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玩到上市,美图未来如何玩转商业化之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07

12月15日,美图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美图上市后,将成为港交所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科技企业IPO,同时也成为继腾讯之后在香港最大的互联网企业IPO。然而上市无论是对于整个美图公司来说,都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美图商业化之路在2017年开启?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文胜表示:“很高兴美图公司的上市得到大众支持,同时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我们的信任。上市有利于品牌的提升,也能运用更多的资源支持技术研发与业务发展,打造美丽生态链。”关于未来盈利模式方面,蔡文胜对记者透露,互联网公司正是这样三块业务最赚钱:广告,电商,游戏,其实也正对应着目前中国最大的三家互联网公司BAT。当一家公司用户量足够大时,这三个方面都能做。未来美图在这三个方面都会展开,真正的商业化,会在2017年开始。

  在现场,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先生表示:今后,美图将继续推进平台化、国际化、商业化三大战略,进一步打造美图自己的社交平台,让全球的用户都用上美图的产品,充分挖掘海量用户的巨大变现潜力。同时,美图也已经在人工智能、AR等领域做好了布局。

  美图上市,这不止是一个拍照修图工具

  很多人听到美图公司要上市的消息,都有些惊讶,一个拍照修图工具都要上市了,其实这是典型的误解。除了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国民级应用之外,美图公司还拥有智能硬件产品美图手机、BeautyPlus(美颜相机海外版)、潮自拍和美妆相机、视频与直播社区美拍、年轻人的聊天工具“闪聊”,形成了自己的软硬件矩阵。

  可以说,2008年,美图公司上线的第一款产品美图秀秀PC版的成功,奠定了之后美图以“美”为核心的公司调性。这款产品由于简单好用,且包含了美化图片、人像美容、拼图等特性广受用户好评,一路走红。

  资料显示,2016年10月,美图产品月活跃用户数达到4.56亿,而其核心影像应用该月产生约60亿张照片,平均每天被用户访问约3.4次。截至2016年10月31日,通过美拍社区上传的视频超过4.9亿次。大数据所呈现的用户需求与未来趋势,或许会帮助美图持续激发符合用户需求的新功能与新产品,也为美图变现提供了一定基础。

  以女性用户追求美为“卖点”,全方面布局产业链

  我们都知道,在传统线下领域,主打女性消费群体相关的行业都是高利润的,比如奢侈品、化妆品、护肤品、快速消费品等。美图的用户有一个突出的标签就是女性用户聚集。不管是自拍、修图、美妆等需求,女性用户的需求都要远大于男性用户,这种特定人群聚集带来的结果就是可以根据用户标签做精准的流量变现,这比泛泛缺乏标签的流量更有价值。

  拍照渐渐成为大多数人习以为常的动作,在这个完整过程里面有三个产品:一个是手机,一个是美图软件,还有一个是社交媒体,这三个产品在用户行为中承担了各自不同的角色。纵观美图目前的产品线,正是围绕着用户对“美”的需求开展产业链布局。

  美图不谈功利心,何来商业化?

  美图的业务模式是利用免费的应用产品及服务吸引大量用户,然后在拥有一定用户基数时采取多种变现策略。作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美图的核心资产是庞大的用户基础及其产生的大数据资源,这也是其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独有优势。

  既然已经开启商业化,美图CEO吴欣鸿也清楚盈利的路上必然面临市场挤压以及竞争对手的威胁。今年行业内大多数手机厂商均开始聚焦自拍,渐渐与美图手机的定位相契合,短视频和直播领域,也有不少巨头加入。

  面对这样的状况,吴欣鸿表示竞争不可避免,永远存在。美图的每一个产品几乎都能找到一堆竞争产品,如果说闷着头做事不看市场竞争环境完全不可能。美图的做法是与人为善的同时,保持特立独行,并且不带有太大的功利心。“一旦有功利心,刻意追求销量和KPI就会偏离用户,甚至公司整体节奏都会受到影响”。

  吴欣鸿的说法与张小龙的观点不谋而合,这也直接延伸到作为一个管理者如何管理公司的学问。前不久张小龙在腾讯内部分享时提到:

  一个大公司需要有KPI,公司高层需要有这样一个商业目标,但是如果很多同事直接采取了高管的工作方式来工作,特别是把很多目标数字化,这个是不合理的。张小龙认为他们达到 KPI 是产品的副产品。所谓副产品就是,真的把这个东西做好以后KPI 自然就达到了。

  吴欣鸿甚至表示,美图IPO也并非为了功利性,而是把IPO本身作为一个平台,提升公司品牌,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这对于招募顶级人才、公司的商业化、合作都有帮助,可以让你去做很多之前做不了的事情。例如一些并购案例,未上市之前就很难操作。

  面对上市后的压力,CEO如何面对?

  针对上市后可能面临的各种商业压力,美图CEO吴欣鸿表示没办法预见到时的情况,只有水来土掩兵来将挡,学着拥抱无常,接受这种状态和规律,灵活的针对某个问题去一一应对。

  吴欣鸿还声称自己是一个典型的没有安全感,却又坚定的人,焦虑感时刻存在,每天都会被无数的东西包围。

  “但是如果你问我会害怕吗?”

  “不能害怕,要带兵打仗,自己害怕就没得玩了!”

