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金融学院教授:用标杆性项目引导MBA乱象

本站小编 QQ考研/2015-05-26

“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 2015级开学典礼举行后,记者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昆吾九鼎讲席教授田轩,就金融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采访。他认为,现在国内金融教育行业有一种野蛮需求,也就是各类金融MBA的项目良莠不齐的趋势。对此应该树立标杆性的项目来引导这个行业。

金融领袖亟需全方位的视野和不同金融工具

关 于金融领袖应该怎么定义和理解,田轩认为,金融领袖不是一个两个,不是说一定要当人民银行行长就是金融领袖,或者一定要长财政部部长就是金融领袖了,我们 对金融领袖的想法是非常宽泛的,可以在一个行业,或者在一领域,能够提出一个新的想法Idea,或者想法在金融业界能够改变别人的想法,或者改变我们的生 活,或者是在一个公司或者金融机构,能够有一些改变,我就认为他是金融领袖,当然我国的MBA项目愿意培养出顶级的对国际、世界的金融发展,对国家金融改 革能够产生巨大影响的金融领袖,毫无疑问这是我们最终的培养目标,但是我们也不只是重点在一个两个非常局限的、狭义的金融领袖定义,我们是有很广泛的定 义。

对企业界来讲,从事金融的人们需要金融的视野。在我们国家这么多年改革开放以后, 产业界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实体经济的发展其实是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一个国家的最终的发展,不是一个金融市场的发展,而是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市场是提供 支撑的作用,不能本末置。 “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就是产融结合,怎么能够让金融业回过头来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一种支持的作用,实体经济怎么依靠金融的工具、金融的产品、市 场,来对他们的发展进行一个促进,这是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越来越实业界的人士意识到的问题。希望未来越来越多学生能够来自于实体经济,能够通过掌 握不同的金融知识,国际视野,掌握不同金融工具,能够为他们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支撑的作用。”

用标杆性项目引导教育“乱象”:需要冷静和思考

这 里所说的乱象就是现在国内金融有一种野蛮需求、野蛮生长,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质量不高的金融MBA的项目的趋势,这个是任何一个国家在高等教育发展必然经 过的一个阶段,既是在西方现在很的MBA教育非常成熟的国家(美国、英国),他们也经历过这个阶段,因为这个基本上属于人傻钱多快来的情况,这是任何一个 高等教育,一个产业发展的必然阶段,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我们整个社会的沉淀,一个冷静的思考。大家可能脑子都很热,说我读一个MBA很时髦,尤其最近几 年更是。

田轩说:“我在读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也是满大街都是各种各样金融MBA,或 者手册、书,总经理学教你如何当经理,这种乱象我觉得很自然,是一个必然发展的阶段。” “首先要解决的第一个关键是我们这个社会要沉淀,要冷静地思考,就是我们到底需不需要这么多的MBA,别在北京掉一块砖头,打到10个,9个是MBA,你 这么多MBA供给和需求一定会达到一种均衡,你超过了供给一定会导致效率下降,需要社会的冷静和思考。我们确实需要标杆性的项目来引导这个行业,毫无疑 问,我认为五道口金融学院,就责无旁贷地起到这个作用,这个项目的目的就是要树立这个标杆,就是要告诉我们社会,对金融MBA狂热的这些同学,如果你想读 MBA没问题,MBA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但是不要乱投,要申请就要申请含金量非常高的,有非常深刻的底蕴,开放式办学,有强强联手、国际化的视野,国际 性资源的MBA,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一个、两个标杆性投放,作为金融黄埔就是要做这个事情。” MBA教育在中国未来新的发展趋势:大众化更明显中国MBA教育总体来说是从精英教育现在到大众教育,以前说读一个MBA,那真的是了不起的人物才能读 MBA,现在MBA有一种乱象,都开始读MBA,开始变成大众教育。

“中国MBA教育 未来很重要的发展方向是开始分层次、分专业,必须得有一个方向,因为MBA总体来说是通才教育,什么都要学一点。我觉得未来发展方向需要重点到某一个行 业,比如我们现在金融MBA,你只要重点在一个行业里,你才能够把这个行业的资源整合在一起,起到一个放大的效应,能够携手一个顶尖的世界名校,能够有国 际的视野和国际化的资源,做成一个标杆性的项目,这个可能是未来MBA发展的方向。”

建议想涉足金融的朋友:本质是经济学的直觉

金 融本身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任何金融现象都可以用经济学的理论做解释。有些学生可能误入歧途,他数学很好,知道很多高等数学,非常复杂的方程都能解,但是 他脱离了本质,他忘掉了本身金融学背后经济学的原理、实质、直觉,你完全陷入到数学的东西,全去玩数学的话,这就是本末倒置。

