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进军海外,背后隐藏着啥秘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07

摩拜、Ofo、小蓝近日纷纷宣布,已在海外市场进行单车投放。不过,各家汇总起来单车投放总数尚不足3万辆。如此之少的投放量,甚至还不及一线城市下面一个行政区的投放量。难怪有网友调侃,共享单车海外布局是“雷声大,雨点小”,中国的共享单车对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很难显现。  对此,摩拜方面解释称,我们在进驻海外城市之前,会展开全面调研,并且与当地政府与交通部门进行沟通,只有当一切都合适后,才会进行尝试性运营。小蓝单车同时也坦言,会优先考虑人口密度较大且有骑行文化或国际知名的城市,在这些城市落脚会更合适些。

  面对国内共享单车企业正快速海外布局,专家们深感不解,平时看到满大街各色共享单车,以至于人们的潜意识里,共享单车已趋于饱和。不过,除了一二线城市外,国内更多三四城市以及县级市共享单车都尚未渗透。那么,摩拜、Ofo这些单车企业为何急吼吼要在海外布局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种因素:

  第一,共享单车企业布局海外,在下很大一盘棋。我们知道,阿里投资了Ofo,腾讯投资了摩拜,而共享单车出海将助力微信支付、支付宝在全球范围的进一步扩张。显然,共享单车企业想在国外各大城市营造更多的支付场景,让海外人士对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有详尽了解,并会熟练使用。

  第二,把共享单车放到海外各大城市,获得的收益也更高。据了解,新加坡当地私人汽车实现限制政策且打车费用高,骑共享单车成为最经济的出行方式,当地的骑行费用约合人民币10元/小时,远超我们这边的1元/小时,巨大的利润空间自然吸引摩拜、Ofo加入争夺。

  第三,这次摩拜与Ofo都首选新加坡作为海外部署的首站,同时新加坡也是两者最大的海外市场。倘若说共享单车是人类素质的照妖镜,那么选择素有以文明著称的新加坡作为海外主落脚点,是否还拥有较高的实。

  一直以来,由于国内部分人对爱护共享产品的漠视,不是将共享单车恶意损坏,就是将其乱停放,甚至还有人占为已有。这使得共享单车损耗率通常高达40%(摩拜较低,Ofo较高)。而如果将共享单车投放到素质较高的西方国家,那么共享单车的人为损耗因素会降低,这样也很容易让单车企业收回投资成本。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布局海外只是一个开始。2017年下半年这些企业还将覆盖德国、法国、荷兰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海外扩展思路与国内一样,先立足于需求密集的大学校园,然后逐步扩张至城市。那么,海外市场真的如单车企业想象的那样美好吗?显然不是这样的。

  首先,国内共享单车的设计是依据中国人的身材体形来制造的,是比较适合亚洲人骑行的单车,而与身材高大的欧美人士相比,共享单车要想扎根海外,必须要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群身材,设计出不同款项的共享单车。已经有英国曼彻斯特用户投诉单车无法匹配他的身材。

  再者,如何解决共享单车的乱停放问题?无桩共享单车的优势在于相对自由的停放设计,然而这把双刃剑也造成随处停放的乱象,这问题在海外某些国家被放大化,不少发达国家对于公共环境占用现象的容忍度会更低,乱停乱放在海外仍需面对的较多麻烦。

  此外,美国法律规定,骑行者骑自行车在夜间行驶时需要开车灯并且需佩戴安全帽。在英国也是如此,规定自行车需安装自行发电的安全车灯。这就需要共享单车企业,按照当地的法律法规对单车进行改进,否则就不能上路骑行。

  再次,共享单车出海,将会与海外共享单车企业展开更大的竞争。海外城市都有政府部署的有桩租赁单车或是已有类似的共享单车存在,摩拜Ofo的入驻需与这些地头蛇进行正面交锋,例如新加坡oBike目前仍是当地头号共享单车品牌,单车运营数量超过摩拜和Ofo,除了数量劣势,oBike在当地人口碑是排第一的。

  最后,很多共享单车企业在国内要化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调挤和维护共享单车。而在国外海个城市能分布到的职员很有限。Ofo曾透出其海外运营团队的规模,目前Ofo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建立办公室,拥有50多位全职员工。

  这样一算,平均每个城市也只有2-3名全职员工。如此一来,虽然能节省运营成本,但是共享单车的分配和维护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此外,由于海外体量小,Ofo与小蓝的单车都是由国内生产后批次运输到海外进行运营,若后续要想进一步扩张,则需要大规模单车生产和维护基地,若是与当地单车制造商进行合作,材料与人力成本则会高居,而若是想从国内生产之后,调运至目标国家,那运输与关税问题就很突出。

  国内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布局海外,暗中蕴藏较大风险。正是因为前景不明,所以多数单车公司在“走出去”之前,都做了试探性的尝试。现在看来,共享单车在国外既要面临当地法律法规的限制,也要遭遇本土的竞争对手,更在降低运营成本的情况下,提高海外客户的认可度。所以,单车企业短期内在海外布局也只能继续开启“烧钱”模式,若想真正赢利,恐怕还有很长道路要走。

