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新闻传播史》课后习题答案(3)

考研宝典网 /2008-10-04

    这些报刊在宣传革命理论、批判错误思潮、组织无产阶级政党以及同反动派进行斗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1848年创刊于科伦的《新莱茵报》是世界上第一份马克思主义日报,被誉为“革命无产阶级最好的机关报”。

    (三)俄国布尔什维克报刊的发展

    19世纪末俄国工人运动兴起,工人报刊出现。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动员和组织群众,为推翻资产阶级同志,建立无产阶级政权而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准备和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这一时期重要的报刊有:1900年列宁创办和领导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全俄政治报纸《火星报》。这表明无产阶级报刊已发展成为无产阶级党报。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二大”后,党内分裂成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两派。《火星报》从第52起其成为孟什维克的机关报。1912年,布尔什维克在彼得堡创办的自己的机关报《真理报》继续出色地看占宣传、鼓动和组织工作,为准备和进行十月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十月革命胜利后,《真理报》成了世界上第一份执政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中央机关报。

    十、无产阶级报刊发展可划分为哪几个阶段?无产阶级报刊有何特点?

    1、阶段:(见上)

    2、无产阶级报刊的特点

    1)办报宗旨在于为了维护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利益,宣传本组织的纲领。

    2)内容主要是批判旧世界,同形形色色的阶级敌人作战,也要同工人运动内部种种错误思潮和资产阶级影响作斗争。

    3)同劳动群众保持广泛而密切的联系,依靠群众办报。

    4)是党和工会的宣传机构,党和工会的领导人往往是报纸的负责人或主编。

    十一、何谓报团?美、英、法、德等国的报团大体出现于何时?

    1、报团是一个在两个以上城市,拥有两种以上日报的报业公司。报团的出现,表明新闻事业走向垄断的趋势,这乃是20世纪新闻事业最重要的发展。

    2、形成于19世纪80年代初的美国斯克里普斯报团,是世界上第一个报团。1908年,英国第一个报团,北岩报团形成。法国报团的出现不但晚于美国、英国,而且也落后于德国,它的报团是在一次世界大战后才有的。与英美相比,法国的报团不仅数量少,而且规模小,基本上是由工商企业收购而成。德国报团是随着19世纪末商业报纸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十二、报业垄断有何标志?垄断资本如何控制报业?

    一战后,垄断化是报业发展的基本特征。报业垄断有两个标志,即发行量增加,报纸种数减少;以及“一城一报”现象的普遍。

    垄断资本控制报业的手段主要有三种:1)通过报团(报业公司)控有报纸的所有权。2)通过通讯社、特写辛迪加控制报纸内容。3)通过广告影响报纸的编辑方针。

    十三、为何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报业垄断进一步加剧?其影响如何?

    1、二战后报业垄断加剧的原因:

    1)从经济上看,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只有财力雄厚、业务兴旺的报纸此能生存,通过不断吞并效益不佳的报纸来扩大规模和经营范围,仍是现代西方经济的重要支柱。同时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又促使各行业超大公司不断追求规模效益,以争夺世界市场。

    2)从技术上看,高科技设备和节目制作成本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这使得财力有限的公司只能望而却步。此外,竞争又都是围绕新型产业展开的,以多媒体、网络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和信息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为行业间的相互渗透和融合创造了条件。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