田 轩说:“从事金融行业你的IQ要够用,数学要好,数学是工具,数学好是必要条件,你数学不好,你真的是学不到金融,可能金融不是你应该做的事情,数学本身 是一个必要的条件。” “我感觉对于想学金融学,想涉足金融学的年轻朋友们,第一是要足够聪明,要能够掌握很好的数学工具。第二不要忘了本质是经济学的直觉,经济学的原理。我在 美国的很多学生,他们MBA毕业以后都是去了投行,大家都是非常用功的学生,他们去做投行做非常基础的工作,最低层,非常辛苦,前两三年回家凌晨三点,四 点又出家门了,所以连轴转,毫无疑问生态系统就是这样,要想做金融这个行业要聪明、掌握技术,还有不要迷恋技术,要掌握它的经济学直觉。


相关话题/MBA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MBA择校重要标准:职业规划、师资、性价比
    近几年,就读MBA已经成为一种热门的话题了,如果你满足MBA报名条件就可以报名了,很多的 考生都选择这个来为自己的职场增加砝码;目前全国有多所大学举办MBA教育项目,各家的核心竞争力各不相同,有全国品牌,也有区域性品牌。所以说选择一所 好院校应该是很多MBA学员的心声,那么,怎样选择优秀的MBA学校?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上海MBA高校招生数量下滑 创业学员比例增加
    受学费上涨、政策收紧、经济走平等因素影响,沪上MBA招生出现下滑迹象。近日,上海交大MBA招生政策发布会透露,在一系列利空中,招生导向发生变化,倾向于吸收创业学员。在交大安泰经管学院2015级新生中,11%学员已创业,72%已有创业意向。 作为沪上MBA学费水平最高的标杆院校之一,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明教授透露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交大安泰经管院长:在线教育并非颠覆传统MBA
    中国商学院的MBA教育发展至今只有20余年,但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本身实力也愈发增强,一线商学院更是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中国影响力。然而,中国MBA教育同样也在时代的变迁中迎来一波波挑战。日前,上海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针对近期关于MBA教育以及中国商学院未来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上海交通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合作MBA项目启动
    2014年12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南洋理工大学合作MBA项目启动仪式在我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周林院长、董明副院长,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陈国辉副院长和三十余位媒体记者共同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再度强强联合,重磅打造一流MBA项目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在回顾两校的合作时谈到,上海交通大学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商学院大打“创业牌” MBA学费还有上涨空间
    进入5月,随着中国各大商学院陆续启动2016年招生,又一年MBA招生季来到了,商学院的招生办公室也变得格外压力山大。然 而,MBA作为舶来品进入中国20余载,直至今日已经呈现明显的梯队分化。自然在今年的招生季中,每家商学院招生办所面临的压力也各不相同。第一梯队 商学院在展开招生工作时往往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MBA提前面试工作启动 申请材料通过率低于30%
    MBA提前面试工作启动 申请材料通过率低于30%
    近三年来,MBA报考人数稳定在约13万人的水平,与前几年相比增速开始放缓。同时MBA录取人数已达到2014年的3.2万人,招生规模是23年前的479倍,MBA扩招幅度已然赶超考生增速。MBA已然成为提升学历、扩充管理知识、获取人脉等必经之路。近 日,各MBA院校提前面试工作陆续启动,MBA提前面试给有管理潜力但笔试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回炉再造辞职读MBA 年薪增两倍远高于学费
    MBA在商界被传说为是晋升管理层的一块垫脚石,可要想踩上这块垫脚石却一点也不容易。大学毕 业积累几年工作经验后要有回炉再造的勇气,少不了十几二十万的学费,还要放弃很多的私人时间,大有花钱买罪受的嫌疑。还有人一不做二不休,直接辞 掉职位和薪资都还不错的工作,铁了心要从头来过。 那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美国MBA申请的十大奇葩面试问题
    申请美国MBA,入学面试是申请商学院最重要的环节,因为它毕竟是学院提供给你唯一的现场,真 实表现自己的机会。商学院很少会用压力型面试,所以你尽可以尝试模拟在局促不安,有压力环境下如何推广自己。面试过程自然会有压力,一般商学院更看重 从你回答的问题,了解真实的你,观察你是否适合。每年我们都会收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上海高金MBA推Banker计划 奖学金最高达30万
    上海高金MBA推Banker计划 奖学金最高达30万
    2015年3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项目副主任倪海英老师做客腾讯商学院访谈间,访谈中倪海英老师强调:高金所培养出来的学生,都具备先进的金融思维与视角,毕业之后会重新审视自己的事业及个人职业发展。依托高金基础打造国际化一流品牌商学院专 业与国际化是中国商学院的必由之路,这已经成为中国商学院的共识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全国34所自主划线高校MBA复试分数线汇总
    2015年MBA联考成绩陆续公布,MBA复试国家分数线将于3月份公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32所院校2015年MBA分数线已公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教育部A类分数线一致;北京师范大学A线为国家线,B线总分为150分,英语(课程)45分,综合85分;南开A线为国家线,B线在国家线上适度上浮。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