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考研备考《外国新闻传播史〉笔记(全)(7)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密尔和《论自由》:
密尔,英国哲学家、政治思想家和改革家。在《论自由》里,全面论述了封建专制的严重危害,以及言论思想自由与个性解放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该书被认为是世界新闻史上为自由主义辩护并进行充分论证的经典作品。
主要观点:
第一、每个人在意识形态领域中,都应享有良心的自由、思想的自由、发表意见的自由。
第二、对于思想、意见是否正确的判断,密尔认为我们永远不能确信我们力图窒息的意见是谬误;即使我们确信,要窒息它也仍是一个罪恶。
第三、对于不同意见,必须兼顾双方、无所片中,仔细辨别冲突双发的理由,才能获知真理。
第四、关于对真理压制的后果,密尔说真理的真正优越之处在于一个意见只要是正确的,尽管可以一次再次或者甚至多次被压熄下去,但在悠悠岁月的进程中一般总会不断有人把它重新发现出来,直到某一次的重现恰好情况有利,幸得逃过迫害,直至它头角崭露,能够抵住随后再试图压制它的一切努力。

第四节 乌托邦主义和工人报刊的发展
一、乌托邦主义及其代表人物
二、工人报刊的发展
《贫民导报》:英国以一批合法工会组织诞生时期的报纸。1830年创办。1835年停刊。发刊词中明确提出工人阶级要得到出版自由。《贫》第一次通俗介绍了空想社会主义基本概念。它还公开抵制“知识税”,并以一便士价格出售。
《北极星报》:在英宪章运动中诞生。1837年11月11日宪章左翼力量创办。很快成为宪章派最有威信的报纸。创办时在利兹,后迁伦敦。1852年停刊。《北》宣传宪章派左翼的主张,指导工人斗争。主张一切国家的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北》报道及时报道面广,语言生动。吸引了大量读者。马克思和恩格斯称《北》是真正民主的、没有民族的和宗教的偏见的报纸,在各方面都成了欧洲最优秀的报纸之一。
《共产主义杂志》:共产主义者同盟的中央机关刊物。1947年9月在伦敦创刊。封面印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战斗口号。试刊号有序言、社论和文章。对各种错误思潮进行了批判。该刊由于缺乏必要资金等原因,出版一期就停刊了。但它是最早以科学革命理论为指导的第一个无产阶级国际共产主义组织的正式机关刊物,开创了共产主义机关报刊的历史。
《新莱茵报·政治经济评论》:
1848年欧洲革命中“共产主义者同盟”的中心刊物,在德国科伦出版。革命失败后被迫停刊。1850年3月6日复刊,在伦敦编辑、在汉堡出版。杂志出版期间,马恩探讨了革命事件,进一步研究了历史唯物主义,取得了重大理论进展。而且通过分析总结了欧洲革命经验,进一步制定了革命无产阶级政党的策略原理。 1850年11月底被迫停办。这张报纸是无产阶级宣传、鼓动和组织民主运动的强大武器,是世界无产阶级报刊史上的一座丰碑。
《蜂房报》:创刊于1861年。本来是英国工会联合会的机关报。1864年第一国?际在伦敦成立,11月22日第一国际总委会确定《蜂》为自己的正式机关报。波特尔主持。该报曾热情报道第一国际成立大会盛况和临时委员会最初的几次会议情况。但波特尔有改良主义的错误倾向,后与第一国际决裂。1876年停刊。
《工人辩护士报》:前身是大不列颠矿工的工联机关报《矿工和工人辩护士报》。1865年9月改组为《工》报。马克思指出它的任务是随时随地都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1866年,理事会中的改良主义多数派改组编辑部,将报纸更名为《共和国报》,报纸立场发生?转变。马克思等人没能防止该报彻底背离阶级立场。该报后来成为激进资产阶级喉舌,1867年停刊。

第五节 20世纪前期的报业演进
一、现代资产阶级报业的出现
1.?北岩爵士:原名哈姆斯沃斯。是英国现代新闻事业的创始人。1905年受封勋??
