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暂时放弃去英国读研机会 赴乡村扶贫(图文)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2-01

  图为曾晓(中)和团队成员 宁波诺丁汉大学供图

  将脚踩进松软的土壤里,面朝黄土背朝天,成了宁波诺丁汉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曾晓的常态……4个月前,放弃海外名校,远离诗与画,这个瘦弱的女生选择奔赴大山深处,掰起苞谷,为村里的16户人家打开一条“致富路”。

  2016年7月,刚从宁波诺丁汉大学毕业的曾晓,收到了英国排名前十的老牌名校华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没多久,曾晓在网上看到一个招募大学生去乡 村扶贫的项目,这条信息深深地抓住了她的心。没考虑几天,她便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要暂时放弃去英国读研,改而前往中国贫困农村进行为期一年的扶贫。

  图为村民制作的苞谷酸 宁波诺丁汉大学供图

  在经过一番培训后,2016年9月,曾晓和另外两名大学生被分配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开始了乡村扶贫。“那个村子里90%的人都在外面打工,剩下的都是50岁以上的人。他们大部分没有工作和收入,生活在贫困线下。”曾晓说。

  为了帮助村民自主致富,三人成立了农村专业合作社,请当地人制作苞谷酸,三人负责销售,所得盈利返还给村民。

  苞谷酸是湖南湘西的特色调味料,手工玉米磨粉加红辣椒冲兑密封发酵而成,类似“老干妈”,在湘西当地很受欢迎,每家每户都会制作。

  最初,村民无法理解这一自制调料还能销售卖钱。于是,曾晓和她的伙伴们开始一家家走访解释,“我们有一次从早上9点走访到晚上9点,直到村里的灯都没有了,摸黑回家。”曾晓说。最终16户贫困户都加入了农村合作社,开始制作苞谷酸。

  为了让土特产“改头换面”,很快,他们就从网上购来了一批罐子,对10来户贫困村民做的苞谷酸进行了包装,并在国庆期间拿到了附近的景区摆摊试水。果不出预料,标价39元/罐的苞谷酸一下卖出了30多罐,营业额近千元,每户可以分到一两百元。

  “对于年收入3000出头的村民来说,算是不小的收入,他们发现通过制作苞谷酸还能获得收入,感到很意外也很开心。”曾晓说。

  在与村民的接触过程中,曾晓团队还接触到一个年近八旬的老兵爷爷,他是1955年第一批义务兵。“爷爷说他唯一的心愿就是去北京,去看看毛主席纪念堂。因为贫困,爷爷从部队退伍回来,就很少再走出过这座村子。”曾晓说。

  为了帮爷爷圆梦,他们在众筹网站上计划筹集10000元,以苞谷酸作为回馈。网友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支持,如捐赠10元可得到苗族村部的纪念明信片,捐赠20元能得到斤苞谷酸,捐赠69元能得到土罐装的2斤苞谷酸。

  这样一份浓浓情意的众筹很快得到了网友的支持,在一个月内,他们就筹集到了需要款项。在近日,龙爷爷终于游览了北京,而制作苞谷酸的16户人家最终平均每人获得了200块钱左右的收入。

  众筹的公益行动帮助苞谷酸打开了市场,目前苞谷酸正以“年货”的形式持续售卖中。与此同时,他们还从乡政府申请到10万元用于成立磨老村第一家村办企业。

  其实,这已不是曾晓第一次投身公益活动,大学时代,曾晓就曾在肯尼亚做过志愿者,“在肯尼亚的贫民窟里,我看到妇女因为贫困通过从事性工作获得收入,而感染艾滋病,我特别心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有一点点不一样。”曾晓说。

  看着如今磨老村的苞谷酸加工厂正步入正轨,曾晓的内心盛满期待。她表示,他们的项目才刚刚开始,公益和创业是一件持续性的事情,未来他们会开发更多的项目,帮助当地村民真正脱贫。(记者 李佳赟)


