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概论考研复习笔记(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2


①广告对产品价值的影响;②广告对价格的影响③广告对竞争的影响④广告对消费者需求的影响⑤广告对消费者选择的影响⑥广告对大众传媒的影响

第二篇  广告原理与运作规律:  第五章   广告基本原理
一、填空题
1.广告定位理论的发展共经历了四大阶段:USP阶段、形象广告阶段、广告定位阶段、系统形象广告定位。
2. 产品定位策略可分为实体定位和观念定位策略两大类。
3. 实体定位可以区分为市场定位、品名定位、品质定位、价格定位和功效定位。
4. 观念定位的具体运用有:改变消费观念定位、反类别定位、逆向定位、对抗竞争定位。
5. USP具有如下主要的功能:①差异化功能;②价值功能;③促销功能。
6. 整合营销传播的核心是使消费者对品牌产生信任,并要不断维系这种信任,与消费者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使其长久存在消费者心中。
7. 注意具有两大特点:指向性和集中性。
8. 引起无意注意的原因,可分为客观刺激物的本身和人的主观状态。
9. 人的一般记忆过程和广告的记忆过程,都可以相对地分为识记、保持、再认和回忆四个基本环节。
10. 有意识记广告是一种复杂的智力活动和意志活动,要求有积极的思维活动和意志努力。
11. 联想可以分为四类:接近联想;类比联想;对比联想;关系联想。
12. 广告诉求一般方法有:知觉诉求、理性诉求、情感诉求、观念诉求。

二、名词解释
1. 广告定位:属于心理接受范畴的概念,是指广告主通过广告活动,使企业或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确定位置的一种方法。
2. 实体定位:就是从产品的功效、品质、市场、价格等方面,突出该产品在广告宣传中的新价值,强调本品牌与同类产品的不同之处以及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的更大利益。
3. 市场定位:就是指把市场细分的策略运用于广告活动,将产品定位在最有利的市场位置上,并把它作为广告宣传的主题和创意。
4. 品质定位:是强调产品具有的良好品质,使消费者对本产品感到安全与放心,增强了产品的吸引力。
5. 价格定位:就是把自己的产品价格定位于一个适当的范围或位置上,以使该品牌产品的价格与同类产品价格相比较而更具有竞争实力,从而在市场上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6. 功效定位:这是指从产品的功能这一角度,在广告中突出广告产品的特异功效,使该品牌产品与同类产品有明显的区别,以增强竞争力。广告功效定位是以同类产品的定位为基准,选择有别于同类产品的优异性能为宣传重点。
7. 观念定位:是在广告中突出宣传品牌产品新的意义和新的价值取向,诱导消费者的心理定势,重塑消费者的习惯心理,树立新的价值观念,引导市场消费的变化或发展趋向。
8. 改变消费观念定位:就是针对消费者的价值判断来进行的定位,它从根本上促动或诱导消费者从固有观念转向一种新的观念,从而促成消费者产生购买动机的重要因素。
9. 反类别定位:又称为“是非定位”。它是指当本产品在自己应属的某一类别中难以打开市场,利用广告宣传使产品概念“跳出”这一类别,借以在竞争中占有新的位置。
10. 逆向定位:是利用有较高知名度的竞争对手的声誉来引起消费者对自己的关注、同情和支持,以达到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广告定位策略。
11. 对抗竞争定位:即企业不服输,与强者对着干,以此显示自己的实力、地位和决心,并力争取得与强者一样的甚至超过强者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
12. 整合营销传播:是一个业务战略过程,它是指制定、优化、执行并评价协调的、可测度的、有说服力的品牌传播计划,这些活动的受众包括消费者、顾客、潜在顾客、内部和外部受众及其他目标。
13.4C营销理论:①消费者的需求和欲望 (  Consumer Want And Need  ):企业要生产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而不是卖自己所能创造的产品。② 消费者满足欲求需付出的成本 (  Cost  ):企业定价不是根据品牌策略而是要研究消费者的收入状况,消费习惯以及同类产品的市场价位。③ 产品为消费者所能提供的方便 (  Convenience  ):销售的过程在于如何使消费者快速便捷的买到该产品,由此产生送货上门,电话订货,电视购物等新的销售行动。④ 产品与消费者的沟通 (  Communication  ):消费者不只是单纯的受众,本身也是新的传播者。必须实现企业与消费者的双向沟通,以谋求与消费者建立长久不散的关系。
14. 5W理论:广告传播的主题“谁”就是“个人或组织机构”,这是广告传播的第一要素。广告传播的客体是“说什么”,即“讯息”(或“信息”)。这是广告传播的第二要素。广告传播的第三个要素即“媒介”——所通过的渠道。“受传者”即“其他人或组织”,是指广告传播的对象,也就是信息的接受者或成为受众。这是广告传播的第四个要素。“反馈”是指广告活动不仅是一个信息传播者向接受者发出信息的过程,还包括信息的接受以及由接受者作为反应的反馈过程在内,是传播、接受、反馈活动的总和。
15. 广告传播的诱导性原理就是:广告信息作为外界刺激,作用于受者引起预期的观念改变和购买行为,这是一个可以通过多种手段诱导实现的心理渗透过程。它包括观念的传播、情绪的传播和行为的传播。
16. 广告传播的二次创造性原理:指的是广告传播是一个完整的创造性过程。这种创造性不仅表现在传播者在广告的设计制作,选择传播途径等方面,还体现在广告信息的接受者方面。广告信息的接受者会通过再造想象,在接受传播信息的过程中发挥创造性。
17. 广告传播的文化同一性原理:信息在传播中能否被接受或接受程度,决定于双方共同的经验区域的大小。共同的经验区域越大,越广阔,传播就越容易,接受程度就越高。也就是说广告传播的效果同传受双方的文化状况密切相关。
18. 消费者行为:人类在进行生活中各方面的交换时,表现出来的情感、认知、行为和各种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的动态过程。
19. 6W+6O理论:市场需要什么(What)——有关产品(Objects)是什么。为何购买(Why)——购买目的(Objectives)是什么。购买者是谁(Who)——购买组织(Organizations)是什么。如何购买(How)——购买组织的作业行为(Operations)是什么。何时购买(When)——购买时机(Occasions)是什么。何处购买(Where)——购买场合(Outlets)是什么。

相关话题/广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