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外国新闻传播史笔记(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新的世界格局中的新闻传播事业

俄罗斯

德国

美国

·1991.12.21苏联11个加盟共和国签署了关于独立国家联合体的议定书,发表了《阿拉木图宣言》,宣告独联体的建立和苏联的终结。此后十余年:“社会转型期”,公有制向私有制全面转轨。

1、1992~1994年底:私有化与权力斗争

·俄媒体私有化

·叶利钦政府和最高苏维埃(俄联邦议会上院)

1993,议会通过新宪法,总统制在俄联邦得以确立。

商业电视台发展:

独立电视台(HTB)俄第一个商业电视台开播1993.10

2、1994年底~1996中:第一次车臣战争和总统大选

1994年底,叶利钦下令出兵攻打车臣。对媒体实行了严格管制。

俄联邦政府新闻处,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

叶利钦政府积极推动媒体的集团化进程

这一时期,俄电视媒体成为主导性的媒体

3、1996~1998:寡头瓜分媒体与新闻战

叶利钦和寡头们分享成果,开始了实际上的共同掌权时期。1997年以后,俄罗斯媒体市场被瓜分完毕。

国家媒体较弱,仅俄罗斯电视台完全为政府所掌握。

4、1998中至今:政府、媒体权力回归

第二次车臣战争:反恐怖活动

普京:大力整顿国内局势,加强政府对新闻媒体的影响力。改组“全俄国家电视和广播公司”。将三大国家广播电台和国家通讯社(新闻社)纳入其中。加强对“公共电视台”的影响力。当选总统后,进一步加强对寡头及其媒体的整治力度。

5、俄罗斯媒介生态现状:

·电视为最普及的大众媒介

“公共电视台”ORT(第一个国家级电视台)是俄罗斯最大的电视台。俄罗斯电视台为第二个国家级电视台。独立电视台NTV是唯一一家私人产权的国家级电视台。

·新闻业特点:

媒介产业集中化;媒介经营商业化;媒介手段西方化;媒介布局分散化。

·1990.10.3,德国正式统一

一、东部媒体的私有化改造

1、报业的变化

民主德国的印刷媒介是由托管局以拍卖的形式实现私有化的。联邦德国的出版物大量涌入民德。

2、广播电视业的变化

民主德国全盘采纳了联邦德国的广播电视制度,即公私并存的“双轨制”。

1992年,联邦政府允许在原民德地区建立私营广播电台。

3、通讯社的变化

原民德通讯社——德通社改为自筹资金的独立股份公司,影响力骤减。

二、合并后的德国媒体

东部地区民众对来自西部的媒体及其信息的态度出现了一个由热到冷的过程。

目前,德国的新闻业仍非常发达,主要报刊:

《南德意志报》,《法兰克福汇报》,《世界报》,《图片报》(发行量最大和最受民众喜爱的报纸)

周刊:《明镜》《时代》《焦点》《明星》

德国全国性广播电台是:德意志广播电台(面向国内),德国之声广播电台(官方对外广播电台)。

主要电视台:德国电视一台,德国电视二台(最大)

·美国新一轮媒体并购大战

战后美国以致所有发达国家报业垄断的程度加深,出现多种垄断形式:

报业集团,传媒集团,联合企业(传媒兼其他产业)

新的电信法《1996年联邦电信法》通过,兼并活动迅速展开:

两个特点:传媒内部的兼并、联合,使资源日益集中在少数几个大的媒介集团手中;传媒业与其他产业的整合,形成具有传媒特征的巨大的产业集团。

主要并购案:

1、时代华纳公司和特纳广播公司合并案,1996——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传媒集团。

2001,全球最大的网络公司美国在线并购了时代华纳,诞生了全球第一家综合性的传媒及通信公司——美国在线时代华纳。2003更名“时代华纳公司”。

2、沃尔特·迪斯尼公司与大都会/美国广播公司合并案——成为美国第二大传媒集团。

3、鲁伯特·默多克的新闻公司与新世界通信集团合并案——形成几大重要的媒介系统:美国无线、有线电视系统,全球卫星电视系统,电影、体育等娱乐制片系统,印刷出版系统。

4、维亚康姆公司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合并案

·对于垄断的不同看法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厦门大学考研备考《外国新闻传播史〉笔记(全)
    《外国新闻传播史》笔记(全) 总论篇 1.《每日纪闻》 公告式的官方公报。是古代统治者采用的重要传播方式之一。 公元前59年古罗马,凯撒当选执政官后下令创设。当时的名称是阿尔布,后来人们称之为《每日纪闻》。 是将每日元老院及公民大会的议事纪录,用尖笔书写在罗马议事厅外一块涂有石膏的特质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2016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考研:中国新闻史结构图
    中国新闻传播史(理论框架梳理) 上古 甲骨、金属铸件(金文)、岩石是最早的文字传播载体 集市贸易、经济广告、3000年以前的上古时代 两汉和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厦门大学中国新闻史复习讲义
    1、中国古代报纸主要有三类:朝廷官报邸报,非法民报小报,合法民报京报。 2、对唐代开元杂报有详细记载的是唐代孙樵的《经纬集》的《读开元杂报》一文。 3、报房京报从崇祯末年以后才普遍使用活字印刷。 4、我国唐朝出现的古代报纸是有史料为证的,约发行于887年的敦煌进奏院状的发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厦门大学中国新闻史名词解释
    1.朝报(附开元杂报)---唐孙樵《读开元杂报》中,记载的开元时期一种每天条布于宫门外的朝政简讯的的载体。每天公开发布,内容完全是宫廷新闻,作为中央政府公开发布宫廷新闻的工具,直接向民众宣布,时效迅速。无固定名称,后唐和宋代方称之为朝报,该传播工具没有随王朝覆灭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南昌大学2016-2004新闻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6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6分每个) 读卖新闻 新闻的党性原则 趋同心理 内容分析 红星报 二.简答题(15分每个) 1.简述外报对中国现代报刊的影响 4.谈谈你对《西行漫记》的理解 2.结合实例简述新闻价值要素接近性的内涵 简述改革开放后中国报业集团化的发展历程 三.论述题(25分每个) 1.结合实际论述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重庆大学2011年新闻与传播专硕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8选6,每题5分,共30分) 1、明示性意义 2、抽样调查法 3、新闻体制 4、新闻专业主义 5、广告代理制 6、4P理论 7、《红色中华》 8、《边区群众报》 二、简答(8选6,每题10分,共60分) 1、说明受众对新闻媒介的影响 2、新闻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基础440考研真题
    2015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基础440考研真题 一、简答 1、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关于大众传播的社会化功能 2、拟态环境 3、多种声音,一个世界 二、论述 1、我国新闻媒介党性原则的表现 2、政治经济学派的观点,及对我国新闻传播的影响 3、关于新闻客观性,西方媒介认为是不死之神,请谈谈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334综合考研真题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334综合 一、简答(20*2) 1、国学的基本分类,挑一个展开并写出书名举例 2、怎样理解大众传播媒介对社会现实的呈现 二、论述(40*1) 新媒介发展迅猛,大学生具有新媒介素养的意义,结合实例展开论述 三、新闻写作(70*1) 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440基础考研真题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440基础 一、名词解释(10*5) 1、舆论领袖 2、接种免疫论 3、把关 4、从中现象 5、文化帝国主义 二、简答(40*1) 受众观念的演变,并对其进行评价 三、论述(60*1) 结合传播实例论述选择性定律对受众感知和接受信息的影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