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始于礼仪终于实力 如何赢得导师中意?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6

  2018年3月初各大院校陆续开始复试,这期间的2个多月时间要把握好。初试已经尘埃落定,最终结果如何就看复试了,因此各位反而要在2个月时间里全力备考!复习报考专业课、综合面试、英语,今天我们着重为各位同学介绍下综合面试情况。下面我们先从总体上认识复试:

  一、差额复试

  考研进行差额复试即通过初试的同学在复试中存在淘汰风险。教育部规定的最低差额淘汰比例为1:1.2,而2015年高校复试比例一般是1:1.5,同时,近年来部分名校及热门专业也存在提高复试占总分比重的现象。

  既然是差额复试,那么低分逆袭也就不足为奇了,由此可见复试真的很重要。

  二、导师看重

  笔试已经展示出每位考生的知识功底、学习能力等要素,在这种情况下,复试除了考察专业素质和能力外,更侧重于考察综合素质和能力,如个人素养、价值观念、心态、举止、表达、礼仪等等。导师正是通过复试,这一直观的方式,进而深入了解考生的为人、治学、做事。因此,如何在有限时间内获得导师认可,就变得尤为重要。当然,复试现场只是我们与导师交流的方式之一,各位考生完全可以在复试开始之前积极联系导师,增进彼此了解,增加录取几率。

  复试综合面试的形式和内容也在逐渐发生变化。过去复试综合面试主要采用结构化的形式,随着发展,部分专业出现了群面的形式,如无领导小组讨论就是群面的典型代表。现今,部分院校的会计专硕复试综面就是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因此,我们提醒各位考生在准备复试时,第一件事儿就是收集报考院校复试详尽信息。

  认识了复试后,各位更要清楚,综合面试全面考察考生素质、能力,从礼仪举止到专业能力、潜力,因此我们常说复试始于礼仪终于实力。今天亚男老师为各位详细介绍礼仪要求:

  一、礼仪的重要性

  复试中,在与各位导师、大牛接触的过程中,礼仪举止尤为重要。毕竟在复试中,与导师交流互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将直接影响结果。对于各位考生来讲,复试可能是毫无准备的现场直播,也可能是精雕细琢的电影大片,决定权在你手中。

  礼仪很重要。复试综合面试,从狭义上讲无非是如何行走,坐姿如何,一旦深入探究就会发现,礼仪是内心状态的具体表现;礼仪是个人素养的直观体现;礼仪是真实动机的诚实表达。

  二、礼仪作用

  礼仪服务于复试综合面试,综面的目的是有效交流,进而获得导师青睐。由此可知,良好的礼仪是服务于成功的交流。所以,礼仪有哪些重要要素,要看成功的交流有哪些要点。

  成功的交流,抛开内容不谈,需要做到三点:一是印象好,有继续交流的欲望;二是心态正,行为举止体现应有的态度;三是表达顺,顺利地、愉快地交流。由此可知,礼仪举止也要从这三方面入手。

  三、礼仪要求

  着装有要求。复试虽不像求职那么正式,但着装方面也不能过于随意。这里讲讲总体原则,八字方针“大方、得体、稳重、有料”,不要误会哦,亚男老师说滴有料可不是肌肉哦,而是内涵!

  行动有要求。复试面试现场,在十几双火眼金睛的注视下,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被放大啦!因此,行走、坐姿等细节都需注意。核心要求就是保持尊重、敬仰地心态,在这种对待长辈、老师的心态指导下,是否礼貌问候、是否使用尊称、是否适当地眼神交流等都不在是问题。

  表达有要求。表达流畅是基本要求,对于表达不够顺畅的各位,要着重从两方

  面训练改进,一是讲话前打腹稿,捋顺逻辑层次;二是多读多练,这里的读是指出声朗读。做好这两方面能够提升表达的流畅度。当然,语言表达在更深层次上还包括语言有节奏感、语音语调适中等。

