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经管院长:在线教育并非颠覆传统MBA

本站小编 QQ考研/2015-05-26

中国商学院的MBA教育发展至今只有20余年,但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本身实力也愈发增强,一线商学院更是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中国影响力”。然而,中国MBA教育同样也在时代的变迁中迎来一波波挑战。日前,上海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针对近期关于MBA教育以及中国商学院未来发展的热点问题逐一回答。

《国际金融报》:近年来,随着MBA报考的持续火热,以及学校扩张加剧,中国的MBA也出现了忽视质量、学生越来越年轻、缺乏实战基础等危机,您认为这些问题未来是否影响中国MBA教育质量?

周林:随着MBA项目的不断成熟,其实我们的生源也在不断成熟。我认为MBA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在不断提高的,求学目标也更加明确。正因为有了MBA招生制度的不断改进,从曾经纯粹靠分数取人,到现在更注重工作经历、学习背景的考核,让更多的年龄较大,考试实力不像过去那么“学霸”,但实际工作能力更强的学员可以参与到MBA的学习中。因此,我认为总体生源质量是在不断变好的。

《国际金融报》:如今自主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商学院MBA项目所扮演的角色究竟是培养创业者还是企业高管成为了争论的焦点,您是如何看待当前中国MBA项目在培养目标上的定位的?

周林:我认为商学院培养的是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商界人才,但具体到底是创业者还是高级管理人员,其实这并不是特别重要。这是MBA学员自己的选择,商学院只是提供机会。而从经济发展来看,我认为未来我国自主创业的人会越来越多,整个经济业态的变化也促使越来越多的人不满足于在大公司做高管,而乐于自己创业。商学院并不会对学员设定具体的发展目标,毕竟创业在MBA学员中还属于比较小众的一拨,做到最终成功创业也并非易事。我认为商学院更需要强调的是培养企业家精神,这无论是自主创业还是从事企业内部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

《国际金融报》:近年来许多创业孵化基地兴起,这些孵化器同样有产学研资金的支持,因而被许多人称作“新的MBA”,甚至有人认为商学院的MBA是一种过时的教育方式,创业孵化基地对创业者更为实用。您怎样看待这种观点?

周林:一个国家要真正成为创新型国家就要有很好的生态环境,这个生态环境里面应该是有多种不同机构,并不是单纯的孵化园区或者商学院可以独揽的。商学院和创业孵化基地的定位有所不同。商学院并没有对学员的创业设定具体目标,我们更多地是激发学员的创业热情,为学员提供创业方面的教育。而孵化园区就有具体的目标,希望企业来了就能够成功创业。这些都是整个创业生态中需要互补的不同机构。

《国际金融报》:有志于创业的人最后的项目落户还是要去孵化园区,那么商学院可以提供给有意创业的学员什么呢?

周林:商学院可以提供创业者更多的帮助是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创业过程中人的因素非常重要,很多成功的创业者是在商学院找到志同道合的创业团队而不是在创业园区。另一方面,一般从有创业的想法到真正执行之间是有一段迷茫期的,在这一过程中你需要指导,商学院便可以提供各种平台,业界企业家、学院教授、校友都可以成为你的创业导师。总体而言,商学院并不是惟一帮助人们创业的机构,但确实是非常好的机构。

《国际金融报》:如今欧美的在线MBA非常走红,除了商学院本身,比如哈佛会提供基础商务在线课程项目,像大型网络公开课Mooc也会在线上提供全套MBA课程,您认为这对传统MBA会造成怎样的冲击?未来中国的MBA是否也会逐步“上线”?

周林: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即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这本身是一件好事情,可以把知识传播到更广泛的地方,尤其对第三世界国家,MOOC给了那里的人们更多感受顶尖商学院课程的机会。但在线教育要替代传统教育目前还是一个不确定事件。从在线教育最近两三年的发展看,真正通过在线教育获得系统完整的学习机会的成功案例并不多,我认为在线教育更多的作用更像“广告”,使得大家通过在线课程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顶尖商学院课程质量的优秀,也更加坚定报告的决心,而一些中小型的商学院也可以通过在线教育扩大名声,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哪一家商学院用在线教育完全替代传统教育项目。

我认为未来中国也是如此,在线教育要替代传统MBA课堂教育不太可能,但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手段使得原来的教育更加有效。比如,通过互联网可以把一些知识点很明确的课程,比如财务分析、统计决策等灌输给学员,教师可以将更多的课堂时间放在软实力的教授上,比如人与人的沟通、领导力的体现等,这类课程必须通过互动场景完成。因此,我认为在线教育并不是一种对传统MBA教育的颠覆,而是一种补充


