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方晓红《中国新闻史》考研复习笔记(18)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5


1948年9月至10月间,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村召集华北《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华北总分社的一部分记者进行学习。10月2日,刘少奇对记者团发表了重要讲话,一方面立足于土改宣传的经验教训,深入地阐述了新闻事业的性质和任务;一方面在此基础上论述了新闻工作者的修养问题。
此讲话即后来整理成文的《对华北记者团的谈话》。
第三节.国民党新闻事业在大陆的瓦解
1.“第三条道路”
在国统区,政治黑暗,新闻事业遭到严重摧残。国统区的进步报刊几乎完全不能出版。
此时,主张“第三条道路”的言论又在报刊上热闹起来,成为国统区新闻界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所谓“第三条道路”即:不满于国民党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也不愿实行共产党的人民民主专政,而希望走英美式的资产阶级专政的道路。
提倡“第三条道路”的报刊并非由此时始,,早在双十协定签订不久,储安平便在重庆创办《客观》周报,宣传这种主张。1946年9月1日,储安平在上海创办了《观察》周刊,成了这种政治倾向的代表。该刊经常登载一些不满国民党政府的言论,要求结束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同时对共产党及共产主义也时有微词。该刊在国统区影响较大。
这种政治趋向最初只是表现在以《观察》为代表的少数时事政治性刊物上,随着国民党的政权日渐崩溃,有些著名的大报也开始了这样的宣传。包括一直极力维护国民党统治的《大公报》。这也说明了国民党已经到了完全失去人心的地步。
当人民革命正处在节节胜利的时候,走“第三条道路”的宣传无疑是反动的。同时国民党也同样不允许“第三种势力”来与之争权夺利。因此,当《大公报》对国民党的出版发稍有微词时,国民党的《中央日报》竟连写两篇社论,指责《大公报》。并说《大公报》的总编王芸生是“新华社的应声虫”。7月19日,《中央日报》再发社论《王芸生之第三查》,表示要“三查王芸生”,终于使《大公报》噤若寒蝉。《大公报》的事实是众多人认识到,第三条道路终究走不通。
后来,《大公报》主编王芸生倍感苦闷彷徨。1948年10月,毛泽东派人与之联系,邀请他参加新政协,于是王芸生于1948年11月避走香港,1949年9月到达解放区。
鼓吹“第三条道路”最有影响的《观察》周刊,也于1948年12月被国民党查封。
在国民党的压迫下,大批有正义感、有爱国之心的新闻工作者不再对国民党统治集团抱任何幻想,因此许多新闻工作者纷纷转移到香港,利用香港的特殊条件开展新闻事业。
这些汇集在香港的新闻工作者,在最终认清了国民党的反动性质后,纷纷转变立场,从而大大加强了香港新闻界的进步力量。也有许多新闻工作者奔赴解放区,如《观察》被封后,奔赴解放区,加入了人民新闻工作者的行列。
第四节.共产党全国新闻事业的建立
中国共产党建立新闻事业的政策
以“保护人民的言论、出版自由,剥夺反人民的言论、出版自由”等原则为方针,中国共产党规定:
1 对反动的新闻事业一律予以没收、封闭;对于进步的新闻事业则加以保护;对中间性的新闻事业允许其依靠自己的力量继续出版。
2 一切报刊、通讯社(包括党报和新华社)都要向政府登记。对于新闻言论不实行事先检查的方法。
3 读与外国人在中国的新闻事业也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帝国主义通讯社非经允许不得在解放区发稿和私设电台。
 


相关话题/中国新闻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新闻史考研复习(大题)资料
    主观题 1、分别评述《察世俗每月统纪传》、《万国公报》、《申报》等著名报刊的创办经过,基本内容、性质与特点。 答:《察世俗每月统纪传》(1)创办经过:最早来华办报的是传教士马礼逊,1807年9月到达广州,成为第一个来华的基督教新教传教士。1813年,米怜受伦敦布道会派遣来华,协助马礼逊。1814年初,米怜前往南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4
  • 中国新闻史笔记-重点名词解释
    《中国新闻史》笔记重点名词解释 答题要点分析 ※名词解释(或简述)。考察范围一般为重点报刊、新闻界主要人物、重要新闻事件、名作、名篇等,答题六七句即可。 (一)关于报刊:首先,要回答出对新闻媒介要评价、归类、基本定性、特点、如:第一的报纸,某政党报纸。第二,何年何地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吴廷俊《中国新闻史新修》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103.html封面内容简介、编委目录 绪论 突破中体西用:论中国新闻事业的产生与发展  0.1 复习笔记  0.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  0.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上编 八面来风:帝国晚期的新闻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刘家林《中国新闻史》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5.html封面内容简介、编委目录第一编 中国古代的新闻传播活动 第一章 唐代的官报  1.1 复习笔记  1.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  1.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第二章 宋代的官报和小报  2.1 复习笔记  2.2 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刘家林《中国新闻史》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53062.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618新闻与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712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824新闻传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吴廷俊《中国新闻史新修》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53164.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618新闻与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712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824新闻传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南昌大学本科《中国新闻史》期末要点
