者之间加入了反馈的环节。
4 局限性:将传受双方的地位完全平等化不符合大众传播的实际;没有考虑社会因素对传播过程的影响。
马莱兹克社会系统传播模式(多向互动模式):
1 提出:德国传播学者马莱兹克 1963年:
展示了社会因素对传播过程的影响,体现了社会传播的多重性、广泛性和综合性
三 新闻选择及其标准:(课后三)
新闻选择(03年已考):新闻选择是指新闻传播者在新闻采访、写作和编辑的过程中对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实进行分析鉴别,从中筛选出值得自己传播的新闻,并准备加以传播的过程。
新闻选择的必然性:
1 新闻选择是由有限的新闻传播媒介及其有限的版面空间和节目时间同无限的新闻信息之间的矛盾所决定的。
2 新闻选择是由新闻传播媒介本身所担负的传播新闻信息和引导社会舆论的功能之间的矛盾所决定的。
3 新闻选择是由新闻传播媒介即新闻传播者的传播意图和新闻接受者的需要之间的矛盾决定的。
新闻选择的标准:新闻选择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价值判断,即新闻价值,一个是选择标准即新闻政策。
新闻价值所要解决的是一个事实是不是新闻事实,是不是好新闻,值不值得报道的问题,这是新闻选择的业务标准、客观标准和普遍标准。在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所有新闻传播事业,新闻选择的客观标准或是业务标准是基本上相同的。新闻政策所要解决的是一个新闻事实确定后,允不允许传播和怎样传播的问题。这是新闻选择的政治标准、主观标准和特殊标准。世界上不同的国家,新闻选择的政治标准是不相同甚至是相反的。由于具有不同的政治标准,对于同一个具有新闻价值的事实,不同社会制度下的新闻传播媒介是有不同的选择和处理的。
新闻价值及其构成因素(课后四)
1 名词解释:新闻价值是事实本身所包含的,能够引起人们共同兴趣的特殊素质;它是新闻在社会上的传播价值,同时也是新闻工作者取舍和衡量新闻的标准。
2 新闻价值的构成要素:
i.   重要性。指对社会有重大影响并和受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ii.  显著性。指新闻事实所包含的人和事知名度或显要度高。
iii. 及时性或新鲜性。
iv.  接近性。包括地理位置上的接近和心理位置上的接近。
v.   趣味性。包括反常、冲突、竞争、对比、人情味、幽默性、情节性等。
新闻政策:
1 名词解释:新闻政策指政党和政府机关对新闻事业所规定的活动准则。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新闻传播学考研择校攻略
    第一部分专业简介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新闻传播学这个专业。新闻传播学一直以来都是考研的热门专业,本专业的同学咱就不说了,读了几年大学应该知道它是什么。但热门专业一定引得许多其他专业的同学争相报考,所以这里我们还是来简单说一说。首先,新闻传播学的研究领域是包括了人类社会的所有新闻与信息传播活动,范围非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新闻传播学考研,这些院校推荐给你
    一、新闻学首先,要先纠正大家一个观念上的误区,即不一定学校越好越难考,关键是看题目适不适合自己,不同学校题目、方向和风格都会有不同。我们每个人的优势也不同,所以我们最好在比较各校真题之后,再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几所新闻学考研上线率相对高的名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8考研:新闻传播学择校攻略
    第一部分、专业简介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新闻传播学这个专业。新闻传播学一直以来都是考研的热门专业,本专业的同学咱就不说了,读了几年大学应该知道它是什么。但热门专业一定引得许多其他专业的同学争相报考,所以这里我们还是来简单说一说。首先,新闻传播学的研究领域是包括了人类社会的所有新闻与信息传播活动,范围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传播学
    适用学科:050301新闻学、050302传播学一、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坚实的新闻学与传播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历史与现状,把握本学科的学术发展方向和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李树新
    李树新,内蒙古呼和浩特人,内蒙古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内蒙古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内蒙古大学人文科学学部主任委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才、内蒙古大学513人才工程一层次人才、内蒙古自治区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高建新
    高建新,男,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内蒙古大学人文科学学部委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汉语言文学系系主任,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中国唐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陶渊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王维研究会理事,中国柳宗元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山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魏永贵
    魏永贵,男,汉族,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化德县人,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1986年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1986-2005在集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2001年任集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副主任。1999年被评为古代文学副教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刘志中
    刘志中,内蒙古呼伦贝尔人,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国美学、文艺美学,开设文学概论、美学原理、文学批评方法等课程。【科研成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赵延花
    赵延花,女,汉族,内蒙古赤峰市人。2001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现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科研成果】著作《<再生缘>研究》,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此书获得2010年第三届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论文《女性追求平等的先声》《内大学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姜德军
    姜德军,男,汉族,内蒙古赤峰人。1994年考入内蒙古大学汉语系读本科,1998年考入内蒙古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读硕士。2001年留校任教,2003年评为讲师。2007年至2008年在复旦大学中文系做访问学者。2008年评为副教授,同年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攻读博士学位。现为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崔荣
    崔荣,女,内蒙古鄂尔多斯人。文学博士,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民族民间文学。【发表论文】在《民族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张浩兰
    张浩兰,女,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1990年毕业于京北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专业,理学学士。2001年毕业于宁夏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研究生,文学硕士。现于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任副教授。研究领域主要是从事古典文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著作】编写《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精读》、《宋词流变》教学大纲《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王枫
    王枫,女,汉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1996年至2000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汉语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本科学士学位。2001年至2004年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汉语史专业研究生,获硕士学位。2004年至今于内蒙古大学汉语系语言教研室任教,现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主要为汉语史词汇方向。担任过的课程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许晋
    许晋,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多年来,主讲《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语言与交际》、《语言文字应用》、《主持人语言艺术》、《媒体发展与当代语言生活》等多门课程,主要致力于社会语言学、文化语言学与广播电视语言等领域的研究,主持教育部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冯文开
    冯文开,江西宜黄人,民俗学博士,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师。现从事口头传统、民族文学、古代文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科研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文学子课题19世纪末至21世纪初中国史诗学史论《赫尔德:民俗学与浪漫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