相关话题/MBA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交通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合作MBA项目启动
    2014年12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南洋理工大学合作MBA项目启动仪式在我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周林院长、董明副院长,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陈国辉副院长和三十余位媒体记者共同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再度强强联合,重磅打造一流MBA项目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在回顾两校的合作时谈到,上海交通大学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商学院大打“创业牌” MBA学费还有上涨空间
    进入5月,随着中国各大商学院陆续启动2016年招生,又一年MBA招生季来到了,商学院的招生办公室也变得格外压力山大。然 而,MBA作为舶来品进入中国20余载,直至今日已经呈现明显的梯队分化。自然在今年的招生季中,每家商学院招生办所面临的压力也各不相同。第一梯队 商学院在展开招生工作时往往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MBA提前面试工作启动 申请材料通过率低于30%
    MBA提前面试工作启动 申请材料通过率低于30%
    近三年来,MBA报考人数稳定在约13万人的水平,与前几年相比增速开始放缓。同时MBA录取人数已达到2014年的3.2万人,招生规模是23年前的479倍,MBA扩招幅度已然赶超考生增速。MBA已然成为提升学历、扩充管理知识、获取人脉等必经之路。近 日,各MBA院校提前面试工作陆续启动,MBA提前面试给有管理潜力但笔试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回炉再造辞职读MBA 年薪增两倍远高于学费
    MBA在商界被传说为是晋升管理层的一块垫脚石,可要想踩上这块垫脚石却一点也不容易。大学毕 业积累几年工作经验后要有回炉再造的勇气,少不了十几二十万的学费,还要放弃很多的私人时间,大有花钱买罪受的嫌疑。还有人一不做二不休,直接辞 掉职位和薪资都还不错的工作,铁了心要从头来过。 那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美国MBA申请的十大奇葩面试问题
    申请美国MBA,入学面试是申请商学院最重要的环节,因为它毕竟是学院提供给你唯一的现场,真 实表现自己的机会。商学院很少会用压力型面试,所以你尽可以尝试模拟在局促不安,有压力环境下如何推广自己。面试过程自然会有压力,一般商学院更看重 从你回答的问题,了解真实的你,观察你是否适合。每年我们都会收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上海高金MBA推Banker计划 奖学金最高达30万
    上海高金MBA推Banker计划 奖学金最高达30万
    2015年3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项目副主任倪海英老师做客腾讯商学院访谈间,访谈中倪海英老师强调:高金所培养出来的学生,都具备先进的金融思维与视角,毕业之后会重新审视自己的事业及个人职业发展。依托高金基础打造国际化一流品牌商学院专 业与国际化是中国商学院的必由之路,这已经成为中国商学院的共识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全国34所自主划线高校MBA复试分数线汇总
    2015年MBA联考成绩陆续公布,MBA复试国家分数线将于3月份公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32所院校2015年MBA分数线已公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教育部A类分数线一致;北京师范大学A线为国家线,B线总分为150分,英语(课程)45分,综合85分;南开A线为国家线,B线在国家线上适度上浮。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全球MBA百强排行榜出炉 中国内地三院校入围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公布了本年度全球MBA百强排行榜。哈佛商学院全球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伦敦商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而中国内地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入围。 《金融时报》全球MBA课程排行榜始于1999年,这也是国际工商管理教育领域内历史最悠久、最具权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2015年FT全球MBA排名出炉 哈佛商学院居首
    2015年FT全球MBA排名出炉,哈佛商学院击败所有 竞争对手,仍稳夺冠军宝座。这是哈佛商学院第六次荣登榜首,也是连续第三年蝉联冠军。英国伦敦商学院位列第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位列第三。中欧国 际工商学院MBA课程为亚洲商学院第一,排名全球第11位;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与复旦经管学院MBA项目为中国本土商学院之首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2015年MBA调剂十大经验 用平稳心态应对全局
    众所周知,考研(课程)调 剂打的就是时间战和信息战,谁第一时间掌握最新调剂信息,谁最早联系到有调剂名额的专业和导师,谁就能更容易调剂到好的学校和心仪的专业。然而,很多应届 生都是第一次考研,建议大家:每个学校的调剂名额有限,考生最好提前了解调剂政策和步骤,尽早打电话到目标院校询问调剂情况,确认各校接受调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