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浅谈管理类联考中逻辑与写作的关系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2015-06-22

  今天,跨考教育逻辑与写作教研室王晓东老师将和我们探讨管理类联考中逻辑与写作的关系,希望各位考生在复习中文写作时不管在知识方面还是方法方面都能理解得更加清晰,首先需弄清如下几个问题。

  1. 逻辑推理与写作的复习时间如何安排?

  2. 逻辑推理中各知识点复习时间如何安排?

  3. 写作的复习对逻辑推理有啥促进作用吗?

  我们知道要掌握好管理类联考中的中文写作技巧,是需要一定逻辑知识的。而且,由于论证有效性分析写作要求我们用精炼的语言,将“原论证”中存在的缺陷表述出来。因此,我们针对上述问题,作如下的回答:

  1. 先学逻辑,后学写作。

  从学科间的关系来看,我建议考生先期开始逻辑的复习,至少将逻辑通篇学过一遍后,再开始写作的复习。

  如果非要规定一个起始的时间,我有如下建议:

  ~2015年5月:在此时间之前,至少完成逻辑推理部分的全部题型的学习,熟练掌握各题型的特征、涉及的知识、解题的技巧等。

  ~2015年6月:在此阶段,可以开始中文写作部分的论证有效性分析的学习,特别注意的是要结合逻辑部分知识与技巧的整理,二者相互印证。

  ~2015年8月:在此阶段,逻辑推理已经从演绎过渡到非演绎部分,此时对于逻辑的学习将有助于论证有效性分析中逻辑缺陷的识别。

  2015年9月~:进入论说文的复习备考

  2. 先学推理,后学论证。

  逻辑中,推理部分的学习是学好论证的基础,无论是前提假设、加强支持,还是削弱质疑,都需要对原推理进行分析,而分析的依据则是推理部分所要学 要到一些知识与方法。比如:要削弱“甲班所有的人都及格了”, 我们只需要找一个反例就可以了;而要削弱“甲班有人及格了”,我们则须要确认甲班中每个人都没及格。反过来,如果是我们去证明这样的结论呢?而如果这个证 明又恰恰是命题人给出的呢?

  3. 以论证有效性的分析方法,仔细研究论证的题目。

  逻辑推理的学习,可以促进中文写作的复习,而通过系统地对论证有效性分析中典型逻辑缺陷的识别与分析,亦有助于对逻辑推理中部分题型的学习。举个例子吧。

  【2015年管理类联考真题】长期以来,手机生产的电磁辐射是否威胁人体健康一直是极具争议的话题。一项达10年的研究显示,每天使用移动电话 通话30分钟以上的人患神经胶质癌的风险比从未使用者要高出40%,由此某专家建议,在取得进一步证据之前,人们应该采取更加安全的措施,如尽量使用固定 电话通话或使用短信进行沟通。

  以下哪项如果是真,最能表明该专家的建议不切实际?

  (A) 大多数手机产生电磁辐射强度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B) 现在人类生活空间中的电磁辐射强度已经超过手机通话产生的电磁辐射强度。

  (C) 经过较长一段时间,人们的体质逐渐适应强电磁辐射的环境。

  (D) 在上述实验期间,有些每天使用移动电话通话超过40分钟,但他们很健康。

  (E) 即使以手机短信进行沟通,发送和接收信息瞬间也会产生较强的电磁辐射。

  【题干分析】

  1) 数据的迷惑性:高出40%?我们要问的是:基数是多少?如果未使用手机而患神经胶质癌的概率为1/1000000,则即使使用手机而导致风险提高到1.4/1000000,似乎专家的建议也不用太在乎吧。

  2) 忽略其它可能原因:原文要探讨的是“手机生产的电磁辐射是否威胁人体健康”,而其论证过程忽略了“这两类人可能都暴露在非手机的同类辐射下”。由于通信、电子等技术与产品的发展,使我们随时都生活在一定的电磁辐射下。这种因素对结论有何影响?

  3) “从未用过手机”的人是哪些人,他们与每天使用移动电话通话30分钟以上的人还有哪些可能导致此类疾病的差异吗?

  4) 使用固定电话通话或使用短信进行沟通,能有效避免使用手机产生的问题吗?

  【答案】B。现在人类生活空间中的电磁辐射强度已经超过手机通话产生的电磁辐射强度,而且我们是时刻在它的影响下,因此,如果电磁辐射影响人体健康,那么即使不用手机通话,效果也是一样的。所以,专家的建议作用不大。

  至此,我们已经深入探讨了逻辑与写作之间的关系,并对复习备考进行了指导,希望大家能在理解的基础上,持之以衡地坚持下去。


相关话题/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云南大学2006会计专业管理学原理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云南大学2004会计专业管理学原理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1
  • 山西财经大学2014-2010管理学(802)考研真题
    2011年山西财经大学管理学(802)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霍桑试验 2流程再造 3目标管理 4决策 5组织文化 6激励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1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组织设计应考虑那些因素? 3影响有效沟通的因素有那些? 4领导与管理是什么关系? 5控制过程的基本环节有那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9
  • 运营供应链管理复习提纲及答案
    运营供应链管理复习提纲 第一章 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市场竞争特征 纵向一体化管理模式的弊端 横向一体化(horizontal integration)思想 供应链的定义 在一个供应链系统中,有一个企业处于核心地位,它可以是制造型企业,也可以是零售型企业 供应链是一个网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8
  • 管理学原理重点勾划
    组织是指一群人为了实现某个共同目标而结合起来协调行动的集合体 管理的主体管理者 纵向分析计划、组织、领导、控制 人本原则依靠人的原理、为了人的管理 系统是指由若干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要素或者系统组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 管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8
  • 南京大学财务管理学练习题带参考答案
    财务管理练习题 一、单项选择题 1.以价值形式反映企业生产要素的取得和使用的财务活动是( ) A.资金的筹集和投放 C.资金的收入和耗费 B.资金的筹集和耗费 D.资金的收入和分配 2.根据每次收付款发生的时点不同,年金有多种形式。其中普通年金是( ) A.每期期初收付款的年金 B.每期期末收付款的年金 C.若干期以后发生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8
  • 2015年管理类专业学位全国联考综合能力试卷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7
  • 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管理综合考研真题
    2011年人民大学管理综合真题,回忆版 简答: 1、如何实现人员和岗位的匹配。 2、韦伯的行政组织理论体系。 3、简述SWOT的模型并评价战略运用价值。 4、简述产品线分析因素。 5、渠道冲突的类型。 6、简述广告、赞助、宣传的区别与联系。 7、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 计算: NPV的计算。 论述: 1、论述企业内部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7
  • 2009—2013中南大学文化产业管理考研真题
    2009年中南大学传播学文化产业概论考研真题 第一部分 论述题 1.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联系与区别 2.文化市场的构成极其三要素之间的关系 3.文化产业链与文化产业集群 4.文化产业的品牌塑造 第二部分 论文 微观趋势的好处(材料分析,1000字以上) 2011年中南大学传播学文化产业概论考研真题 名词解释6*5=30(缺两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3
  • 2014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管理考研真题
    简答题(45分) 1、文化生产过程有几种形态?有什么关系? 2、如何理解文化商品的双重属性? 3、如何理解文化需求与文化供给的均衡关系? 4、文化与经济的基础性关系? 简述题(45分) 1、文化产品的价格与价值的关系?与一般商品的价格与价值的区别是什么? 2、是什么决定和影响文化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