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理论专题笔记(基础版)(7)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9


一、    以美国为代表的以私有制为主体的完全商业化运作体制
①    以营利为最终目的
②    以收视率作为节目制作、播出的直接目标
③    以迎合受众为节目策划的基本原则
④    垄断竞争是美国广电业的基本模式
二、    以西欧为代表的公私并举的双轨制运作体制
①    半官方机构。名义上独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与政府保持距离,其实复杂。
②    以视听费为主要收入来源。
③    强调对公众负责。决定了节目特点:重视新闻科教服务类节目,娱乐节目笔记健康,新闻比较客观公正。
④    不播或少播广告。
三、    以中国为代表的完全国有的有限商业运作体制
①    所有权国有。
②    是宣传机构,即党和人民的喉舌。
③    承担着宣传党和政府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的职责。
④    主要是政府财政拨款方式,如今广告越来越成为重要经济来源。



2、中国新闻事业
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性质: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是共产党及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传播新闻、引导舆论、服务社会的舆论工具。它既是党和政府的喉舌,也是人民的喉舌。
新闻事业的基本方针
两为方针: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
具体工作方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
“以正面宣传为主”指在传播内容中,肯定主流和弘扬正气的正面报道要占主导地位。质上:新闻传播的内容必须是积极的、健康的、正向的、有益的;量上:新闻传播中正面宣传的内容在数量和分量上要处于优势,要占主体地位。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并不否认、排斥报道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不否认、排斥党和政府的缺点、错误。相反,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又有一定的批评,能更好贯彻两为方针。
中国新闻业的主要任务
①    宣传马列毛邓三理论;②宣传政策以利于执行;③监督党和政府,促进民主;④沟通党和人民的桥梁;⑤提供各方面信息;⑥传播知识,做好服务;⑦对外报道和国际传播。
中国新闻事业的工作原则
新闻真实性、指导性、群众性、战斗性和党性原则是我国新闻工作的五项基本原则,这既是我国新闻事业基本性质的必然要求,也是党领导下新闻工作长期积累的传统。
一、真实性原则:
新闻真实:新闻是对客观事实的真实反映,这就是要求新闻所报道的事实必须与其所反映的客观事实向统一。这是新闻媒体的首要指责,也是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新闻真实的本质是新闻与事实的符合性。
真实性层次:狭义真实和广义真实。狭义真实:新闻报道中每一个具体事实都必须合乎客观实际5W精确、所引用材料准确、背景材料真实客观;广义真实:要求新闻机构在一定时期内,通过连续的新闻报道,向人们呈现一幅现实社会的真实图画,反映事实世界的主要状态、主流方面、主导趋势。前者是事实真实,是后者的前提和保障。
报刊的有机运动:马克思提出的新闻术语,用以说明报刊是通过一个连续的有机的运动过程来逐步揭示真相,全面报道客观事实这一观点。表明由于客观世界的无限性,多样性,复杂性,新闻事业不仅要做到具体真实,而且要从事实的相互联系中全面整体的把握事实,做到整体真实。
 本质真实:20世纪40年代末提出。指新闻报道不能只反映事物的现象,而必须体现事物的本质和主流,片面的偶然的现象不是真实的,只有事物的本质才是真实的。我们不赞成“本质真实”的观点,因为它的主张不符合新闻工作的特点,在理论上是不科学的,在实践上也是无益的。①新闻的基本要求是及时,不能等到对事实的本质有了科学认识后再报道。②判断新闻是否真实的标准只能是现实中客观存在的新闻事实,而不是报道者所持的政治立场。③判断新闻是否真实并不取决于所报道的事实本身是真象还是假象。④它在实践中常常为主观主义的新闻报道大开方便之门。⑤其提法本身也不科学。对本质的认识只有深刻与否。
    在否定本质真实论理论本身的不完善之后,人们又提出了“宏观真实”或曰“总体真实”的概念。提出宏观真实,主要是为了规约新闻报道对于单个事实的选择。“宏观真实”相对于“微观真实”,人们认为前者是“对真实性更高层次的要求”,是它决定着对微观事实的选择。提出并强调“宏观真实论”的动机,正是为了避免新闻报道给人以片面认知而产生不良的社会效果,期待新闻报道更好地服务于现实主流意识。宏观真实论同样体现了由社会效果把握新闻真实的目的。仅就这一点而“宏观真实论”与“本质真实论”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这种要求不仅超出新闻真实的范围,不属于真实的论域,甚至也超出新闻的范围,超越了新闻的告知功能。
真实对新闻的极端重要性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坚持新闻真实性是新闻工作的起码要求,也是最高要求,新闻必须真实,是新闻工作的第一信条。 之所以强调这一点,是出于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崇高责任感:
①    坚持真实,才有助于党和人民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更好的改造客观世界。
②    坚持真实,才能坚持真理,我们的宣传才有力量,人民才会跟着党走。
③    坚持真实,才能切实加强党和人民的联系,使党和人民心连心。
④    坚持真实,才能打造我们的新闻事业的公信力,取信于民,赢得人民的尊敬和信任。
⑤    坚持真实,才能“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营造有利于中国发展的良好国际氛围。
新闻真实的有限性
①    (传播范围)新闻真是新闻传播范围内的真实,比如不包括新闻传播媒体上其他信息的真实问题
②    (价值取向)新闻真实是一定新闻传播价值取向下的真实。
③    (认知限度)新闻真实是传播者认知限度内的真实
④    (认识的特殊性)人认识的特殊性决定了新闻真实的有限性。
⑤  (即时性)新闻真实是即时性真实,是以一定时间点为结点的真实。新闻真实最直接的表现方式是即时性,这是由新闻传播方式上的及时、实时性所决定的。新闻真实追求的是当下的现在真实。新闻真实的即时性特征,充分说明了实现新闻真实的特有难度。
新闻失实
含义:新闻失真是指新闻报道脱离和违背客观事实而未能真实、准确地反映事实真相的现象。
表现形式:故意失实——凭空捏造、捕风捉影、虚构情节、移花接木、歪曲因果关系;非故意失实——道听途说、语言含混、编辑不慎、想当然、合理想象、知识不足。

