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辞月薪数万金领工作 转行开汽修店(组图)

长江商报 /2014-01-09

博士毕业的冯永生对于电子线路改装非常专业,常常免费为客户革新市面上的车载软件。 博士毕业的冯永生对于电子线路改装非常专业,常常免费为客户革新市面上的车载软件。

开业一个多月的汽修店经营状况不如预想的好,但冯永生并不灰心。十平方米的汽修店虽然很小,却承载着一个博士的创业梦。 开业一个多月的汽修店经营状况不如预想的好,但冯永生并不灰心。十平方米的汽修店虽然很小,却承载着一个博士的创业梦。
平常乐于组织孩子班级活动的他,也常常会被其他家长们“照顾”,帮忙碌的他捎东西。 平常乐于组织孩子班级活动的他,也常常会被其他家长们“照顾”,帮忙碌的他捎东西。
周末,冯永生常常找来同是博士学位的师弟陈军一起研究修车。 周末,冯永生常常找来同是博士学位的师弟陈军一起研究修车。
家在冯永生的心中是重中之重,有时候他会先陪下了课的孩子玩会儿再赶回小店继续忙碌。 家在冯永生的心中是重中之重,有时候他会先陪下了课的孩子玩会儿再赶回小店继续忙碌。

  老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三十岁的时候,正在北京邮电大学读博士的冯永生完成了结婚生子的角色转变。今年四十岁的他经过数月的深思熟虑后辞去了月薪数万的通讯基站测试所副所长的金领工作,在北三环联想桥开起了汽修店,成了十平方米小店的老板和唯一技师。

  汽修店在冯永生家的附近,每天早晨他送孩子上学后便直奔店里。店面虽小,但五脏俱全。屋里东北角的架子上摆满了各种配件和工具,西南角的小电脑桌上铺满了打印出的各种数据,地上还摆着拆开正待维修的发动机……因为开业时间不长,他有时一天也没一单生意,所以只好对着电脑经营自己的淘宝店,网店的主要业务是给汽车加、改装电器,这对从事了十多年通讯设备研发的他来说算是老本行。

  其实对于自己创业的念头冯永生早就有了,但干什么是他有了孩子后才定下来的。“从儿子上幼儿园开始,我就组织孩子小伙伴的家庭一起出去游玩儿。我发现大家都特别喜欢自驾游,但大部分人对车都不太懂,身边有我这样一个懂点车的人,他们心里特别踏实。所以我就想,将来能不能创建一个平台,给大家提供相关的服务。” 冯永生对电器、机械的喜爱是打小开始的。儿时,有一次他在家乡南昌看到人家玩航模,就激动万分,从此便爱上了大大小小的零件。本科毕业后,他在电视机厂上过班,修过电脑,之后又考入北京邮电大学,攻读了硕士、博士,毕业后进入了大型通讯公司。但忙碌的打工日子,让他越来越觉得不快乐,“受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赚更多的钱,是为了能拥有选择过什么样生活的自由。”最终,冯博士想通了,并答应儿子在他小学毕业前,一定要自驾去趟西藏,游历一下祖国的名山大川。

  冯永生是个非常执着的人,认准了的事儿就一定要做。为此他竟然选择了从来没有专门学习过的汽修业。“2009年买了第一辆车,是台N手的北京吉普。开吉普的朋友常说开吉普的人不在修理厂,就是在去修理厂的路上。”从此他开始了漫漫的修车路,从自己先后购买的三辆车下手,找出各种疑难杂症加以解决。因为在一个理工科博士看来,动手修车本身就是件快乐的事情。


相关话题/月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