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考研农学门类联考考试大纲(3)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10-04

  3.了解烷烃和环烷烃的物理性质。

  4.掌握烷烃的化学性质(卤代);了解自由基反应机制,掌握不同类型碳自由基结构与稳定性的关系。

  5.掌握环烷烃的化学性质(三元环、四元环的加成反应,五元环、六元环的取代反应)。

  三、不饱和脂肪烃

  考试内容

  烯烃、二烯烃和炔烃的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掌握双键碳原子的杂化、烯烃的异构现象,三键碳原子的sp杂化,共轭二烯烃的结构、共轭效应。

  2.掌握烯烃的命名,构型的顺、反和Z、E标记法,次序规则;掌握炔烃的命名。

  3.了解烯烃和炔烃的物理性质。

  4.掌握烯烃的加成反应(加卤素、卤化氢、水、硫酸、次卤酸、催化氢化、过氧化物催化下的自由基加成反应),氧化反应α-氢的卤代反应;了解亲电加成反应机制(Markovnikov规则);掌握不同碳正离子结构和稳定性的关系。

  5.掌握炔烃的加成反应(加卤素、卤化氢、水、HCN),氧化反应,金属炔化物的生成。

  6.掌握共轭二烯烃的1,2-加成和1,4-加成(加卤素、卤化氢)、双烯合成(Diels—Alder反应)。

  四、芳香烃

  考试内容

  芳香烃的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了解芳香烃的分类和结构,掌握苯和萘及衍生物的命名。

  2.掌握苯的结构、芳香性及Huckel规则。

  3.了解芳香烃的物理性质。

  4.掌握苯和苯的衍生物的亲电取代反应(卤代、硝化、磺化、烷基化及碳正离子重排、酰基化),侧链的氧化反应,侧链的卤代反应;掌握萘的亲电取代反应(卤代、硝化、磺化),氧化反应,还原反应。

  5.了解芳环亲电取代反应机制,掌握芳环上亲电取代反应的定位规律及电子效应的影响

  五、旋光异构

  考试内容

  旋光异构的基本概念构型的表示及标记方法

  考试要求

  1.掌握偏振光与旋光性、旋光度与比旋光度、手性分子与手性碳原子、对称因素与旋光活性、对映体与非对映体、内消旋体与外消旋体等基本概念。

  2.掌握旋光异构体构型的Fischer投影式和透视式;掌握构型的R/S和D/L标记法。

  3.了解环状化合物和不含手性碳原子的手性分子结构。

  4.了解旋光异构体的性质。

  六、卤代烃

  考试内容

  卤代烃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掌握卤代烷的异构、分类和命名。

  2.了解卤代烷的物理性质。

  3.掌握卤代烷的亲核取代反应(与H2O/Na0H、NaCN、RONa、氨或胺、AgNO3/乙醇反应)、消除反应(Saytzeff规则)、与金属Mg的反应。

  4.掌握亲核取代反应的SN1、SN2机制及立体化学特征;理解消除反应的E1、E2机制。

  七、醇、酚、醚

  考试内容

  醇、酚、醚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掌握醇、酚、醚的分类、结构和命名。

  2.了解醇、酚、醚的物理性质。

  3.掌握醇与金属Na、Mg、Ca的反应,醇在低温下与浓强酸作用,醇的卤代反应(与HX、PX3、PX5、氯化亚砜、Lucas试剂的反应),醇的脱水反应及碳正离子重排(分子内、分子间脱水),醇的酯化反应,醇的氧化反应。

  4.掌握酚的酸性及其影响因素,酚芳环上的亲电取代反应(硝化、磺化、卤代),酚的氧化反应,酚与FeCl3的显色反应。

  5.掌握醚在低温下与浓强酸作用,醚键的断裂;了解醚过氧化物的生成、检验和处理。

  6.环氧乙烷的开环反应(加水、氨或胺、醇、卤化氢、格氏试剂)。

  八、醛、酮、醌

  考试内容

  醛、酮、醌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掌握醛、酮、醌的结构、分类和命名。

  2.了解醛、酮、醌的物理性质。

  3.掌握醛、酮的亲核加成反应(与HCN、NaHS03、RMgX、ROH/H+、氨的衍生物、H2O的反应),a-氢的反应(a-卤代、羟醛缩合),醛的氧化和歧化反应(Cannizzaro反应),醛、酮的还原反应。

  4.了解醛、酮的亲核加成反应机制。

  九、羧酸、羧酸衍生物、取代酸

  考试内容

  羧酸、羧酸衍生物、取代酸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掌握羧酸、羧酸衍生物、取代酸的分类、结构和命名(包括重要羧酸的俗名)。

  2.了解羧酸、羧酸衍生物、取代酸的物理性质。

  3.掌握不同结构羧酸的酸性,羧酸衍生物的生成,二元羧酸的受热分解反应,羧酸的还原反应,羧酸α-氢的卤代反应。

  4.掌握羧酸衍生物的水解、醇解、氨解反应,Claisen酯缩合反应,酯的还原反应,酰胺的酸碱性,酰胺的Hofmann降解反应。

  5.掌握各种羟基酸的脱水反应,a-羟基酸及a-酮酸的氧化反应,a-酮酸及β-酮酸的分解反应,β-酮酸酯的酮式一烯醇式互变异构,乙酰乙酸乙酯合成法和丙二酸酯合成法。

