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生院30年历程:到这里就要当科学家

中国青年报 /2008-05-13

到这里,就是要当科学家

  ——中科院研究生院走过30年历程(上)

  本报记者 原春琳 李新玲

  今年30岁的中科院研究生院经历和参与了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各个重要阶段和重大改革,是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开拓者和见证者。它创造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上的许多第一:在全国率先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授予第一位理学博士、第一位工学博士、第一位女博士学位;全院在学研究生总数全国第一;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获奖论文总数第一;在全国率先推出博士论文复审评估制度、青年博士生导师上岗培训制度和海外博士生导师制度……

  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破茧起飞”

  1978年10月14日,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开学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典礼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首任院长严济慈先生主持,“文革”后恢复招收的第一届研究生1000多人和几百名科学家一道参加了典礼。

  这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科学院创办的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即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前身。

  那时,研究生院所面临的困难任务繁重如山,所面临的挑战不仅需要大无畏的气概,更需要“竭尽全力”的坚实付出。

  1977年全国科教座谈会召开后不久,研究生院即将成立的消息就在10月20日的《人民日报》上发表,同时刊登了严济慈先生题为《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的文章。时年已77岁的他为青年学子作出这样的承诺:“我虽已古稀之年……决心为培养我国年轻一代的科学技术人才而竭尽全力。”

  知识的大门被打开了。在短短的几个月里,近万名青年学子纷纷报考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组成了堪称“史上最牛”的招生领导小组:组长严济慈,组员包括钱三强、叶笃正、王应睐、王大珩、钱人元、朱洪元等著名科学家。

  这批科学家作出了一系列在今天看来还是“非常超前”的决定:

  对于成绩优秀的报考者可以破格录取。

  于是,相当一批甚至没有大学文凭的优秀青年被破格录取,他们在后来大多都发挥了很突出的作用。

  根据成绩可以多录取一些。钱三强先生说,人多了,即便条件差一些也无关紧要,当年西南联大的条件不是也很差嘛。于是,最终录取了大约1000名左右的研究生。

  ……

  1979年夏天,在李政道先生的提议下,哥伦比亚大学应邀组团到研究生院讲学。在与研究生院马大猷先生等座谈时,为了提高效率,双方直接采用英语对话。

  这在今天极为平常的事情,在30年前却另当别论。

  “和外国人谈话,怎么可以直接用英语交谈呢?”事后竟有人这样质问时任研究生院党的领导小组组长的马西林同志。面对这种质问,马西林同志坦然地反问道:“为什么不可以直接和外国人交谈?!办开放型的大学,就是要对外国人开放,就是要允许中外学者自由交谈。”

  1980年,教育部规定全国每年将派遣500名大学生出国深造。就全国而言,每所学校分配的名额非常有限。研究生院的美籍英语老师Mary Van.De Water对时任研究生院外语教研室主任的李佩老师说,你们的学生专业都很强,英语水平也不错,为什么不让他们试试申请自费留学?如果他们能被美国的学校录取,很容易得到资助。

  解放前,自费留学很普通,新中国成立后尚无此例。尽管Mary的话有道理,但这是否符合国家的政策?考虑再三后,李佩老师和Mary一起去找当时研究生院的副院长彭平。彭平是个老革命了,他思索了一番,就表示同意。他说,你们先找部分学生谈谈,出问题我负责!

  Mary找来一份去美国留学的申请表,和李佩老师一起复印了几百份,立即有200多名学生填写了给两三个大学的申请书。最后,申请的学生中约有100多名接到了录取通知书。从此,自费留学的大门敞开,教育部也认为这是培养人才的好途径,国内其他院校的学生也闻风而起。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