    名词解释:(性质、地位、时间、地点、谁创办的、特征、内容、是否变革) 1《察世俗每月统记传》2《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3《蜜蜂华报》4《中国教会新报》5《新民丛报》6《国闻报》7实务文体8《苏报》案清政府为镇压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潮而发起的文字狱,是辛亥革命钱的著名反清政治 案件。1903年,邹容、章太炎分别写出轰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1
  • 2016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考研:中国新闻史结构图
    中国新闻传播史(理论框架梳理) 上古 甲骨、金属铸件(金文)、岩石是最早的文字传播载体 集市贸易、经济广告、3000年以前的上古时代 两汉和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厦门大学中国新闻史复习讲义
    1、中国古代报纸主要有三类:朝廷官报邸报,非法民报小报,合法民报京报。 2、对唐代开元杂报有详细记载的是唐代孙樵的《经纬集》的《读开元杂报》一文。 3、报房京报从崇祯末年以后才普遍使用活字印刷。 4、我国唐朝出现的古代报纸是有史料为证的,约发行于887年的敦煌进奏院状的发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厦门大学中国新闻史名词解释
    1.朝报(附开元杂报)---唐孙樵《读开元杂报》中,记载的开元时期一种每天条布于宫门外的朝政简讯的的载体。每天公开发布,内容完全是宫廷新闻,作为中央政府公开发布宫廷新闻的工具,直接向民众宣布,时效迅速。无固定名称,后唐和宋代方称之为朝报,该传播工具没有随王朝覆灭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刘家林《中国新闻史》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5.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一编 中国古代的新闻传播活动  第一章 唐代的官报   1.1 复习笔记   1.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   1.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第二章 宋代的官报和小报   2.1 复习笔记   2.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   2.3 考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刘家林《中国新闻史》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5306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618新闻与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712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824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3年北京大学新闻与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吴廷俊《中国新闻史新修》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103.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绪论 突破中体西用:论中国新闻事业的产生与发展   0.1 复习笔记   0.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   0.3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上编 八面来风:帝国晚期的新闻事业  第一章 回溯:集权制度下的古代报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吴廷俊《中国新闻史新修》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53164.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618新闻与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712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824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3年北京大学新闻与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新闻史》考试重点考研复习资料
    第一章:中国古代的传播活动 1口语传播:最早和最常用的传播方式 2新闻活动是在语言产生之后才有的 3中国古代特有的传播媒介:木铎 4三国和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主要传播媒介是露布和布告,东晋以后纸张独占鳌头 5中国古代报纸,特别是官报统称邸报 6中国的报纸出现于唐代,最早的报纸是封建官僚机构内部发行的政府官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