  备好‘礼’,让导师中意你!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4年开发复试考研真题
    2014年复试一共八道题,不好好准备还是有可能挂掉的 油田化学部分 一、1.什么是驱油效率(2分) 2.活性水驱机理(5分) 3.表面活性剂分为哪几大类(3分) 二、1.油井产水类型(2分) 2.什么是选择性堵水(3分) 3.3.HPAM堵水的选择性(4分) 油藏部分 三、1.将反九点法井网改为五点法井网(自己画图),并写出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6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年现当代文学考研复试心得
    复试经验(全部有录像) 一.笔试:满分一百分。一个小时三道论述,时间真的很紧的,所以如果有同学和我一样写字很慢又不好看的,建议多练,不然像我似的没写完就交卷了就会很吃亏(初试的时候论述题也没写完,老师们给分真的超仁慈)。而且虽然说考的是现代文学史,但是也要准备当代的内容,今年考的寻根,让我措手不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成都中医药大学2003针灸推拿学科专业复试考研试题
    1、什么是腧穴?简述腧穴在防治疾病方面主要有哪些作用?(20分)2、试以经络学说为依据,简析四总穴歌的内容。(20分)3、为什么说四街理论为针灸临床配穴提供了理论依据?(20分)4、在针灸处方中,刺灸法的选择包括了哪些方面的内容?(20分) 5、如何鉴别周围性面瘫和中枢性面瘫?针灸治疗周围性面瘫的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南京大学金融学初试、复试和备考完整过程的经验之谈
    简单做个自我介绍,本科专业金融学,二战党,初试成绩423。我想跟一战的孩子说,不要认为二战的经验不适用自己,其实我们同时有失败的经历,可能对某些同学更具有参考意义。 这篇经验贴分成两个部分,初试篇和复试篇,我这里着重介绍前者。有学妹特地过来问我用了什么参考书,所以我这里把书单也列了出来。本来想再加个鸡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江西师范大学古代汉语复试考研复习资料(本校)
    代 詞 人稱代詞 指示代詞 疑問代詞 無定代詞 輔助代詞 古今汉语代词的差异 1.古代汉语有两类比较特殊的代词:无定代词或和莫辅助性的代词者和所。这是现代汉语所没有的 。 2.古代汉语的代词使用了许多与今天完全不同的形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2017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考研初复试真题
    2017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考研初复试真题 初试:专业一、影视基础1. 名词解释(必做/5分)三家诗变文王粲登楼南社夏衍叙事剧新兴电影运动理性蒙太奇2. 简答题(八选四/10分)曹植诗的历史意义苏轼词的词史价值对鲁迅唐人始有意为小说认识《牡丹亭》等明清文人传奇特征《伊万的童年》艺术特征《日出》陈白露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2014年河北工业大学考研复试991模拟电子线路与数字信号处理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0
  • 2009年河北工业大学考研复试数字信号处理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0
  • 2010年河北工业大学考研复试数字信号处理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0
  • 哈尔滨商业大学2017年审计硕士复试分数线:208/42/84
    为做好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6]9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等文件精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9
  • 西南政法大学2017年MAud复试招录名单、复试分数线:230
    西南政法大学2017年审计硕士拟录取名单专业分组排名考生编号姓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考试总成绩备注审计第01组序号 1106527257000321李岩岩258183.182.17 审计第01组序号 2106527257000029王家瑞247197.581.33 审计第01组序号 310652725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9
  •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7年MAud复试分数线:219
    为做好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6〕9号)、《上海市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补充意见》(沪教考院高招〔2017〕7号)、《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9
  • 暨南大学2017年审计硕士复试分数线:234
    013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zip 复试专业报到时间复试具体安排统招计划复试人数复试资格线复试范围比例联系老师与电话   笔试时间面试时间(不含推免生)  会计(全日制)3月28日 3月30日 30日白天晚上6411024801:01.7王老师 上午8:30-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9
  • 辽宁大学2017年审计硕士复试分数线:239/42/84
    辽宁大学商学院2017年审计、会计专业硕士复试分数线:审计239/42/84; 会计241/42/84根据《辽宁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会议精神和商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9
  • 云南大学2017年MAud复试分数线:230
    云南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名单公示 [03-24]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2017年审计硕士、会计硕士复试名单见附图,审计硕士、会计硕士复试基本分数线230分,其中:会计(全日制)招录计划40名,会计(非全日制)25名,审计硕士40名,按1:1.2比例通知复试,复试权重40%。注:各学院、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