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失败男孩失踪两年 表妹发微博找回哥哥

郑州晚报 免费考研网/2012-02-03

寻找朱志伟的微博图片寻找朱志伟的微博图片

  “有出息了再和家里联系”

  考研失败,儿子朱志伟“失踪”两年

  表妹发微博找哥哥“求求你,回家吧!”

  记者微博寻人化解父子俩的误会

  龙年的大年三十,家家户户放鞭炮过大年。网友“无敌畅报大运”却无声无息地发了一则微博:哥哥,今天是年三十,家家团圆的日子,你在异乡好吗?每逢佳节倍思亲,爷爷去世了,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你,含恨而去。你回家吧,求求你,回家吧!

  他哥哥名叫朱志伟,新乡市人,大学毕业后离家出走,两个春节都没回家,朱志伟可能在天津。

  前天,记者在微博上发起“寻找朱志伟”的活动,并邀请天津媒体关注。昨日上午,终于和朱志伟本人取得了联系。

  记者 冉小平

  哥哥求求你,回家吧!

  网友“无敌畅报大运”在1月20日就发过两则寻找哥哥的微博。其中一则这样写的:哥哥,过年了回家吗,两年没有你的消息了,我和家人都很想你,你在哪啊?朋友们,你们帮我找哥哥吧,我的哥哥叫朱志伟,河南新乡人,今年24岁,身高1米80,谢谢你们了,帮助我们家团圆吧。如果你知道线索,请告诉我;不知道的话请帮转,好吗?好心人一生平安!

  “无敌畅报大运”说,朱志伟是她舅舅朱澍的儿子,2010年从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毕业。当年10月3日出走,之后便再没跟家人联系过。去年10月,朱志伟爷爷病重,她通过QQ邮件跟朱志伟取得联系,但朱志伟并没透露具体在何处,干什么工作,也没说回家看望爷爷。

  去年年底,朱志伟爷爷去世。临终住院时,他爷爷多次吵着要见孙子,还特别念叨,想见他一面。拨打朱志伟的电话始终无法接通,“无敌畅报大运”便给朱志伟QQ留言,并发去邮件,但都没得到回应。

  此外,初中时,朱志伟有一位玩得要好的同学在上海交大读书,朱澍托这位同学帮忙寻找,也没有线索。朱志伟年幼时,他父母便离婚了,从小就由爷爷、奶奶照顾,两位老人对朱志伟有很特别的感情。爷爷去世后,他奶奶终日以泪洗面,希望能看看孙子。

  去年除夕,别人家欢天喜地,朱志伟家里却很冷清,只有朱志伟奶奶和父亲相依为命。

  考研不顺,朱志伟突然失踪

  前天,我通过电话与朱志伟父亲朱澍取得了联系。朱澍说,孩子自幼聪明,数学成绩特好,2006年考上大学后,家人都希望他能考上研究生。2010年本科毕业那年,朱志伟报考了南开大学。考研结果出来后,他政治和专业课考得不错,但总分离南开大学的分数线还有不小差距。

  落榜后,家人鼓励他再考一年,当时他正跟别的同学挤在学校宿舍里复习。

  当年10月3日晚上零点,朱澍正准备睡觉时,突然接到儿子发来的短信。内容大意是,周围不如他的同学,都考上了研究生,自己却没能力考上,他心里很不舒服,想到外地去复习考研,等今后有出息了再跟家里联系。朱澍立即拨打儿子的手机,电话已经关机了。当晚他就赶到儿子学校,可朱志伟已经离开。朱澍彻夜未眠,心如刀绞。

  这一年半时间里,朱澍不知道给儿子打过多少次电话,但从未打通过。

  媒体和博友关注,朱志伟找到了

  朱志伟究竟会去哪儿了?“无敌畅报大运”给我说,当时她在朱志伟网络空间里看到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有座寺庙,有“大悲院”字样。

  我通过朱志伟的网络资料,搜索到他的部分朋友,他们的居住地和工作地在天津。

  朱澍电话里跟我说,朱志伟梦想考研的大学是南开大学,虽然头年没考上,但他对这所名校还是非常向往的。

  条条线索判断,朱志伟应在天津。前日下午1点32分,记者发出一则“寻找朱志伟”的微博,并邀请《今晚报(微博)》、天津卫视等媒体关注。

  《今晚报》当天下午4点转发了我的微博,几十名网友也进行转发。4点50分,网友“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评论:找到了他的工作地点和电话,地址为天津市和平区张自忠路162号环球金融中心。

  当天下午5点半,我与该公司一工作人员“miss.yu”取得联系。

  “miss.yu”告诉我,朱志伟曾是该公司员工,去年4月份在该公司上班,之后被解除劳动合同,11月中旬至12月底,朱志伟还曾到过公司解决问题。

  根据“miss.yu”提供的电话号码,昨日上午11点,我跟朱志伟本人取得了联系。

  奶孙俩流着眼泪通电话

  昨天上午我和朱志伟取得联系时,他正好在宿舍休息。他说在天津环球金融中心一家公司上班。

  昨天凌晨1点钟,他还在网上加班搜索资料,无意中看到了寻找他的微博。

  当时他很诧异,心里很久都不能平静。早上5点,他急着跟奶奶、姑姑通了电话。他告诉奶奶,他在天津做贵金属交易,过得很好,每个月收入六七千元。

  朱志伟跟我说,爷爷奶奶把他拉扯大很不容易,现在已经失去了爷爷,他不能再失去奶奶,他要拼命挣钱,还要把奶奶接到天津去玩。

  奶孙俩流着眼泪,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朱志伟说,今后他会隔三差五跟家人通电话,报平安。

  “没有干出一番事业,我没脸见爸爸”

  朱志伟给他奶奶、姑姑都打了电话,但没跟他爸爸通话。我在电话中劝他跟他父亲打个电话:“你父亲很想你,我这儿有他的电话号码。”

  还没等我开口,朱志伟便把朱澍的号码给念了出来。

  “我没有干出一番事业,没脸跟父亲说”。

  朱志伟说他考研失败后,希望能到外地闯荡,边打工边考研。但父亲当时下了禁令:除非上学考到外省,否则不能出省,这让他不能接受。最后他离家出走,打算到外面复习考研,等今后干出一番事业再跟家人联系。

  朱澍告诉我,儿子很聪明但有些心高,大学读的是三本,考研时他建议儿子能考郑州大学,但朱志伟却想上南开大学,父子俩产生些小误会。

  到天津后,朱志伟在南开大学附近租房复习了一段时间。迫于生活压力,又看到部分研究生毕业后还没找到工作,便放弃了当初的理想,在外打工直到现在。

  专家说“家长和孩子要多沟通,培养他们的责任心”

  跟家人有分歧,便负气而走,希望在外面闯出一片天空再跟家人联系。应该说,朱志伟不是一个个案。

  郑州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林方说,这类青少年的心理年龄偏小,在认知上还存在一定偏差,追求成功的路上,有种急功近利的心理。欲速则不达,最后又往往会放弃。要让孩子们知道,事业不是人生的全部,亲情有时候比事业更重要。

  针对这类青少年的教育,袁林方建议家长多跟子女沟通,家长摆出的观点,要以理服人,不能一言堂,这有助于子女们接受。

  同时,要培养这类青少年的责任心,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融入社会的能力


相关话题/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