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年薪5万招27人 上千人报考不乏研究生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08-04

   收入不高的“居委大妈”成“香饽饽”,名牌大学研究生也加入争抢行列

  近日,海珠区江南中街道办公布了社区工作人员招聘笔试成绩及面试名单的通知,新快报记者细数了一下,拟招聘27名人员却有近1200人报名,报录比例近40:1,街道办人员直呼“我们也吓了一跳”,报名者不乏名牌大学研究生。目前,街道根据笔试情况已筛选出84名应聘者,进入下一步的面试环节。

  ■新快报记者 卢佳

  千人排队,有应聘者排到晕倒

  据江南中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谢宁根介绍,由于开展社区网络化管理,街道被划分成108个网格,人手不足,所以从上月中开始面向社会招聘社区工作人员,拟招聘27人。

  “社区工作人员也叫社区专职人员,以前也公开招聘过,而且那时还是有编制的,都没有那么多人报名,这次真是吓了一跳。”谢宁根说,这次只招27人,大家以为只有两三百人应聘,没想到报名那两天街道办门口排起了长队,共有约1200人报名,工作人员应接不暇,还有应聘者因排队时间过长当场晕倒。

  由于报考人数多,单单参加笔试的就有1002人。记者获悉,笔试当天有86名应聘人员缺考,剩余的916名笔试者中只有84名能进面试,成绩最高的也不过79分。

  该区人才交流中心透露,试题难度并不十分大,以基础知识为主,包括马哲、法律和时事等知识,并要求考生写公文。街道办人员也称,由于社区工作人员以基层工作为主,试题不会太高深。目前,面试的具体地点和时间未确定。

  要求大专以上学历,硕士生也报考

  虽然岗位属于基层,但社区工作对人员素质的要求却并不低。“还以为社区工作人员是以前的‘居委大妈’吗?你out了,现在对岗位的要求挺高的。”谢宁根对新快报记者说,本次参加应聘的人员中就不乏名牌大学如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高等院校毕业的硕士生。

  该街道5月21日贴出的招聘公告显示,本次招聘对应聘者的户口、年龄和学历均有详细要求。其中,要求应聘者具有广州市(不含从化、增城)常住户口、年龄必须在35岁以下,学历要达到大专以上,粤语熟练也是硬性条件之一。街道人员说,由于无纸化管理,社区工作人员必须会电脑、会制作电子表格,在起草公文和沟通、管理方面也要有一手。

  “事实上,目前就有不少社区工作人员拥有硕士学历,我们街道就有15个。”谢宁根说,所谓的“居委大妈”已经越来越少了,很多“大妈级”的工作人员属于临时聘请,让她们帮忙在居委社区贴公告。

  每月到手不过3000元,还要经常加班

  谢宁根告诉新快报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并不易当,涉及民政、老年人、妇联和治保等工作,琐事多、耗精力,工作不轻松,加班加点也是常有的事,而且薪酬也不高。

  据招聘公告,该街道给社区工作人员开出了5.5万元/人/年包干(含缴纳单位和个人五险一金)加绩效工资发放的待遇,谢宁根说,定薪部分是民政部门对这类岗位的统一规定,各个街道都一样。他透露,这薪酬虽然看上去不算低,但扣了保险和税费之后,每人每月到手的钱也不过3000元左右,可能还会少一点。

  “说实话,基层工作很辛苦,待遇又不是特别优厚。”谢宁根说,他也不是十分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报名,“估计是因为今年就业形势实在严峻”。

  不过,记者翻阅海珠区政府信息网发现,今年2月26日,海珠区委书记姚奕生曾在专题会议上提出,要加强社区专职人员队伍建设,改善专职人员待遇,为专职人员职业发展创造条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加社区专职工作


相关话题/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