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新闻传播史》课后习题答案(6)

考研宝典网 /2008-10-04

    2、20世纪20年代开始,世界上许多国家相继建立了无线电广播电台。

    3;20世纪30-40年代为广播的发展时期。这期间技术上调频广播的发明,政治上二战各交战国开展宣传攻势,促进广播的发展。

    4、二战后,大批新独立的国家纷纷兴办广播,为巩固民族独立、发展经济文化事务尽心对外广播的国家增加到55个。从技术上看,70年代以后调频广播电台广泛兴起,80年代以后卫星传送技术逐步推广,90年代以后数字音频广播开始勃兴,接收设备不断优化、袖珍化、多样化,广播传送的质量、效率、距离都有了空前的进步。

    二十五、电视是怎样诞生的?二战后电视传播样式有些什么发展变化?目前的趋势如何?

    1、1926年英国科学家贝尔德采用电视扫描盘完成了电视画面的完整组合及播送,在伦敦表演。这是世界上第一次电视无线传输;贝尔德也由于第一个完成长距离短波传送图像而被后人称为“电视之父”。1928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纽约实验室播映了第一个电视剧。1929—1935年,英国广播公司与贝尔德合作多次进行实验性电视广播。1936年英国广播公司建立世界上第一座电视台,11月2日起定时向公众播出黑白电视节目,这被认为是世界电视事业诞生的标志。1941年第一批商业电视台获准开业。

    2、电视虽然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但它真正发展是在二战之后。其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

    1)黑白电视阶段:

    2)彩色电视阶段:1954年,美国正式播出彩色电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开办彩色电视的国家。日本于1960年称为世界上第二个开办彩色电视的国家。

    3)卫星电视阶段:卫星转播电视和卫星直播电视。

    二十六、当前世界上广播电视管理体制有哪些?并加以分析比较。

    1、国有国营。

    是由国家拥有并直接经营的电台、电视台。资产国家所有,政府直接领导管理;领导成员由政府任命,业务方针由政府规定,业务活动受政府监督;经费大部分靠国家拨款,有的辅之以受众缴纳的视听费以及广告费。

    2、国有公营。

    国家所有但由公司自主经营的电台、电视台。主要特点是:资产国家所有,电台电视台又相对独立性;依法组成董事会或管理委员会进行领导管理,成员来自社会各界并具有广泛代表性;政府依法加以规范和监督,但具体业务由电台电视台自主进行;经费来自视听费、国家拨款,有的辅以广告收入。

    3、社会公营。两种具体形式;社会各界筹办经营和某公众团体筹办经营。

    特点:一般都是独立的法人单位,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在法律范围内独立进行业务活动和经营管理,经费靠视听费或各界资助、政府补助,个别的辅以广告收入。国家依法进行宏观调控管理。

    4、私有私营。

    是私人独资、合资或组成股份公司经营的广播电视企业。以赢利为目的,实行商业化经营,广告为其主要经济来源。资产为私人所有;在法制范围内自主经营,自行决定业务方针,国家只在宏观上加以调控管理。

    5、公私合营。

    指国家和私人合资或合办的广播电视机构,通常是由国家兴建并经营广播电视设备,私方制作节目而后租赁这些设备播送。不论合资和合办,国家通常处于主导地位,经费一般来自广告收入。

    国有国营、国有公营、社会公营的机构,通常被称为公共广播电视;私有私营、公私合营机构,通常被称为商业广播电视。公共广播电视比较重视社会效益,注重节目的教化功能和文化品位;弊端是经营管理缺乏活力,经济常常出现困难。商业广播电视谋求商业利润,千方百计地改进经营管理,进行商业竞争,但节目品位不高,色情、暴力以及其他庸俗内容较多。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