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教室僧多粥少 考研族为蹭空调食堂复习(图)

/2010-07-16

不少考研的学生借助食堂的冷气埋头苦干。

本报讯(实习生 肖淑娜 记者 徐媛)与往年一样,大多数考研的学生选择暑假留在学校“奋战”。但记者近日走进长沙河西各大高校,与记者想象中的座无虚席截然相反的是,在自习室学习的同学寥寥无几。仔细了解后才知道,很多学生耐不住自习室闷热的环境而纷纷“自寻出路”。

  下午1时,虽然早过了吃饭时间,但在中南大学食堂里,齐刷刷地坐了不少学生,他们面前摆的不是餐盒、饭盆,而是笔记本电脑和书本。“中午天热,而食堂里空调开放,正是自习的好地方。”该校中文系的肖同学说,不少像她这样的考研族,都带着电脑或书本来食堂“蹭”免费空调学习。而且为了能够“心安理得”,小肖这段时间的午饭都放在这里解决,虽然贵了点但也算值得。记者看到,书本、电脑旁就是一份套餐,“一边看书一边吃饭,慢慢来,一直拖到食堂关门再走。”小肖笑着说。

  对这些蹭空调一族,学校食堂其实不反感,反而尽可能地创造一些条件。据了解,中南大学已经把食堂的结束营业的时间中午调后到下午3时,晚上调后到晚上10时半。不少学生都高兴地表示“要经常光顾”。

  还有学生寻空调寻到了校外。湖南师大文学院的一名女生告诉记者,自己最近发现了一块复习“宝地”——湖南省图书馆。在那里不但可以享受免费的空调,大量的图书资源更是“触手可及”。据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图书馆的人流量比往常明显增多,自休室的座位由以前的200个增加到了现在的500个,但仍旧是无一空余。

  据记者调查,虽然各大高校都具备了空调教室,但仍僧多粥少。很多学生认为,这不但给他们带来了诸多不便,更影响了其复习的效率与进程,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而学校有关负责人也承认,目前学校在空调教室这一方面确实还有很大的欠缺,这一方面与早期建筑的设施不全有关,另一方面学校也考虑到教室繁多,并且有些教室过于宽敞,这样会引起资源的不合理利用或者难于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当然,校方也考虑到学生的需要,在新的教学楼、图书馆的建设中都适当增加了空调教室的数量与面积。


相关话题/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