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弃香港读研当村官:搞拆迁就要懂村民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4-05-31

赵汉翔在侄家村拆迁工地上赵汉翔在侄家村拆迁工地上

  “没想到一开始就跟拆迁‘干’上了!”站在一堆瓦砾中,赵汉翔感慨着,去年大学毕业后他原本已经被香港浸会大学传媒专业录取,可以去读研,但他选择来到济南市历城区姬家村当了支书助理,而在济南华山湖的拆迁工地上,他已经待了近一年的时间。

  为了“接地气”选择当村官“

  从姬家到王保,再来到侄家,已习惯这个和村民打交道的活了。”济南华山脚下侄家村的一处民房便是赵汉翔的办公室,正值中午,同事们休息去了,赵汉翔吃过午饭也在这个仅靠山根的村子里逛着,而在去年的这个时候,他正在犹豫着是要当村官还是去香港读研。

  “老家虽是农村,但自小便是在济南市区长大,大学时在电台做了三年嘉宾,当时很多人的评价是‘夸夸其谈’,感受最深的还是对社会的不了解,最需要的还是要接触‘地气’。”于是,2013年毕业后,赵汉翔便出现在了华山脚下的一个个村落里。走在村里,见到每一个同事,赵汉翔要么喊着“哥哥”,要么叫着“姐姐”,这位90后的小伙子依旧带着一些青涩,但在同事们的眼里,赵汉翔并没有看上去的那么文弱。

  “大学生刚来时没指望上他们,但没想到内勤、外勤干得都不错,村里原本杂乱的各种拆迁档案也被整得井井有条。”王保村村主任王定金说。

  拆迁半年多结识了不少朋友

  “帮村民搬家,腊月里穿着军大衣跟着挖掘机拆房子、满村里跑来跑去丈量东西,有点累,但也没感觉有什么干得了、干不了的。”

  在几乎已经拆迁完毕的王保村,看着一片废墟,赵汉翔觉得反而有些亲切,“这都算是工作的成果。”在居委会大院里,见到相熟的村民,赵汉翔一如从前招呼着,在这里拆迁半年多,他也结识了不少朋友,“刚来的时候,看到村民们带着情绪就有些尴尬,但相处后觉得他们其实人都挺好,其实每个村民都有自己的故事。”

  走在王保村里,赵汉翔又说起了一位大爷家里的甜石榴。看到跑来跑去的流浪狗,他也想起一位村民签拆迁协议前为自家卖掉的大黑狗大哭了一场。“每天与村民工作生活在一起,他们的故事其实也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赵汉翔说。

  文/片本报记者尹明亮


相关话题/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