相关话题/城市 市场 投资 设计 单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MBA提前面试热点话题:共享单车!你get到了吗?
    每年MBA提前面试试题中,总会涉及几道热点话题,要说2018年热点事件,“共享单车”可拔头筹。截至目前,摩拜融资后,估值超过20亿美元。据业内分析,目前ofo的估值也超过20亿美元……火热一时的“共享单车”投资创业风潮,将要迎来一个发展节点。    据往年MBA提面经验,加油菌预测2018年MBA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市场营销,“ 走肾”比“走心“更重要
    人面对自己本能时为什么总是有心无力  今天撕点最直接的本能营销,探讨点人性问题  先聊一个身边的小现象和一个历史上的大事情。  相信您身边一定有成功戒烟、戒酒或是成功减肥者,相信您一定也很钦佩他们的毅力,甚至可能听人开玩笑说,“如果一个人能把烟(酒)戒了,一定要特别提防他,因为他什么事都可能干的出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6企业雇主调查显示,市场对商科毕业生的需求增大
    根据GMAC 2016企业雇主调查显示,商学院毕业生正在成为招聘市场中最受欢迎的一类人。  这项来源超过全球530家企业的调查还发现,今年计划招聘MBA毕业生的企业达到了88%,比2014年的预测值高出了8个百分点。下面请看具体结论:  校园招聘的价值逐步体现。  MBA职业发展:全球530家企业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滴滴程维:Uber离开中国是市场拼杀的结果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企业家论坛”11月18日上午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举行滴滴出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表示,Uber离开中国不是因为政府的保护,是在市场上拼杀的结果。  “两个礼拜以前,柳青在美国参加一个论坛,有人唱衰中国经济,我们上去非常高调地介绍自己,我们每天服务的订单数是U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及理论
    一、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是机械工程的一个二级学科。该专业以机械设计前沿理论和尖端技术为发展目标,体现了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内容。  1、研究方向  各个招生单位的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以下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  01 智能工程与先进设计理论  02 机器人学  03 现代传动与控制技术  0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考研地域选择:考研如何选城市看两点
    在小城市和大城市上大学,有什么差别?  很多同学考入偏远地区的985后,却发现自己所在的城市不过是一个中等城市城市。于是开始憧憬一线城市的生活!  虽然我从不否认偏远地区985院校的优秀,但地区的限制的确在客观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发展。比如兰州大学流失的人才完全可以建设一个和兰大同等水平的学校!  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城市规划与设计
    一、专业介绍  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为建筑学的二级学科之一。  1、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宽的基础和较强的适应能力、富于创新能力的城市规划与设计高级人才,掌握城市规划与设计的坚实理论基础知识和有关科学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考研最受欢迎十二大城市,一个比一个美!
    有没有一座城市让你心生向往?  每当考生们纠结于择校择专业时,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常常被忽略,那就是学校所处的地区对一个人未来的职业发展、人生走向有着很重要的影响,选择读研的城市也许以后就会成为你工作和生活的中心地区。  今天我们来看最受历年考研er欢迎的十座城市,其中是否有你中意的地方呢?  【北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你适合大城市还是小城市?考研该如何选择城市!
    在小城市和大城市上大学,有什么差别?  很多同学考入偏远地区的985后,却发现自己所在的城市不过是一个中等城市城市。于是开始憧憬一线城市的生活!  虽然我从不否认偏远地区985院校的优秀,但地区的限制的确在客观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发展。比如兰州大学流失的人才完全可以建设一个和兰大同等水平的学校!  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考研:盘点高校数量前十的城市
    Top1:北京  院校推荐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林业大学  Top2:广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自动化院)创建于1973年,是中央直属科技企业。2006年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并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  自动化院是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是具有较高科技水平和较强实力的综合性工业自动化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工程设计和工程承包的科技企业。  自动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年北京城市学院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拟招生人数  2018年我校面向全国预计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35名,招生专业涉及社会工作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中药学硕士以及艺术硕士(含广播电视、美术、艺术设计等领域)。我校实际的研究生招生计划将在国家分数线确定后,学校根据教育部实际下达招生数,综合分析各专业上线生源数量和招生专业培养条件确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地理学”;一个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建筑与土木工程”;一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风景园林”。建有建筑与城乡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含建筑学与CGB云端实验室、园林综合实验室和规划与空间信息实验室等),是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BIM分会的副会长单位,是中国建筑教育学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超六成高校学生有创业意愿 二线城市是首选
    全球化智库(CCG)9月26日在京发布《2017中国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对创新创业有兴趣的高校学生超过60%,其中位居前三的是工学类、管理学类和经济学类的学生。CCG于2016-2017年分别对国内100所高校(包括重点高校、地方本科高校、高职高专等)及2797位学生(包括高职高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中国国际游学市场规模达195亿,其机构无行业标准
    前不久,一篇题为《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刷爆了家长们的朋友圈,文中一位在企业担任高管的妈妈感慨地说,暑期里在广州上小学的女儿一项支出大头就是美国游学,10天花去了两万元。一位家住上海的朱女士假期带女儿去英国参加夏令营,两周就花掉了2.2万元。一位清华女硕士意大利游学遇到纠纷,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