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MBA面试引入心理测试

上海青年报 /2011-12-31

上海青年报讯记者 刘昕璐 “我们是在参加研究生面试吗?”当小周听到考官布置的题目时,颇感惊讶,她怎么也没法把MBA入学资格面试和“画一张题为‘雨中人’的画”的要求联系在一起。这是日前在华东师大MBA面试的考场上发生的一幕场景,不仅是小周,其他众多考生同样也是又好奇又疑惑。校方对此表示,通过画画,可以考察考生的情商和作为管理者的潜力。依次而建的心理档案还将对学员提供更好的指导。“之所以要求考生先画一张‘雨中人’的画,是希望借此考察他们的情商和管理能力。”华东师大MBA办公室的老师告诉记者,通过考生画的画,至少可以判断他们的抗压能力和情绪表达性。在考试现场,还有多位心理专家担任考官,他们通过学生的画判断学生的性格和反应能力,“不是说,画得漂亮就容易被录取。就拿这道题来说,考官注重的是他们画了什么,除了人物之外还有什么样的背景,他们画画时的情绪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记者了解到,在2011年MBA招生面试中,除英语视频案例、社会热点话题、情境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外,华东师范大学MBA全新引入的心理面试独具风格。在心理测试中,针对成人考生易有较强的掩饰性和防御动机等特点,避开主观自评的人格测试,采用了投射测验,让考生根据指导语做出反应,反映其内在的真实想法和情绪;其次,在心理面试中,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通过考生的自我展示及其与其他组员的互动,对考生的沟通能力等进行考察。

  华东师大MBA认为,当代社会,不仅要求管理者有良好的管理知识和管理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具备优秀的管理品格和心理素养。校方还将根据测试结果建立学员专属“心理档案”,在两年半的学制和各个培养环节中,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

 


相关话题/华东师范大学 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