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所高校6省市户籍毕业生可申请赴台湾读研

北京青年报 /2012-01-31

  本报讯 2012年台湾高校研究生报名工作日前启动,招收大陆学生的报名将于3月14日下午5时截止。台湾高校研究生报名对学生户籍和毕业院校都有限制条件,户籍必须是北京、上海等六省市,本科毕业学校必须是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41所大陆高校。

  因为只被允许在大陆六省市招生,因此台湾高校对学生户籍有要求:应届生高考时生源地、非应届生现在的户籍,需要为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六省市。目前大陆只有41所学校的毕业生可申请台湾高校研究生。只有户籍和毕业院校都符合要求的大陆学生才可报考台湾地区研究生。博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为二至七年;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为一至四年。

  符合条件的考生,每名学生最多填报5个志愿,可集中报考1所高校,也可分别报考5所高校。为防止学生临时变卦,导致录取名额浪费,今年录取分为预分发和正式分发两个过程,预分发时录取的学生若放弃来台,将由备取生代替。

  每报名一个志愿,报名费硕士班为新台币1350元(相当于人民币300元或45美元),博士班为新台币2475元(相当于人民币550元或82.5美元)。申请人依据报名系统产生的缴费说明进行缴费,缴费后一律不予退费。

  有意报名的考生可以参考台湾高校招收大陆地区学生招生委员会网站:http://rusen.stut.edu.tw/

  新闻链接

  41所大陆学校名单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 中央民族大学(微博)、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东北大学、 吉林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 复旦(微博)大学、 同济大学(微博)、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 华东师范大学、 南京大学(微博)、 东南大学、 浙江大学(微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 厦门大学(微博)、 山东大学(微博)、 中国海洋大学(微博)、 武汉大学(微博)、 华中科技大学(微博)、 湖南大学(微博)、 中南大学(微博)、 中山大学(微博)、 华南理工大学、 四川大学、 重庆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微博)、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兰州大学、 北京体育大学、 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

 


相关话题/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