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出炉(5)

新浪考试 /2009-01-17

  林毅夫媒体曝光率最高,北京经济学家成主流

  结果显示,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专职学者中,媒体曝光率最高的学者是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媒体报道的次数高达75600篇,遥遥领先其他学者,成为我国最受媒体关注的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吴敬琏有70100篇新闻,居第二;王蒙有53100篇,居第三;樊纲有41500篇,居第四;厉以宁有36000篇,居第五;钱颖一有29600篇,居第六;张维迎有28700篇,居第七;吴晓求有25200篇,居第八;季羡林有21900篇,居第九;余永定有19500篇,居第十;从哲学学者的工作单位所在地区来看,媒体曝光率最高的前二十位学者除复旦大学的葛剑雄外,其余学者均在北京的高校、科研院所等工作。

  报告指出,入选学者及其分布领域的关注度跟我国社会发展各个阶段的重点和热点有关。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拉开了探索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序幕,经济学日益成为显学,经济学家也相应受到高度关注,成为媒体曝光率最高的学者群体;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方略,法学家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媒体曝光率也较高;而文学家受到关注有特定的社会历史背景。而在同一领域受关注的学者之中,由于其发言的影响力和研究的社会性的差异,不同学者所受关注程度也相差巨大,一般而言,研究领域跟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学术型学者关注度偏高,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关注度方面的表现,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媒体曝光率排行榜(前10强)

名次

学者姓名

研究领域

工作单位

新闻数量

1

林毅夫

经济学

北京大学

75,600

2

吴敬琏

经济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70,100

3

王蒙

文学

文化部

53,100

4

樊纲

经济学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

41,500

5

厉以宁

经济学

北京大学

36,000

6

钱颖一

经济学

清华大学

29,600

7

张维迎

经济学

北京大学

28,700

8

吴晓求

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

25,200

9

季羡林

历史学

北京大学

21,900

10

余永定

经济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19,500

  建议国家尽快整合资源,建立国家级的文科荣誉奖励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在我国目前重理轻文的社会环境下,开展杰出社会科学家遴选工作的难度非常大,据了解国内很多学者和机构都提出过类似的设想,但是至今无人开展此项工作。自2002年我们课题组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开始,就想方设法扭转大学评价、学科评估中存在在的严重的“重理轻文”问题。2006年课题组着手开展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的遴选工作,在经过内部充分讨论、外部多方征求意见基础上,最终确定了现在的遴选评价标准,也是遏制大学评价中重理轻文的一种尝试,评价结果已经引入即将公布的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华中,可是需要指出是,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与束缚,我们的遴选标准还不成熟,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希望能社会各个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我们课题组将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批评和意见,与大家一起来共同改进人文社会科学的评价问题。

  在遴选评价指标选择上我们坚持统一标准,确保遴选结果客观和公正。但是,我们发现一些较高知名度学者没有入选“2008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如《百家讲坛》造就的“学术明星”易中天、于丹等,如中国著名法学家钱端升、江平教授,经济学家孙冶方、茅于轼、张培刚教授,历史学家文怀沙,管理学家周三多、苏东水教授,哲学家刑贲思、蒙培元、汤一介,教育学家朱小蔓等等。之所以出现这样结果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由于我国社会科学奖励设立时间短、设立学科面相对窄,导致此次的遴选指标的覆盖范围也相对较窄,加上选择了较高层次的评价指标;(2)由于时间和客观条件的限制现在暂时不采用“同行评价”(既同行专家投票评选),致使部分在学科领域内具有较高学术认可度的学者没有入选;(3)此次遴选采用成果评价仅有国家社会基金奖和高校社科优秀奖的重大奖励成果,而一些在某学科领域内较有影响力的基金奖因为奖项太多,加上没有分出等级等原因而没有被才采纳。同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成果评价机制存在缺陷亟待改进。因此,我们课题组建议国家尽快整合资源、建立国家级的人文社会科学奖励制度,以提高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奖励表彰的质量、效果、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控制和调整单个学科设立内部奖项的数量,提高各奖项的质量,并规范设立人文社会科学单个学科群的国家级荣誉奖励的数量和标准,宁缺勿滥。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等网站下载。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