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将公派6000名研究生留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1-03

 中新社杭州10月30日电(记者江耘)2013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微博]选派工作会议30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明年,计划以国家留学基金资助方式在中国选拔18000名各类出国留学人员。

 
  2013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生数量相比2012年的16000人增加了2000人。其中研究生6000人,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含博士后研究)、本科生等12000人。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秘书长刘京辉表示,2012年的选派工作将在扩大规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选派管理办法,着重提高选派质量,增强留学效益。
 
  据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资料显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已成为中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各类紧缺专业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家软实力、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过去五年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坚持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相结合,人才培养和储备相结合,回国服务和为国服务相结合,现实需要和未来相结合,进入科学发展的新时期。
 
  五年来,在规模方面,年度选派人数从2006年的7500人增至2012年的16000人,翻了一倍多;目前正在外学习的人数24000余人。在选派范围方面,由2007年以前以访问学者为主,逐步扩大为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生、硕士生、本科交流学生和短期研修生等,选派结构日趋合理;选派范围面向中国国内各行各业,受益面惠及社会各个领域,各级政府、各个单位对人才工作的认识全面提高,不断加大对出国留学工作的支持力度。
 
  在留学服务与管理方面,通过广泛调研,财政部批准自2010年9月起调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资助标准,大幅改善公派留学人员的学习条件;不断改进和完善管理工作,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制定应急机制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按期回国率保持在98%以上。

相关话题/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