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继尧艺术设计十五讲考研复习笔记A4纸30页(全)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9

艺术设计十五讲考研核心笔记


凌继尧
 
第一讲  艺术设计的定义

20世纪 美国设计师罗维创立艺术设计中的流线型风格。飞机、汽车、舰艇等 美国艺术设计师德雷福斯1937年设计的现代电话机原型 环绕我们生活的美也包括造物的美。造物世界是艺术设计的世界„„
一、 艺术设计观念的历史发展

艺术设计(design),并不是对象的全部设计,而只是对象的艺术方面的设计。 艺术设计是现代工业批量生产的条件下,把产品的功能、使用时的舒适和外观的美有机地、和
谐的结合起来的设计。作为一种职业,它在 20世纪初期诞生和形成。其理论的基本问题是生产和艺 术、效用和美的关系问题。
(一) 中国艺术设计观念的形成

1、春秋时代的文献中,有很多记载涉及到艺术设计的观念。《老子》、《论语》、《大学》
2、战国时期的《考工记》是我国第一部论述手工艺技术的著作,是我国古代技术史最重要的文 献。在我国器物制作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1、它总结了我国古代的器物制作经验,制定了器物制作 的基本原则。2、它包含着丰富的艺术设计观念。以车为例,它关于车轮、车厢、车盖和其他部件的
制作原则都充分体现了形式遵循功能的观念。车轮的制作要使使用者感到舒适,用现代术语说,要 考虑到人体工程学因素。木车的制作还要考虑到文化象征意义。
3、明朝宋应星《天工开物》集中国传统文化和科学技术于一身,“天工开物”史“天然界靠人工 技巧开发出有用之物”这四个字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的造物思想。
4清朝康熙年间李渔《闲情偶寄•器玩部》中的艺术设计观念。他把器物看做感情的寄托。他善 于通过排列布置,使无情之物变为有情之物。这样看待器物,就是造物在手而臻化境矣。
(二) 西方艺术设计观念的
1、 古希腊人理解的艺术包括音乐、绘画、雕塑、手工业、农业、医药、骑射、烹调等。艺术 和技术是不同的然而相互补充的活动。
2、 苏格拉底 产生了美和效用的关系问题,苏格拉底把美和效用联系起来,认为没必定是有用 的,衡量美的标准就是效用,有用就美。有害就丑。
3、 柏拉图 区分了绝对美和相对美。他称现实事物的美是相对美,而抽象形式如直线、圆平面 和立体的美就是绝对美,是永远的美和为美而美的美。
4、 西塞罗继承了苏格拉底关于美取决于功用的观点,认为有用的事物就是美的事物,并把这 种观点运用到动植物和艺术中。区分出有用的美和装饰的美。
5、 古罗马维特鲁威《建筑十书》论述了造物活动中没和功用的关系。提出了建筑的主要原则 是“坚固、适用、美观的原则”。形式美和功能美要保持某种平衡。
6、 奥古斯丁 区分出自在之美和自为之美。自在之美是是事物本身的美,自为之美是一个事物 适宜其他事物的美,包含着效用和合目的性的因素。对艺术设计的启示是艺术设计都是有对象的设 计,他应该针对消费者的实际需要。
7、 达芬奇 文艺复兴时期的设计的一些产品,体现出艺术和技术的内在的统一。
8、 18世纪西方美学家看到美和效用之间的联系。
9、 19世纪,随着艺术家对生产过程的介入,器物的设计和制作也被看作是一种艺术。 二、 设计活动中的艺术设计

