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新闻传播史》课后习题答案(4)

考研宝典网 /2008-10-04

    3)从政治上看,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纷纷调整产业政策,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放松管制、鼓励竞争,尤其在金融、电信、广播电视、航空等方面,为企业兼并提供了政策依据。

    2、报业垄断加剧的影响

    1)越来越多的报纸控制在少数人手中,报业所有权的集中化使报道、评论趋于雷同,从而影响了新闻的多样性。

    2)竞争引发兼并,缺乏竞争对手,报纸往往质量下降。

    3)报团老板大都是垄断资本家,他们和金融界、工商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还涉足其中,大财团通过融资、控股、互派董事等方式,深深介入报纸的运作,使之成为垄断资本的代言人。

    4)跨国媒介集团的出现加剧着世界新闻传播的不平衡,造成“信息贫困”和“信息过剩”,发展中国家要求建立新的新闻秩序的呼声得不到回应。

    十四、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工人报刊与近代工人报刊的办报方针是否相同?如何认识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允许共产党报刊出版?

    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报纸,包括共产党和其他工人政党的报纸的办报方针与近代的工人报刊有很大的不同,其原因一方面是国内采取了缓和阶级矛盾的政策;另一方面是高新科技的广泛应用,使纯粹从事体力劳动者数量骤减,“白领”阶层的数量就超过了“蓝领”阶层,致使工人阶级报纸也向商业化方向转变。

    十五、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报业发展如何分期?

    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报业发展大致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十月革命胜利,世界上出现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报刊体系在苏俄确立形成。

    2、二战结束后,又有欧、亚、拉美一系列国家脱离了资本主义体系,走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报业得到很大发展。

    3、“苏东”剧变后,这些国家的报业结构和性质发生了重大变化。

    十六、苏联时期报刊体制的主要特征是怎样的?

    1、苏联的报刊,都属于国家所有,是党和国家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职能是集体的宣传员、集体的鼓动员和集体的组织者。

    2、苏联的各级报刊绝对服从于各级党委的领导。

    3、苏联报纸信息来源单一,言论高度集中。

    4、苏联报刊在建设时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工具。

    十七、发展中国家报业又何共同特点?

    1、早期报刊、尤其是报业发端较早的国家的早期报刊,大多是殖民者创办的;

    2、随着反殖民主义反封建斗争的开展,这些国家的民族报刊逐步发展起来,并推动了反殖民主义反封建斗争的进程;

    3、民族解放运动胜利后,大多数报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也有的国家报业重新陷入本国独裁者的控制之下。

    十八、新闻通讯社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诞生的?它的功能与作用如何?

    近代报业在工业革命后发展很快,报纸数量越来越多;廉价报纸的出现,报纸以注重传播政治主张转而成为传播新闻的工具,报纸对新闻的需求也大为增加。各家报纸单独依靠自己力量搜集各地新闻既不经济也不可能。同时工业革命中技术发展给通讯社的产生提供了物质条件。专门搜集和供应新闻的机构通讯社便应用而生了。因此,可以说通讯社的产生是工业革命和近代报业发展的历史必然。

    新闻通讯社是专门搜集和供应新闻稿件、图片和资料的新闻发布机构。它是新闻流通的重要渠道,被称为“消息的总汇”、“供应新闻的大动脉”。近代新闻传播迅速、内容丰富,新闻通讯社功不可没。当今世界各国,不论是地方性、全国性还是世界性的报纸、广播集电视事业,无不依赖新闻通讯社,以弥补自身新闻采访的不足。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