新闻失实的原因
1、主体原因:
新闻职业道德问题;缺乏专业主义的工作态度和作风;认识能力问题
2、社会原因:
体制性失实:某种体制所蕴涵的新闻价值取向只允许报道或主要报道某一类事实,而不能报道或少报道另一类事实,从而形成整体上的片面报道。
经济性失实:是指由于金钱等经济利益对新闻报道发生强烈作用时所造成的新闻失实。
道德性失实:社会整体道德水平的高低,对新闻的真实性有着重要的影响。
3、固有原因:
新闻传播的及时性要求是导致新闻失实的一个客观原因;一些新闻事实客观上的复杂性,增加了新闻真实实现的难度。

防止新闻失实的方法和途径:
    ①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发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坚持唯物辩证法,保持冷静头脑,防止片面性;②加强和改进党对新闻事业的领导,保证新闻事业能够按照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新闻传播规律开展工作;③建立健全新闻法规,保护新闻真实,处罚不实;④制定新闻行业规章制度,加强内部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堵塞失实漏洞;⑤提高新闻人才队伍素养,清理投机分子;⑥弘扬新闻工作职业道德,增强新闻从业人员社会责任感;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纠正失误。
二、指导性原则
含义:是指通过报道新近发生的事实来宣传一定的观点,影响受众思想,把受众引导到既定的目标上去。对我国的新闻业来说,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党的政策来影响、指导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引导人民群众同心同德,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指导性的具体表现:鼓舞——以各个领域的成就鼓舞人民群众的士气,激发热情;示范——向群众提供一个个值得效仿的榜样和先进思想;论证——用典型的生动的事例论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合理性,从而坚定人民的信念,提高执行的自觉性;启发——介绍先进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工作经验,从而给人们新的启发,收到举一反三的效果;解释——对于社会重大事件、热点进行分析评估,阐释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意义,从而指导人们正确看待事物;预测——从概况当前的种种变化等预测社会的发展;警戒——提供典型案例,向人们敲响警钟。
指导性的基本特点:
1)新闻业的意识形态属性决定了这种指导不是命令性的、指令性的、强制性的指导,而是一种服务性的、平等性的指导。
2)新闻业的指导性主要是通过新闻手段实现的,是通过“让事实说话”,特别是“用事实说话”的方式实现的。
3)新闻传播的及时性,使指导性具有了迅速、快捷的特点;公开性使指导性具有广泛性;当代新闻传播的高效互动性,使新闻指导性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变得更强。
4)新闻传播具体形式的多样性,新闻传播内容的多样性,新闻传播功能的多样性,使新闻业的指导性具有多样性。
纠正新闻指导性的不恰当做法
①    纠正图解政策的做法(按图索骥)②改变公报式命令式的做法;③防止片面化简单化;
三、群众性原则
含义:①在内容上:应尽量满足群众的需要。②在工作路线上:应走进群众路线,坚持全党办报、群众办报。③在业务上:新闻、评论的表现形式应尽量为群众所喜闻乐见。
基本要求:
1)坚持“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方针。
2)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闻需求。在新闻传播内容上,要选择群众需知、未知、应知的新闻信息和其他信息;在新闻报道的具体形式上,要充分考虑到广大收受者的实际能力和水平,力求以不同形式满足不同收受者群体、层次的需求。
3)正确处理新闻媒体、新闻工作者与其他普通群众的关系。
4)新闻媒体、新闻工作者在监督社会的同时,自身也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坚持群众性的原因:
1、    新闻业依赖群众的需要而存在:①受众不但是推动新闻业发展改革的直接动力之一,而且是新闻业任何改革成功与否的最后鉴定者。②新闻业之间的争夺受众的竞争是推动新闻改革的一个动力。③受众需要是影响、制约新闻事业发展的一个决定性因素,这是一条基本规律,对新闻事业的具体业务工作具有重大的影响。
2、    满足群众需要是新闻事业的天职:①符合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根本目的;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符合我国新闻事业的性质的。
3、    “全党办报、群众办报”是我国新闻工作的一条战线。
①    各级党委要重视党报工作,紧紧地把党报抓在自己手里,加强对党报的领导。
②    党的各种新闻机构必须从思想上明确党的领导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办好党的新闻事业的关键,从而自觉主动地接受党的领导。
③    组织广大党员和非党群众为党的新闻媒介提供情况、材料和稿件。
④    倾听群众的意见,并依据群众的意见改进报纸工作。
群众办报是中国共产党办报方针之一,与“全党办报”相联系。对编辑部来说,编辑部之外的广大作者、通讯员和读者都是群众,党组织和党员是群众中的先进部分,没有党内外群众的广泛支持,全党办报即无基础,所以“全党办报”和“群众办报”经常并提,不可分割。

相关话题/新闻学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