设计作为一种人类有意义的活动,其含义是在正式做某项工作之前,根据一定的目的要求,预
 
先制定方法图样等。
设计的两种表现形态:1 他只是生产过程的内部因素,没有从生产中脱离出来,产品的原型保 留在生产这儿的头脑中,生产者也就是设计者。2 设计是相对独立的活动,生产者根据设计师预先 设计的图纸进行加工。
设计和生产的关系:1 设计和生产相适应,他们是一种统一的行为 2 设计适应生产 3 设计独 立于生产,但对生产的影响很小,4 设计独立于生产,并对生产产生重大影响,以至于生产服从于 设计
艺术设计
三 艺术设计和自主创新
(一)艺术设计的复杂性和变易性 艺术设计的复杂性表现为,它具有多种类型和模式。类型的多样性,既取决于各国社会经济结
构和工业发展水平的差异,又取决于艺术设计对象的差异。艺术设计活动的复杂性和综合性,决定 了艺术设计理论的复杂性和综合性,涉及哲学、社会学、美学、艺术学、经济学、文化学、人体工 程学、工艺学等领域。
艺术设计的变易性也很明显。最初它作为建筑的一部分,最有代表性的是“包豪斯”(意即“建 筑之家”)的成立。后从欧洲移植到美国,20世纪30-40年代,独立于建筑而得到发展。美国的艺术 设计主要是商业性艺术设计,以追求商业利润为目的。在风格上,它同式样主义处在密不可分的统 一中,但游离于功能之外改变产品形式。50-60年代,德国乌尔木高等造型学校尖锐地批评了美国 艺术设计的式样主义,使艺术设计摆脱式样主义。艺术设计逐步成为既不依赖建筑、又不依赖式样 主义的一种独立的活动。
(二)艺术设计是企业集成创新的重要途径
2005 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 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自主创新有三种方式:原始创新,集成创新, 引进消化吸收以后再创新。基于艺术设计的以上特点,我们认为,艺术设计是企业集成创新的重要 途径。
艺术设计作为集成创新,有如下特点:
1.艺术设计具有原型或原生材料,也就是说,它具有供集成的客体。而供集成的客体,不仅可 以是同一种类或者相近种类的物体和现象,而且可以是比较疏远的种类的物体和现象。不同领域的 客体可以组合,甚至不是整个客体、而只是客体的一部分、或者作用原则、功能特征、知觉特征也 可以集成为新的统一体。
2.艺术设计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强烈的功利性。发明与此不同,它往往是意想不到地产生的, 或者是长期实验的结果。如:苏格兰人贝尔发明电话是原始创新,美国人德雷福斯设计了电话机的 现代款式是集成创新。
3.艺术设计起着进步的加速器的作用,起着某种技术催化剂和社会催化剂的作用。它把科学家 和发明家所获得的发现、规律、原则、材料用于具体的现实,使它们进入工业、技术和日常生活中。


相关话题/艺术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艺术生考研专业介绍:艺术设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艺术设计学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和文博等单位从事艺术设计学教学、研究、编辑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院校排名1 清华大学 2 苏州大学 3 中央美术学院 4 武汉理工大学 5 西安美术学院 6 江南大学 7 四川美术学院 8 景德镇陶瓷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环境艺术设计
    一、学科简介北京服装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成立于1998年,成立伊始就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育属于精英型的教育,学制为2.5年。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建设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后,已经形成了教学的基本框架。硕士阶段的课程除了必修的文化课外,专业课程主要分为四个板块:设计理论板块、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服装艺术设计
    一、学科简介服装艺术设计学科导师梯队强大结构合理,教授导师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导师10人,后备第二导师3人。承担重大科研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3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1项,省部级科研奖3项。全国时尚类重大设计奖7项。发表有影响的专著、教材10余部,论文30余篇。硕士研究生参加的各种大赛获奖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印刷学院艺术设计学考研专业介绍
    硕士点 2010 年获得学位授权资格,本硕士点紧密结合首都文化创意产业,以新媒体艺术(包括多媒体、网络、影像、动画等导师研究方向)、平面设计艺术 ( 包括构想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装饰艺术、插图设计等导师研究方向)、绘画艺术(包括综合绘画艺术研究、数字绘画艺术研究等导师研究方向)为主要研究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艺术设计
    学科概况艺术设计是(专业硕士)艺术下的二级学科专业。其是为了培养具备艺术设计学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和文博等单位从事艺术设计学教学、研究、编辑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而设立的。专业培养目标此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应具备几下几方面的能力:1、掌握艺术设计学的基本理论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邮电大学专业介绍:信息艺术设计与教育
    0401Z2信息艺术设计与教育专业1、《.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数字影视艺术、数字动画艺术、数字娱乐、网络游戏、交互艺术等信息艺术和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规律、专业创作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模式等。2、《信息化与艺术教育》研究信息化条件下的艺术教育发展演化的一般规律,以及信息化时代背景下艺术教育引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牡丹江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艺术设计
    牡丹江师范学院研究生艺术设计专业介绍如下:专业建设情况:艺术设计现有专业教师35人,教授3人,副教授9人,硕士26人艺术设计专业目前有在校生一千三百余人,学生人数在我校名列前茅,专业录取分数较高,招生形式良好,一表录取率100%。艺术设计专业注意优化生源结构,扩大省内外招生规模。自2004年起开始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艺术设计系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艺术设计系专业介绍如下:艺术设计系的前身装潢设计系,始建于1990年,现开设工艺美术、装潢设计与工艺教育两个本科专业,拥有设计学、美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艺术设计、职业技术教育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设计学省级重点学科,美术学承担民族民间美术研究博士生培养。我系现有在职教职工21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艺术设计
    中南大学研究生艺术设计专业介绍如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位类别: 355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介绍:黄心渊
    导师详细信息 导师姓名: 黄心渊 照片:无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65 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