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学费每年最高8000元 大学学费也要涨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2-17

早报讯 研究生全部自费早已经不是新闻,不过昨天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还是让很多人大吃一惊,按照规定我省高校研究生学费每年最高将达到8000元,专业硕士学费最高可达1万元。

  读研学费每年8000元

  按照省物价局等3部门出台的文件,我省高校全日制学术型硕士每生每学年不超过8000元,博士不超过10000元。省属高校专业型硕士每生每学年不超过10000元,博士不超过13000元。“211”、“985”工程建设高校专业型硕士、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学年不超过16000元。MBA、MPA研究生学费标准由高校提出意见,报省物价、财政、教育部门备案后执行。非全日制研究生,由高校自主确定学费标准,报省物价、财政、教育部门备案后执行。

  我省将完善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物价变动、培养成本等情况适时调整研究生学费标准。

  据介绍,收费实行 “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规定。学费原则上按学年收取,也可本着自愿原则由学生一次性付清全部学费。高校收取学费后,不得再向学生另行收取实验实习、论文辅导、毕业论文答辩等其他费用。实行学分制收费的,按照省物价、财政、教育部门制定的学分制收费相关规定执行。新的收费标准自2014年9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16年8月31日。

  奖学金助学金将支持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今年是研究生全部自费的第一年,新收费标准的公布引起了众多考生和网友的关注,不少人都感慨研究生学费太高,其实不仅是研究生收费标准提高,普通本科学校学费也将在今年调整。

  自费之后,昂贵的学费并不会全部转嫁到学生身上,各部门早已经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政策,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完全可以通过奖学金、助学金等实现“免费”读研。省政府已经部署,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我省高等学校要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面向2014年秋季学期起入学的研究生,在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后,奖励支持研究生更好地完成学业。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所需资金,由高等学校结合财政资金、学费收入、社会捐助等资金负责落实。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省级财政对高等学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所需资金,按照博士生每生每年10000元、硕士生每生每年8000元的标准以及在校生人数的一定比例给予支持。

  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我省将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博士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0元,硕士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资助标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相关链接

 

  上大学今年也要涨学费

  2013年12月,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财政厅和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公布《关于优化普通高校学费结构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显示,根据教育部现行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将学费标准专业类别由现行的5类调整为文史类、理工农类、医学类、艺术类4类。文史类每生每学年由现行3400元调整为4000元;理工农类中的理学类、工学类、农学类由现行3600元调整为4500元。另外,经济学、管理学类由3400元调整为4500元;医学类由现行4000元调整为5400元;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由现行6000元调整为8000元。

  除涨价专业外,外语和体育专业此次都下调了收费标准,其中外语类由现行4800元调整为4000元;非体育院校体育专业由现行4800元调整为4500元。艺术院校艺术专业、体育院校体育专业、中外合作专业、校企合作专业收费标准不变


相关话题/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