相关话题/英国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英国公立学校教师:我们该向伊顿公学学什么
    英国公立学校教师:我们该向伊顿公学学什么
      想必我们都知道为什么公立学校的学生与私立学校的学生相比总是略逊一筹,原因在于私立学生的学生享受着良好的经济条件,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更好的教学资源。  之前我作为一名教育研究人员参与了我所在的学校组织的一个为期两年的研究项目,希望通过这个研究寻找到培养高质量学生的教学方法。在卓越基金的支持 下,我们与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8
  • 英国留学优势专业推荐
      近期,英国脱欧等原因导致英镑大跌,与一年前相比,目前中国学生到英国留学的成本下降了两成多,可以说,现在是英国留学申请较好的时期,另外留学政策的改变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有利的,那么英国留学什么专业好呢?读一个好专业对于留学生来说很重要。  英国留学什么专业好?请看下面的介绍,希望给英国留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8
  • “梅姨”对留学英国影响几何 素有“移民杀手”之称
      作为保守党内的元老级人物,特雷莎梅(Theresa May)出任英国首相后的移民政策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在很多媒体看来,有移民杀手之称的梅,未来可能继续收紧签证政策。从日前英国内政部讨论的政策看,这一猜测似乎正在变为现实。  不会对外国学生网开一面  不久前在伯明翰举行的保守 ...
    本站小编 青年参考 2017-01-18
  • 奥巴马米歇尔出访英国伦敦女校演讲
    This is my first trip. My first foreign trip as a first lady. Can you believe that? (Applause) And while this is not my first visit to the U.K., I have to say that I am glad this is my first official visit. The special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U.K. is based not only on the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1
  • 英国新闻传播史脉络梳理 80页PPT转PDF打印便携版(图文)
    英国新闻传播史脉络梳理 80页PPT转PDF打印便携版(图文)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0
  • 英国文学史复习资料
    1.选择题(作家作品主要人物) The middle age 1.Beowulf the national epic of the Anglo-Saxons 2.Geoffery Chaucer 杰弗里乔叟 (father of English poetry) The literature is remarkable for its bright, romantic tales of love and adventure (chivalry and courtly love) The Canterbury Tales坎特伯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3
  • 英国硕士留学商科大学及专业课程推荐
    英国硕士留学商科大学及专业课程推荐 英国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学生留学的首选国家,而英国大学商科更是中国学生非常青睐的专业。英国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之一,金融类等商科专业是其优势专业之一,因此去英国留学选择商科也是大多数学生的选择。那么不少申请英国研究生商科专业的学生会问到,本科读的不是商科专业,可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去英国留学:10所学费最低大学推荐
    去英国留学:10所学费最低大学推荐 提起英国留学,很多人就会想到一个字:贵。尤其是最近又有消息说英国大学要提高学费,本来前段时间英镑大跌让很多人松了一口气,但是现在又不好了。不要慌张哦,其实英国有些大学的费用并不高的。高额的生活费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事实,所以小站就为同学们推荐10所英国学费最低的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英国留学TOP15大学的强势专业
    英国留学申请高峰正在进行中,小伙伴们想必都在忙着选大学、选专业。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英国TOP15大学的强势专业,数据都取自最新发布的2016TIMES专业排名,评定标准为学生满意度、入学难度、就业率、教学质量等。 英国硕士大学1、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 TIMES综合排名:全英第1 全英排名第1的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5
  • 2017英国大学最新就业排名出炉!
    2017英国大学最新就业排名出炉!
    每到毕业季,都会有一大波新晋毕业生小伙伴突然意识到,学校名气算什么,找到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最近,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就公布了最新的2017年英国大学排名,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子排名,就是英国各大高校的毕业前景(graduate prospects)! 根据CUG自己的介绍,他们的毕业前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2017英国硕士申请最新锦囊
    2017英国硕士申请最新锦囊 英国说分手就分手的脱欧热潮还没褪去,梅姨火速上任,现在又来了一个重量级炸弹: 17/18年英国硕士申请通道已经提前开放了!提前开放了!提前开放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按照惯例,大部分院校都是9月之后才能够递交申请,可如今,没有丝毫防备,英国就这样开启了提前14个月开通申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英国爱丁堡大学预科入学要求条件
    英国爱丁堡大学预科入学要求条件 爱丁堡大学的教研人员总数近3000人,全校分设三大学院(College)并下设22个小学院(School),三大学院分别是:人文与社会科学院、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与兽医学院。在最新的全英研究调查评测(RAE 2008),爱丁堡名列英国大学第10。爱丁堡大学是英国最具规模的院校之一,在校学生总数达到17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英国利兹大学留学读硕士的要求
    英国利兹大学留学读硕士的要求 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 是一所拥有光辉的百年历史的英国顶尖大学之一,世界百强名校,在此诞生了6位诺贝尔奖得主,英国常青藤罗素大学集团成员,六所英国红砖大学之一。 利兹大学位于英国第二大金融城市利兹市市中心,其前身是建立于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英国利兹大学专业是怎样设置的
    英国利兹大学专业是怎样设置的 利兹大学校内宿舍分为宿舍楼和自理饭食式公寓两种。宿舍楼向学生提供膳食、单人房间、视听室、餐厅、自习室、音乐房、洗衣房及酒吧。这种宿舍的就餐时间是固定的,以英国菜系为主。环境及气氛比较活跃。学生若想自己做饭,可住在自理饭食式公寓。自理饭食式公寓为学生提供单人房间。几名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预科入学要求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预科入学要求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创立于1916年,是英国乃至全球最富盛名的学院之一,全球大学排名第71位,是伦敦大学下属著名学院之一。该院位于伦敦市中心区,紧邻大英博物馆和大英图书馆,享有一流的教育及文化资源。 始于1985年的预科课程ICC是英国最早开设的国际预科课程之一,被公认为英国最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