  十、胺

  考试内容

  胺的结构、分类、命名和理化性质重氮盐的制备及应用尿素的性质

  考试要求

  1.掌握胺的结构、分类和命名。

  2.了解胺的物理性质。

  3.掌握不同结构胺的碱性,烷基化反应,酰基化反应,磺酰化反应(Hinsberg反应),与亚硝酸的反应,芳香胺的制备(芳香硝基化合物的还原)及亲电取代反应(卤代、磺化、硝化)。

  4.掌握重氮盐的制备及反应(与H2O、H3PO2、CuX、CuCN反应),重氮盐的偶联反应。

  5.掌握尿素的碱性,水解反应,二缩脲的生成及反应。

  十一、杂环化合物

  考试内容

  杂环化合物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掌握呋喃、吡咯、噻吩、吡啶、嘧啶、喹啉、吲哚、嘌呤及其衍生物的命名。

  2.掌握呋喃、吡咯、噻吩、吡啶的结构与芳香性的关系,结构与亲电取代反应活性的关系。

  3.掌握吡咯和吡啶的酸碱性,呋喃、吡咯、噻吩、吡啶的亲电取代反应(卤代、磺化),还原反应,吡啶侧链的氧化反应。

  十二、糖类

  考试内容

  糖类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掌握核糖、2-脱氧核糖、葡萄糖、甘露糖、半乳糖、果糖的链状结构(Fischer投影式)、变旋现象和环状结构(Haworth式和构象式)。

  2.掌握核糖、2-脱氧核糖、葡萄糖、甘露糖、半乳糖、果糖及其糖苷的构型及命名。

  3.掌握单糖的异构化、氧化、还原、成脎、成苷、醚化和酰基化反应。

  4.掌握麦芽糖、纤维二糖、乳糖、蔗糖的结构和组成,二糖的理化性质(还原性和非还原性)。识别二糖的连接方式。

  5.了解淀粉和纤维素的结构、组成及连接方式,淀粉的鉴别。

  十三、氨基酸、肽

  考试内容

  氨基酸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二肽和三肽的命名

  考试要求

  1.了解氨基酸的分类、结构和命名,了解氨基酸的物理性质。

  2.掌握α-氨基酸的两性性质和等电点,氨基酸的化学性质。

  3.了解二肽的生成及二肽和三肽的命名。

  十四、脂类

  考试内容

  油脂、蜡、磷脂的组成和结构油脂和高级脂肪酸的命名油脂的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掌握油脂、蜡、磷脂(脑磷脂、卵磷脂)的组成和结构,油脂和高级脂肪酸的命名。

  2.掌握油脂的皂化反应及皂化值的计算。

  3.了解皂化值、碘值、酸值的概念。

  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

  I.考试性质

  农学门类联考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农学门类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农学门类各专业硕士学位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要求,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农学学科优秀本科毕业生所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利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择优选拔,确保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质量。

  II.考查目标

  植物生理学

  1.了解植物生理学的研究内容和发展简史,认识植物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理解和掌握植物生理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知识和主要实验的原理与方法。

  2.能够运用植物生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综合分析、判断、解决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

  生物化学

  1.了解生物化学研究的基本内容及发展简史,理解和掌握生物化学有关的基本概念、理论以及实验原理和方法。

  2.能够运用辩证的观点正确认识生命现象的生物化学本质和规律,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III.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植物生理学50%

