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考研难度大 报考需谨慎

北京考试报 免费考研网/2011-12-29

  今年的研考生正在积极准备复试,而准备参加明年研考的学生已经启动复习准备了。作为一个研考过来人,笔者提醒研考生对跨专业报考这一问题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有人把研考比作第二次高考,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研考的难度。跨专业考生的最大劣势在于没有本专业考生的本科学习基础,备考时在专业课上必然会耗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从而影响公共课的成绩,以致影响整个复习过程的心态和考试结果。

  在考试时,跨专业考生也有可能因不熟悉专业试题的答题惯例而丢分。即使初试通过了,复试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很多,复试考查方式比较灵活,考查内容更为全面,不但有专业课笔试、实验技能考核,还有综合素质面试。在专业课考核中,跨专业考生可能会因为缺乏专业知识背景而成绩不理想;实验技能考核中 , 跨专业考生也可能会因为缺乏基本实验操作技能而被淘汰;面试中,跨专业考生更可能因为回答不出本专业常识性知识而导致失败。尤为重要的是,跨专业考生考上研究生之后的学习生活也不轻松。面对基本功扎实的同学,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重拾自信,如何建立起对新专业的“新感情”,如何规划以后的职业和人生,这些都需要跨专业考生付出比别人更多心力去解决。 所以,是否要跨专业报考,研考生要认真地审视自身,而不要盲目跟风。

  诚然,考生如果公共课很有优势,能够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专业课学习,并且确实对新领域更有天赋、能力和发展空间,那么跨专业报考也未尝不可。选择新专业时,考生要客观评价自己的实力,权衡利弊冷静分析后再作决定。管理、经济之类的热门专业要慎选,因为热门专业的竞争是比较激烈的。文理大转行更要深思熟虑。一般而言,理工科转文科相对容易,成功的可能性较大。文科转理科就不一样了,涉及实验技能考核,尤其是高等数学的学习是一个大问题。笔者建议,考生尽量选择与本科所学专业相近或相关的学科报考,且最好能找到报考专业与所学专业的交叉点。

  一旦考生决定跨专业报考了,在备考时至少要比别人早两个月到半年开始寻找学校、涉猎与新专业相关的期刊、书籍,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的学习来弥补跨专业造成的知识不足。跨专业考生在确定要考的学校和专业后,要抓紧时间按照报考学校列出的书目买全专业课教材。主攻专业课时,公共课一天都不能停,不能顾此失彼。往年试题对于跨专业的研考生非常重要,报名之前一定要找到学校相关专业的往年试题仔细研究,总结命题规律和重点难点等。考生可在研究试卷时划出复习重点,明确复习目标,掌握该院系该专业的科研风格。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一个更自主、更专业的学习过程。跨专业考生一踏入这片天地,必然有个适应过程。由于是不熟悉的领域,老师觉得应该是常识的东西,自己却可能闻所未闻,以致跨专业考生难以找到新生活的定位……这些都要做好心理准备。

  总之,研考最好不要跨专业。如果一定要跨专业的话,跨幅不宜过大。跨专业追考热门专业,考取的难度更大。考生在跨专业报考时一定要谨慎。


相关话题/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