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新闻传播史》考研复习笔记(完整版)(8)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9


该社宣传政府政策,着重报道埃及、阿拉伯和不结盟国家事务。
中东通讯社在国内有26个分社;在国外有15个分社和记者站,与路透、法新、合众、美联等订有接收新闻的合同,并为卡塔尔、塞浦路斯、马耳他通讯社转播,同新华社签订了互换新闻的合同。
3.《兰德每日邮报》
南非最重要的报刊。
1902年创办于约翰内斯堡。最初种族立场非常鲜明,当然也是当时非常普遍的现象。同时还办有一张生动活泼的地方性日报;出一张妇女版和一个特稿版。
1910年该报和《开普时报》、《卫报》与路透社商定,由三家报社向路透社传送新闻,同时接收路透的国际电讯。1920年《卫报》和《兰德每日邮报》正式达成协议,不出版会引起双方进行直接竞争的报纸。这一协议至今还生效。
1957年甘达尔任该报主编。该报与英亲善的态度大有改变。同时甘达尔还使报纸面向越来越多的黑人读者。但政府操纵南非广播公司发起了反对甘达尔的宣传运动。报纸的发行量60年代有所下降。但黑人读者却在增加。80年代初,迈伯格成为该报主编。从此该报一边在政府的压力下保持立场,一边致力于提高报社的财政收入。90年代以来,情况已大有好转。
 
第二十章 澳大利亚的新闻传播事业
 
第二十一章 新西兰等国的新闻传播事业
1. 萨子-汤姆逊事件
1824年澳大利亚出现了第一家不受政府检查的报纸——《澳大利亚人报》,由温特沃斯和沃德尔创办,宣称追求报纸的独立和新闻自由,摒弃官方干涉,争取人民的正当权利。1826年豪尔主编的《监视者》创办。这两张报纸联合起来与被称为“暴君”的总督达令发生了激烈冲突。矛盾的高潮是“萨子-汤姆逊事件”。
1926年10月,新南威尔士驻军士兵萨子和汤姆逊因开小差受到总督的严酷刑罚,最后被摧残致死。《澳大利亚人报》和《监视者》公开报道了这件事,并抨击总督的凶残,引起轩然大波。达令恼羞成怒,致电英国要求封闭两报。同时向新南威尔士大法官施压,要求立法取消私立报纸。达令的请求没有被批准,大法官也没有屈服于他的压力。达令只好利用手中职权迫使报纸缴纳重税,并把豪尔以“诽谤总督”罪名投入监狱。达令的专制引起各界强烈反响,英国内政部令他回国“述职”,让一位开明的总督接替他的位置。达令对报纸课以的重税宣布无效,豪尔也被释放。达令离开悉尼时,人们纵情欢饮,庆祝澳大利亚历史上争取新闻自由斗争的首次胜利。
2.《时代报》
1854年由库克兄弟在墨尔本创办,宣称是“一份政治、商业和慈善性的报纸”,政治态度为“自由派的,目的在于扩大自由公民权和发展代议制”。
在内容上,《时代报》创刊初,就显示出其维护贫苦工人利益,抨击殖民当局暴力行径的正义本质,结果导致广告商的联合抵制,被迫低价出卖。之后的《时代报》靠工人捐款,继续出版,仍不断指责政府和地方当局,批评腐朽昏庸的总督。
1856年赛姆和戴维兄弟二人买下该报,增添了新设备。仍然不惜代价地反抗传统的权势集团。19世纪60年代,广告人有组织的抵制使它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该报以增加订阅量来弥补广告收入的损失。
该报是坚定的自由派支持者,其权威与日俱增,逐步发展成为澳大利亚的首要报纸。
到1936年,由于报业的竞争,其发行量降到了近半个世纪的最低点。二战中销量有所回升。50年代有重新发展的势头。头版刊登照片,标题醒目,体育报道丰富多彩,但仍是一张严肃的大报。该报是澳大利亚第一家向华盛顿和东南亚派驻记者的报纸,也是第一张打破常规,全文刊登总理回答记者提问的报纸。
1966年该报所属的戴维•赛姆公司和约翰•费尔法克斯公司结成合伙关系,赛姆家族对该报仍有巨大影响。该报脱离了50年代反共的方针,成为澳大利亚各报中唯一在中国驻有记者的报纸。它注重对独家新闻、各种运动、新闻专栏的深入报道。该报被誉为“现代新闻事业中能作出最为简洁陈述的最后一个堡垒”。
值得一提的是,该报在国际情况介绍中,常有以中国为重点的专页。
 