年,被称为“舰队街拿破仑”。1888年创办《回答》周刊,专门回答读者的来信提问,获得成功。1894年买下《新闻晚报》,进行新闻改革,积累了相当的办报经验。1896年创办《每日邮报》,创办前作了大量准备和宣传工作,并出试刊。该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1908年买下《泰晤士报》,大胆改革,也获得成功。英国最早的报团由他组建,被称为北岩报团。1922年逝世。
2.《每日邮报》:英国现代报纸的早期代表。1896年,北岩在伦敦创办。《每》是在廉价报纸基础上产生的,但又有新的发展。1)内容上,报道范围广泛。迅速报道重大事件的全貌,开阔读者视野。读者对象以中产阶级、广大劳工和妇女为主。2)业务上,制定了“解释、简洁、清晰”的新闻原则。标题鲜明、版面新颖。3)健全的报业管理。此外,北岩还善于培养和训练新型记者和编辑。
3. 北岩报团:英国最早的报团。由北岩建立。他先后创刊和购买了《每日邮报》、 《观察家报》、《泰晤士报》以及多种地方报刊,形成英国最大的报?团。
4. 比维布鲁克报团:艾特肯,1917年受封比维布鲁克勋爵。一战后,收购《每日快报》,1918年创办《星期日快报》,1923年购入《标准晚报》,同年又购入几家地方报,形成比维布鲁克报团。至今仍是英国六大报团之一。
5. 罗瑟米尔报团:北岩的弟弟罗瑟米尔爵士拥有“联合报业公司”,在北岩去世后取得了北岩大部分报纸的所有权,成为英国当时最大的报团。该报团现为英国六大报团之一。
二、两次大战之间的报业
1. 现代报业的主要特征是:言论独立、企业经营、机器生产、报纸的大量销售。
2.《北方快报与兰克郡每日邮报》:英国第一张地方报纸,1821年,曼彻斯特。
3.《曼彻斯特卫报》:英国著名地方报。1821泰勒创办。1855年由周报改为日报。
??在泰勒家族和斯科特家族的共同努力下,该报成为全国闻名的高级报纸,并在全世界发行。读者多位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1859年改名《卫报》,1964年编辑部迁往伦敦。自创办以来一直是自由党代言人。
4.《工人日报》:英共机关报。1930年元旦创刊。主编鲁斯特,英共著名政治活动家和共青团领导人。该报是失业工人运动和反法西斯运动的组织者。二战中声援苏联,政府不满,被罚款,工作人员被判?刑。  1941年一度被封闭。报纸批发商抵制该报发行达12年。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考研:中国新闻史结构图
    中国新闻传播史(理论框架梳理) 上古 甲骨、金属铸件(金文)、岩石是最早的文字传播载体 集市贸易、经济广告、3000年以前的上古时代 两汉和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厦门大学中国新闻史复习讲义
    1、中国古代报纸主要有三类:朝廷官报邸报,非法民报小报,合法民报京报。 2、对唐代开元杂报有详细记载的是唐代孙樵的《经纬集》的《读开元杂报》一文。 3、报房京报从崇祯末年以后才普遍使用活字印刷。 4、我国唐朝出现的古代报纸是有史料为证的,约发行于887年的敦煌进奏院状的发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厦门大学中国新闻史名词解释
    1.朝报(附开元杂报)---唐孙樵《读开元杂报》中,记载的开元时期一种每天条布于宫门外的朝政简讯的的载体。每天公开发布,内容完全是宫廷新闻,作为中央政府公开发布宫廷新闻的工具,直接向民众宣布,时效迅速。无固定名称,后唐和宋代方称之为朝报,该传播工具没有随王朝覆灭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南昌大学2016-2004新闻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6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6分每个) 读卖新闻 新闻的党性原则 趋同心理 内容分析 红星报 二.简答题(15分每个) 1.简述外报对中国现代报刊的影响 4.谈谈你对《西行漫记》的理解 2.结合实例简述新闻价值要素接近性的内涵 简述改革开放后中国报业集团化的发展历程 三.论述题(25分每个) 1.结合实际论述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重庆大学2011年新闻与传播专硕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8选6,每题5分,共30分) 1、明示性意义 2、抽样调查法 3、新闻体制 4、新闻专业主义 5、广告代理制 6、4P理论 7、《红色中华》 8、《边区群众报》 二、简答(8选6,每题10分,共60分) 1、说明受众对新闻媒介的影响 2、新闻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基础440考研真题
    2015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基础440考研真题 一、简答 1、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关于大众传播的社会化功能 2、拟态环境 3、多种声音,一个世界 二、论述 1、我国新闻媒介党性原则的表现 2、政治经济学派的观点,及对我国新闻传播的影响 3、关于新闻客观性,西方媒介认为是不死之神,请谈谈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334综合考研真题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334综合 一、简答(20*2) 1、国学的基本分类,挑一个展开并写出书名举例 2、怎样理解大众传播媒介对社会现实的呈现 二、论述(40*1) 新媒介发展迅猛,大学生具有新媒介素养的意义,结合实例展开论述 三、新闻写作(70*1) 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440基础考研真题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440基础 一、名词解释(10*5) 1、舆论领袖 2、接种免疫论 3、把关 4、从中现象 5、文化帝国主义 二、简答(40*1) 受众观念的演变,并对其进行评价 三、论述(60*1) 结合传播实例论述选择性定律对受众感知和接受信息的影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湖南大学415新闻传播业务考研真题
    2015年湖南大学415新闻传播业务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报答策划 2、人物特写 3、社论 4、媒介生产管理 5、媒介产业整合 二、简答题 1、大数据时代,数据新闻盛行。请联系实际叙述数据新闻的特点及报道要求。 2、电视评论的特点是什么?如何创新电视评论,以发挥电视语言的优势。 3、APEC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