  “只能说和团队已经做好准备去面对困境和压力,IPO强迫自己把一些东西做好,没有退路了”,他说。

  爱美是一个人的天性,当美图的用户从工具属性逐渐往社交属性迁移,美图能否在社交领域转型成功,也决定了这家公司的未来。

相关话题/公司 互联网 市场 数据 资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滴滴程维:Uber离开中国是市场拼杀的结果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企业家论坛”11月18日上午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举行滴滴出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表示,Uber离开中国不是因为政府的保护,是在市场上拼杀的结果。  “两个礼拜以前,柳青在美国参加一个论坛,有人唱衰中国经济,我们上去非常高调地介绍自己,我们每天服务的订单数是U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做互联网营销应该都要知道的8个定律
    着互联网更加深入的发展,互联网营销已经成为全球化发展趋势。  现在做互联网营销的人很多,但是真正做成功的却是屈指可数。这是为什么呢?  作为经常接触网络的人应该都知道,互联网是瞬息万变的,所以我们需要时常的关注和做出相应的对策。但是,你也不必慌张,虽然它经常风云变幻,但是万事万物都有其自身的定律,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2018考研择校择专业:报录比数据如何分析
    考研选专业如果过于随意,后续问题会很多,半路换专业风险也会很高。所以初期的选择要谨慎,要注意分析数据。其中报录比就是最重要的数据之一,怎么分析?下面我们以金融硕士为例和大家谈谈,如何分析报录比,如何选择。  下面看一组数据  报考人数最多的清华大学,最少的是重庆大学  录取最多的是西南财经大学,最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清华研究生新生大数据:最大58岁,最小博士生18岁
    8月28日,微信公众号清华研读间发布其统计的2017年清华研究生新生大数据。记者注意到,清华今年的研究生新生中,50岁以上有20人,最大的已58岁;年龄最小的博士生18岁。统计数据显示,清华大学今年总共录取研究生新生7449人,男女生的比例为1.8:1,来自北京、山东、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中国国际游学市场规模达195亿,其机构无行业标准
    前不久,一篇题为《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刷爆了家长们的朋友圈,文中一位在企业担任高管的妈妈感慨地说,暑期里在广州上小学的女儿一项支出大头就是美国游学,10天花去了两万元。一位家住上海的朱女士假期带女儿去英国参加夏令营,两周就花掉了2.2万元。一位清华女硕士意大利游学遇到纠纷,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剑桥录取数据公布 华裔学生录取率高过白人
    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英国数十万学生领取A-level成绩。到9月,约50万 学生将展开大学生活,当中不足7000人会读牛津或剑桥。英国华裔学生的录取率高过白人 。据统计数字显示,每5个牛津大学申请人,只有1人获录取。2016年9月至,剑桥收到16750份申请,但只录取的4307人:其中3457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考研热 倒逼人才市场供给侧、需求侧协同改革
    8月18日一大早,太原某财经大学图书馆的走廊里,考研复习大军排起了长队。据教育部最新数据统计,今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达201万,较去年177万,增长13.6%。由于逐渐增长的就业压力,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并没有选择就业,而是选择读研作为毕业后的中期计划。考研人数不断攀升是表象,背后则是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共享宿舍火了 高校资源开放不能操之过急
    住一天只需25元!成都高校的共享宿舍火了。时下,各种共享层出不穷,出现共享宿舍也不意外。早前便有高校学生私自对外出租暑期宿舍床铺的现象,而共享宿舍则像这一现象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第六二八研究所2018年硕士推免生招生简章
    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第六二八研究所2018年硕士推免生招生简章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第六二八研究所(现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是新中国建立最早的科技情报研究所之一,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决策支持研究机构,是中国航空工业科技研究中心、决策支持中心、工程咨询中心、武器装备动员研究中心,是综合业务信息保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长风破浪会有时——从双非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互联网+方向考研经验
    既然选择了考研,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一直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给自己一个机会,看看我们的命运会不会有所不同。本科双非,金融学专业,跨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互联网+方向,有幸被录取,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帮助。一、关于择校考研拼的绝不仅仅一味地努力,方向不对只会使我们背道而驰。在择校的时候首先要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1
  • 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排名
    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排名
      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排名刚刚发布,其中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排名主要给有意向申请美国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的同学们准备的留学申请参考!以下鑫泉小编就带大家来看一下新鲜出炉的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排名榜单吧! 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排名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1
  • 卡迪夫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分析与评价
    卡迪夫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分析与评价
    卡迪夫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去英国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不错选择。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隶属于卡迪夫大学商学院,全英排名第11位。卡迪夫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是怎样的?申请条件有什么要求?想申请卡迪夫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快啦了解个清楚吧。卡迪夫大学卡迪夫大学(Car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1
  • 英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介绍:简述、分类、院校和申请要求
    英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介绍:简述、分类、院校和申请要求
    英国人力资源管理(HRM)HRM为何选英国而不在国内念呢?因为相对于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英国的课程设置更细致,专业概念更加专业, 从人员的挑选前期的准备开始工作,到合理的激励员工,到解聘以及养老金的发放,一应俱全。总之,想学到比国内更专业的HRM吗?选英国肯定没错啦。人力资源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1
  • 格里菲斯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格里菲斯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格里菲斯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硕士涵盖了很多重要领域,包括战略和人力资源,组织变革,国际人力资源管理,招聘与选拔、绩效和奖励管理等;本专业学生将掌握在当地以及全球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本专业还会培养学生在国际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性和批判性的思维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9-29
  • 科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科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科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旨在为经理,人力资源专员等学生提供更深层次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 科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这使得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提前适应澳大利亚以及世界复杂且不断变化的环境;本专业主要是学生自主学习和团队项目;本专业为学生提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