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考研、留学——四年后你走哪条路

王爽 /2011-01-16

文/王爽

 

刚经历完高考,也许你已打定主意要放自己一个长假。我相信会有大半的学生都认为进了大学的门就意味着自由,但其实不然,迈向了更高的学府、接受着更高的教育,其实是再一次用知识武装以后的人生。四年后,不得不面临着一条你自己选择的路,这不是高考报志愿时不明就里地被选择,而是一次自己真真正正地去选择。

大体说来,大学毕业后你会工作、考研或是去留学。下面我就分别略加详细地说一说这三者的异同与需要注意的事项。

 

工作

社会里反复传播着大学毕业生不好找工作的讯息,我觉得这是有一定道理的。首先,自打高校扩招以来,原先在人们心中树立的那种遥不可及的大学形象已变形缩水得厉害了,现如今的高校已经不是那种精英教育,而是被普及的、学完高中知识后继续学习的门槛而已。所以,高校的教育及学生自身的知识水平都有待提高。其次,也就是对前者提到的“学生自身知识水平的提高”的补充解释。大学生在父母亲戚的期望与赞赏下度过大学这四年的学习,这中间被自诩为高材生的骄傲与自满蒙蔽了追寻知识的双眼与脚步,可以说,毕业后的你,只是一个标有大学名字的躯壳,身体内并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内涵。所以,我才亮出大学生毕业后就该没有工作的观点。

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的,大学中也是有学习刻苦、能力突出的学生,而他们就是单位里需要的帮手和社会上需要的人才。

怎样才能在大学中用实物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让自己的简历在众多毕业生中出彩呢?下面我就具体来谈一谈。以前听的最多的是:现在单位都要英语证和计算机证。的确,这两个证是踏入社会的基本证明。如果你的英语很好,那就应该不满于四级向六级进阶。计算机等级考试也是坐在办公室里就需要的东西。然后,如果在大学期间能考个自己所学专业的专业考试证明就好了。除了考试证明外,个人在大学社团中或社会实习中的能力证明也很重要。社团的负责人,或是一叠的实习证明都是证明你能力突出的砝码。当然,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习成绩。奖学金的获得会给用人单位一个很有力量的证明。

如果你在四年后发现自己具备了如上的条件,我想当你毕业后是会领到自己的第一份薪水的。

 

考研

父母说,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了,去考研吧。如果在你的逻辑中,考研是为了找到工作,我觉得你还是趁早别浪费时间在也许你并不喜欢的学习上。决定考研有如下理由:一、大学的专业不喜欢,且学校中也没有自己想转的专业,于是想继续花两年时间学习自己的兴趣并且以后的工作也想做这行;二、没有家庭经济负担,并不急于找工作;三、想从事教育或研究工作。

如果你符合上述其中一个理由,那你就要早早着手准备为宜。通常是,大三上学期至下学期五月决定是否考研,考哪所学校,并报考研辅导班;大三下学期期末考试后,参加考研班并进行暑假复习;大四上学期十一月份考研报名;大四上学期十二月,签发准考证;大四上学期十二月,复习冲刺;大四上学期一月就要参加考试了;三月考试成绩便会公布;如果你初试通过了,就要在四月份参加研究生复试;等到六月份就可以拿到录取通知书、知道结果了。

考研必备五种素质:体力、毅力、定力、魄力和动力。体力:大多数最后成功的考研者都有过披星戴月上辅导班,挑灯夜读作模拟题的体验,要是没有强健的体魄,最好不要轻易尝试考研,否则可能得不偿失。毅力:考研是打一场持久战,备考时间至少也需要半年,也就是说,至少半年时间里你要远离几乎一切的娱乐,抵制所有舒适生活的诱惑,这对于一个人的毅力来说绝对是一次严酷的考验。定力:对于应届生来说,当一场接一场的校园招聘会举行的时候,当周围的同学忙着做简历找工作的时候,心里最容易荡起涟漪,这时候,定力显得尤其重要,只有靠它来平息浮躁的心情,决胜的关键也就在此一刻。魄力:僧多粥少的现实注定了许多人到最后难免伤心,你能保证在付出了那么多以后不会后悔吗?背水一战的魄力你有吗?动力:没有足够的动力支持,上面的四种力量恐怕难以维持,必须有一个能够说服你自己考研的动机才会有排除万难的勇气。

 

留学

曾经你也许幻想过在和煦的阳光下,与一帮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围坐在一起,用ABC堆砌的语句相互交谈,当然周围是一个陌生的国度……

这样情景的条件是家庭条件富裕,父母可以供你支付国外昂贵的学费生活费。一般家庭的孩子应该对美元或是英镑望而却步吧。

参加考试:

虽然考试中充满了不确定因素,不过毕竟还是靠实力说话。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英语程度制定出考试计划。基础较好的同学最好采取先考GRE,后考TOEFL的策略,因为后者的成绩有效期只有两年,而GRE却长达五年。对一般人来说,先突破TOEFL来得要容易一些,有利于按梯度增加词汇量。

选择学校:

如果选择的学校失误的话,很可能导致条件优越却停滞不前的情况出现。下面的建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首先是要对自己的英语水平了然于心,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学校进行选择。为了避免出现专业不对口的情况出现,需要对学校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专业设置等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了解该学校的入学要求、录取标准、竞争是否激烈、申请入学的截止日期等,从客观角度估计自己是否符合其录取条件。

出国留学期间最重要的就是你的经济基础,所以对这一点的重视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留学是否能够进行到底。不但要了解学校的各种费用及经济资助情况,还要注意申请经济资助的条件和要求,把这些情况与自己的实际进行比较后再下判断。

最后,注意一下学校所在地的气候、风俗习惯等能否适应自己,这关系到是否能在外面健康地生活下去。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