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众多家长陪考 妈妈驱车到青岛送热汤(图)

青岛新闻网 /2011-01-16

考研众多家长陪考考研众多家长陪考

  小学生艺术考级的考场外有大批陪考家长的身影,初中生中考的考场外有大批陪考家长的身影,高中生高考的考场外有大批家长的身影,等二十二三岁的孩子走进研究生考试的考场时,考场外依然少不了大批陪考家长的身影……昨天,2.5万名考生走进了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场。考场外,寒流中围满了大批赶来陪考的家长。

  “陪考”父亲一陪十几年

  昨日岛城室外最低气温跌至-9℃,早晨赶到青岛大学,在逼人的寒气中站了不到10分钟记者已经浑身冰凉。而就在记者身旁,几十名家长却一直 “坚守”在考场门口,有的从早上7时刚过就和孩子一起来了。上午8时30分,在考生排队进入考场后,在青大研究生考试的博逸楼前,仍有20多名家长坚持“驻扎”。“从小到大,孩子考试我一直都陪着,也不差这次了。”裹着厚厚棉衣的市民李先生笑着说。老李今年50岁,家在李沧区,儿子今年24岁,报考青大医学专业的硕士。老李说,从儿子上小学的时候起,他就自愿当上了“陪考”家长。从儿子的小学期末考试、中学期末考试、到中考、高考,再到眼前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老李一直都陪在儿子身边。今年考研前,尽管儿子就在本市参加考试,他却琢磨着这考场离家还是远了点,最后他经过“考察”,选定了麦岛附近的一家旅馆,一天130元。 “这两个晚上我就和儿子一起住,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

  刺骨寒风中苦等了半个小时后,记者招呼老李一起去旁边的教学楼暖和一会儿。老李却一个劲儿摆手,他的目光始终盯着考点大门。

  青大校园送考车排了长龙

  昨天上午11时许,在青岛1中门口,距离第一科政治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已经有几十名家长等在了校门口。随着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这些家长的目光变得更焦灼。记者注意到,当一名女生满脸笑容地跑出校门,门口冻得够呛的父亲一把拉住女儿,体贴地接过女儿的书包,父女俩走向停在附近的私家车。市民王先生主动提出在考研期间做女儿的“专职司机”。他道出了很多送考家长的心声:“女儿为了考研已经准备了两年,不能在最后关头因为迟到这样的小意外功亏一篑。 ”

  昨天下午2时,开考前,记者在海大、青大等驻青高校的校园里转了转,发现往日平静的校园变得车水马龙。在青大,邻近考试楼的大道上,三排送考的轿车排起了上百米的长队,加上考试楼边上其他几条道上的送考车,三四百辆送考车的“阵容”显得浩浩荡荡,经过的学生只好小心在“车阵”中绕行。

  驱车三小时送饭到考场

  在岛城的这些研究生考试考场外,在陪考家长中,除了家住市内四区的,还有家长从胶南、平度、即墨等市郊赶来送考、陪考。在这些送考、陪考的私家车中,济南、日照、潍坊、东营等地牌照的也屡见不鲜。采访中,不少家长告诉记者,研究生考试前一天他们已经提前向单位请了假,专程赶到青岛陪着子女参加这两天的考试。

  昨天上午在青大的考试楼前,记者见到从日照驱车赶来的考生家长张女士。“女儿23岁了,还像个孩子,什么事都不放在心上,她一个人参加这么大的考试,我们哪能放心得下,就利用周末赶过来看看。 ”其实早在考研前两天,张女士已经从日照来过青岛一趟了,为的就是帮考研的女儿提前打点食宿。昨天早晨,寒冷的天气让张女士担心不已。她提前煲了一锅女儿平常最喜欢喝的蘑菇汤,开了三个小时的车又一次赶到了青岛。中午女儿考试结束前,赶到青大的张女士又买了热乎乎的饭,眼巴巴地等在了考点门口。 “考试这么紧张,再吃不上口热乎饭怎么行呢! ”虽然赶了一上午很疲惫,但说起女儿张女士的脸上还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研究生考试居然还有这么多陪考的家长? ”昨日,记者听到经过青大考场外的一些大学生发出感叹。在论坛里,网友们也在感慨:可怜天下父母心,到底孩子长多大你才能放开手呢?(记者 董真 张贝)


相关话题/青岛 妈妈 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