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出炉

新浪考试 /2009-01-17

  中国社科院王钦以33岁入选,荣膺中国最年轻经济学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入选学者全国最多,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媒体曝光率最高

  2009年1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正式发布《2008(第二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全国共有868位杰出学者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以203位学者入选全国最多,堪称“中国社会科学智库”;高校成我国人文社科人才培养主阵地,北京大学入选的学者和校友人数最多,高居全国高校首位,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列第二和第三。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钦博士以33岁入选成为“中国最年轻经济学家”,38岁的北京理工大学刘芳副教授荣膺“中国最年轻女文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以75600篇的新闻报道成曝光率最高的“中国社会科学家”,吴敬琏、王蒙紧随其后。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机构联合完成, 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连续第2次发布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说,开展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遴选工作,目的在于国家及社会各界应尽早遏制普遍存在的“重理轻文”现象,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评价和引进人才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为考生及学生家长在高考与考研时选择就读高校及专业、选择研究生导师提供参考。

  主流的评价理论依据、正确的评价舆论导向,确保了遴选结果具广泛代表性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评价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是否杰出的唯一标准是其是否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和卓越的学术成就。课题组在内部充分讨论、外部多方征求意见基础上,最终确立了由成果评价和学术评价两大原则构成的、包括25个评价指标的遴选评价体系。以主流的评价理论依据、正确的评价舆论导向、科学的评价核实方法、客观的评价过程结果和中肯的评价预测分析,确保了最终遴选出的“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具有较高认同度和广泛代表性,能够代表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成就和最顶尖人才梯队。

  入选学者七成来自高校,中国社科院入选人数全国最多

  报告显示,依据“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遴选评价标准,共有来自全国100多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政府机构等单位的868位学者入选。其中高校入选的学者最多,约占总数的70%以上,可见高校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其次是科研机构和政府机构,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入选的学者人数最多,有203人,约占总数的23.38%,中国社科院作为国内人文社科领域研究重镇的地位短期内无可撼动,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高端人才密集度最高之地。

  北京大学入选人数全国高校最多,人大、复旦紧随其后

  结果显示,北京大学入选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学者有83人,高居全国高校首位,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师资最为雄厚的大学,北大几十年的文科优势地位无人撼动,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杰出人才的培养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有49人,位居第二;复旦大学有36人,位居第三;武汉大学有26人,位居第四;北京师范大学有25人,位居第五;华东师范大学和清华大学各有24人,并列第六;南京大学有16人,位居第八,南开大学和厦门大学各15人,并列第九。

  2008中国高校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学者人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83
2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50
3
复旦大学
上海
36
4
武汉大学
湖北
26
5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25
6
清华大学
北京
24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24
8
南京大学
江苏
16
9
厦门大学
福建
15
南开大学
天津
15

  哈佛、剑桥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经验昭示,一流大学必然有一流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本次入选学者人数在5人以上的高校有25所高校,基本上均是我国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或专业性高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分析指出,值得关注的是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传统理工科高校在经济、管理和法学等领域实现突破,入选杰出学者人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特别是清华大学上个世纪50年代初全国院系调整时文科外调,但自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逐步恢复建设文科,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和优势,相信假以时日清华大学必将成为北大和人大等文科强校强劲的竞争对手。

  ·研究报告背景介绍研究背景和目的 遴选原则与标准

  ·入选学者名单(分学科)文学 法学 教育学 经济学 管理学 哲学

  ·入选学者学科分布:法学入选学者最多,管理学人数最少

  ·入选学者性别结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女法学家独领风骚

  ·入选学者年龄构成:48-57岁入选者最多,33岁王钦成最年轻的杰出经济学家

  ·入选学者民族构成:少数民族学者约占总数的3.23%

  ·入选学者姓氏构成:十大姓氏居首 陈王张李姓人数最多

  ·2008中国各省市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按出生地区)

  ·2008中国城市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按出生地区)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媒体曝光率排行榜

  ·北大教授林毅夫媒体曝光率最高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媒体曝光最多20强

  ·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媒体曝光最多20强

  ·2008中国媒体曝光率最高的10大法学家

  ·2008中国媒体曝光率最高的10大教育学家

  ·2008中国媒体曝光率最高的10大历史学家

  ·2008中国媒体曝光率最高的10大哲学家

  ·2008中国媒体曝光率最高的10大经济学家

  ·2008中国媒体曝光率最高的10大文学家

  ·2008中国媒体曝光率最高的10大管理学家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