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硕士辞职回乡当羊倌引热议

本站小编 湖北日报/2015-05-03

见到贺明海,是在22日下午。夕阳将钟祥市石牌镇贺集村洒上一层金色,身穿红色T恤,脚穿长筒套鞋,满头大汗,抱着一捆刚收割的黑麦草,正往羊圈里送,一点看不出医学硕士的模样。

  两排简陋的羊圈,700多只湖羊咩咩叫着,仿佛欢迎主人。“首批100多只羊马上要出栏了,只是现在行情不太好。”贺明海说。“创业一年多,教训比经验多。”贺明海说,“但我至今也没后悔过。”

  贺明海2009年重庆医科大学毕业,随后考入华西医科大学药物化学系攻读硕士,2012年毕业进入成都一家上市药企从事研发,月薪近万元。干了不到一年,他就决定辞职回乡创业。“本科毕业想过创业,不敢,就考研;进研发企业,很安逸,却不甘心,再不创业就来不及了,于是下了决心。”

  一听说贺明海要辞职,家里炸了锅。亲戚朋友分成两派,父辈都反对,同辈则比较理解。好在石牌镇是全国有名的“豆腐之乡”,创业经商氛围浓厚。经劝说,父辈们也都点了头,还帮着凑了150万元创业资金。

  拿手术刀的手握起牧羊鞭子,贺明海并不轻松。“刚盖起两栋羊舍,结果一场暴风雨,棚子都卷走了,损失3万多。”“为省700块钱,买了简易竹排 铺底,不想把羊腿夹断了。”……贺明海说,没有经验,没人指导,一切靠自己摸索,个中酸甜苦辣常人难以体会。“农户散养喂青草,规模养殖肯定不行。只能用 青贮饲料,再添加精料喂养。”贺明海说,听说吃酒糟羊长得快,他就弄来酒糟喂羊,不想,羊吃了后胃胀得像皮球,当晚就死了两只怀孕母羊。

  防疫也是养殖业一大难关。“小羊羔出生后,一周内容易拉稀,刚开始不懂,又找不到兽医,死了50多只,后来查资料,发现用腆酒抹羊羔脐带,吃土 霉素就行了。”医学背景帮了贺明海的忙,他自己动手配比防疫药物、饲料微量元素,遇到难题不再慌张,渐渐总结出自己的养殖技术。

  贺明海说,“我的目标是规模达到一万头,高度机械化,只需2到3人就能管理,打造健康、营养的羊肉品牌。”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富春 通讯员 刘伟峙


相关话题/医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