第二十二章——第二十四章 拉丁美洲的新闻传播事业
1.《圣保罗州报》
1875年由巴西资产阶级革命运动中的一个17人团体创办,当时报纸拟定的口号是“描写和公正”。1891年被德梅斯基塔收购,至今仍为该家族所有。
该报每天国际新闻的版面不少于六个版,派有驻外记者,随时报道世界要闻,内容广泛,专栏文章颇有分量,从质量上看是巴西第一大报,有“拉丁美洲的《纽约时报》”之称。
该报还成立了自己的通讯社,向其他报纸供稿。
2.《至上报》
1971年3月由阿尔杜辛创办。原为私营报纸,30年代改为合作报纸。
具有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对内呼吁民主改革,对外主张民族独立,自创办之初,就以积极干预社会生活为己任,国际稿件尽量登载不同来源的消息,力争公正、客观。评论文笔犀利、切中时弊,是墨西哥的舆论先声。主要读者是进步知识分子、社会左翼力量和一般职员,政府官员也很关心该报的舆论动向。广告是主要经济来源。
3. 特莱维萨电视公司
墨西哥最大的商业电视网,而且是墨西哥以及西班牙语系影响最大的广播电视机构,还是世界上最大的西班牙语节目制作公司。
1973年“墨西哥电视台”和“独立电视台”合并组成。
其广播中心拥有30座直属台和附属台,连接成网,向世界许多地方广播。
在电视方面有四个频道,拥有全墨西哥90%的光中。大部分股份数与拉美首富阿斯卡拉加家族。
4.《号角报》
阿根廷发行量最大的报纸。
1945年创办于布宜诺斯艾利斯。以轰动性报道著称,足球、马术、拳击和纯粹娱乐性文章颇受欢迎。
内容广泛、信息量大、专刊多、广告占一半版面。被誉为是阿根廷最大的一家娱乐性内容和新闻报道平分秋色的报纸。
读者主要是中产阶级。
5. 美洲通讯社
阿根廷国家通讯社,直属总统府新闻和宣传国务秘书处,1945年4月14日创立,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向总统府、政府和各部以及各军总部等机构派驻记者,国内有28个分社,主要播发国内新闻,多为国内用户。
6. 拉丁美洲通讯社
古巴国家通讯社,有古巴共产党中央革命指导部领导。
1959年成立,6月开始对外广播。初期只在拉丁美洲的18个国家设立分社,到80年代,在全世界设有37个分社,主要分布在欧洲和拉美。
该社与各国通讯社签订了近80项互换新闻和互助协定,主要是前苏联和东欧各国,1962年同新华社签署了合作协定。
该社用西班牙文、英文、法文、葡萄牙文播发新闻,还出版《古巴国际》月刊。
7.《信使报》
智利历史最悠久的报纸之一。
1827年创办,宗旨为“独立、客观、充分”地报道新闻。该报在圣地亚哥等地出版地方版。
内容广泛,重视国内外重大新闻的报道,经济消息信息量大、时效快,每天提供的最新数据为工商界所必读。
广告收入占全国报刊广告费的70%。为爱德华兹家族所有
 
第二十五章 建立世界新闻传播新秩序
1. 不结盟国家通讯社
1975年1月25日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创立。
该联盟的宗旨是:改进和扩大不结盟国家的新闻交换和互相合作;客观报道不结盟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成就,加强不结盟国家相互合作和共同利益事实的新闻报道;纠正对不结盟国际及其政策的歪曲报道。到1985年,参加该联盟的通讯社达到93个。

 


相关话题/外国新闻传播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