  生物化学50%

  四、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简答题6小题,每小题8分,共48分

  实验题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分析论述题4小题,每小题13分,共52分

  IV.考查范围

  植物生理学

  一、植物生理学概述

  (一)植物生理学的研究内容

  (二)植物生理学的发展简史

  二、植物细胞生理

  (一)植物细胞概述

  1.细胞的共性

  2.高等植物细胞特点

  (二)植物细胞的亚显微结构与功能

  1.植物细胞壁的组成、结构和生理功能

  2.植物细胞膜系统

  3.细胞骨架

  4.胞间连丝

  (三)植物细胞信号转导

  1.细胞信号转导概述

  2.植物细胞信号转导途径

  3.胞间信号

  4.跨膜信号转导

  5.胞内信号转导

  钙信号系统,磷酸肌醇信号系统,环核苷酸信号系统。

  三、植物水分生理

  (一)水分在植物生命活动中的意义

  1.植物含水量及水在植物体内的存在形式

  2.水分在植物生命活动中的生理作用

  (二)植物细胞的水分关系

  1.水势的基本概念

  2.水分的运动方式:扩散、渗透、集流

  3.植物细胞的水势

  4.植物细胞的吸水

  5.植物水势的测定方法

  (三)植物根系对水分的吸收

  1.土壤的水分状态

  2.根系吸水的部位与途径

  3.根系吸收水分的机制:被动吸水、主动吸水

  4.影响根系吸收水分的土壤因素

  (四)植物蒸腾作用

  1.蒸腾作用的概念与方式

  2.气孔蒸腾

  气孔的形态结构与生理特点,气孔运动的调节机制,影响气孔运动的外界因素。

  3.蒸腾作用的指标及测定方法

  4.影响蒸腾作用的外界因素

  (五)植物体内水分的运输

  1.水分运输途径及运输速度

  2.水分运输的机制

  (六)合理灌溉的生理基础

  1.植物的需水规律

  2.灌溉的指标

  四、植物的矿质营养

  (一)植物体内的必需元素

  1.植物必需元素及确定方法

  2.植物必需元素的主要生理功能及缺素症


相关话题/大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考研计算机大纲发布 基本没有变化
      计算机、历史学、中医、二外日语等学科的考试大纲上周已发布。按照前两年的初试时间推算,现在距离18考研初试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很多同学都在关注最后一百几十天,如何备考才能更高效地提分。结合2018年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为报考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分析最后几个月应该如何复习,不断提高。其他科目考试大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4
  • 2018考研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
      I考试性质  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大学本科阶段专业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4
  • 2018年考研历史学考试大纲解析
     万千考生翘首企盼的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于日前发布。为了帮助同学们在最短时间内尽快掌握考试大纲的内容和精神,并制定切实合理的复习计划,历史学考研辅导中心根据相关政策,提出了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历史学考研大纲解析。  一、2018年历史学考试大纲的解析  历史学考研辅导中心在对比了2017年历史学考研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4
  • 2018考研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原文
    Ⅰ、考试性质  历史学基础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历史学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所掌握的历史学学科大学本科阶段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评价的标准是高等院校历史学学科优秀本科生所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利于各高等院校和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4
  • 2018年考研心理学大纲较2017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2018年心理学考研大纲出炉了,经过文都比邻心理学教研部对2018年和2017年大纲比较,2018年心理学考研相对于2017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从2011年以来心理学考研大纲在题型、分值分布、考试范围一直保持不变,心理学考研考试的科目:心理学导论100分,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70分,心理统计与测量70分,实验心理学60 分,总分为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4
  • 2018年考研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
    2018年考研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
      2018年心理学考研大纲出炉了,经过文都比邻心理学教研部对2018年和2017年大纲比较,2018年心理学考研相对于2017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从2011年以来心理学考研大纲在题型、分值分布、考试范围一直保持不变,心理学考研考试的科目:心理学导论100分,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70分,心理统计与测量70分,实验心理学60 分,总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4
  • 2018年考研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311)
    2018教育学考研大纲于今日发布,文都教育老师及时对教育学考研大纲进行了比对,与2017年教育学考研大纲相较,内容没有变化,整体的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都没有变化,所以2018考研小伙伴可以根据历年教育学考研真题来把控自己的做题速度,当然不用着急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保持原来的复习计划就好,对于教育学大纲要求重点掌握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3
  • 2018年考研教育学大纲与2017年相比内容没有变化
    2018教育学考研大纲于今日发布,文都教育老师及时对教育学考研大纲进行了比对,与2017年教育学考研大纲相较,内容没有变化,整体的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都没有变化,所以2018考研小伙伴可以根据历年教育学考研真题来把控自己的做题速度,当然不用着急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保持原来的复习计划就好,对于教育学大纲要求重点掌握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3
  • 2018年考研数学(一)考试大纲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考试大纲(数学一)  高等数学  一、函数、极限、连续  考试内容  函数的概念及表示法函数的有界性、单调性、周期性和奇偶性复合函数、反函数、分段函数 和隐函数 基本初等函数的性质及其图形 初等函数函数关系的建立 数列极限与函数极限的定义及其性质 函数的左极限和右极限 无穷小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3
  • 2018年与2017年考研数农大纲变化对比
    2018年与2017年考研数学大纲变化对比数农 章节 2017年数学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2018年数学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变化对比 高等数学 一、函数、极限、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3
  • 2018年与2017年考研数学三大纲变化对比
    2018年与2017年考研数学大纲变化对比数三 章节 2017年数学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2018年数学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变化对比 微积分 一、函数、极限、连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3
  • 2018年与2017年考研数学二大纲变化对比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3
  • 2018年与2017年考研数学一大纲变化对比
    2018年与2017年考研数学大纲变化对比数一   章节 2017年数学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2018年数学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变化对比 高等数学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3
  • 2018年考研数学(三)考试大纲综述
     2017年9月15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数学(三)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考试大纲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具体如下:  试卷题型结构为:单项选择题 8小题,每小题4分,共32分;  填空题 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解答题(包括证明题) 9小题,共94分.  微积分部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3
  • 2018年考研数学(二)考试大纲综述
    2017年9月15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数学(二)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考试大纲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具体如下:  试卷题型结构为:单项选择题 8小题,每小题4分,共32分;  填空题 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解答题(包括证明题) 9小题,共94分.  高等数学部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