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考研大军今开考 北清人师报考人数均过万

本站小编 /2014-01-10

晨报讯(记者 王斌李佳)今明两天,全市将有11万余人参加2014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今年的研究生考试首次取消“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一题多卷增至6科目。

  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今年北京共112448人报名考研。其中报考京内招生单位的占92.4%,报考外埠招生单位的占7.6%。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中,非应届生占四成多。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人数近四成。“名校情结”在报考中不断升温,记者从部分高校了解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等京内名校报考人数均过万。

  晨报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往年研究生招生分为国家计划、自筹经费和委托培养三类,只针对国家计划内招生报考者提出年龄要求,后两类并没有年龄限制。而今年招生不再有三类的区分,因此取消了“40岁以上不能报考”的年龄限制。

  今年研考“一题多卷”在去年政治、英语(一)、英语(二)、管理类综合能力等4科的基础上,新增西医综合和中医综合等两科。为体现招生单位的特色,全国统考、联考科目中的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历史学基础等8个科目,招生单位可选用全国统考或联考试题,也可自行命题。

  对于考试违纪作弊的考生,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并将其违规事实记入考生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情节特别严重的,可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3年的处理。对作弊的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规定给予处分,严重者开除学籍;对作弊的在职考生,有关部门将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后者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


相关话题/报考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