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历史学必背知识点解析:古罗马文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5

古罗马五次改革:王政时代后期第六王塞尔维乌斯改革:⑴建立新的地域部落,代替原来的3个按照血缘关系组织起来的部落,把罗马分为4个城区部落,把罗马乡 村分为15个乡村部落 ⑵ 按财产多寡划分公民为五个等级,并确定其相应的权利与义务,各等级提供数量不同的森都利亚 ⑶ 创设森都利亚大会作为新的公民大会。塞尔维乌斯改革标志着罗马国家的产生。

 

  公元前133-121年先后由格拉古兄弟推行的以土地问题为中心的改革:⑴提比略担任保民官时规定:每户家长占有公有地限于500犹格,如有子,则其 子尚可各占250犹格,但每户占地总数不得超过1000犹格,超占部分收归国有,化为30犹格的份地,分给无地农民,由一个三人委员会负责分地。⑵ 盖约担任保民官时提出法案禁止被人民罢免的高级官员和保民官再次任职,非经人民审理不得判处公民死刑,恢复提比略的土地法案,又提出殖民法作为补充,规定 元老院应在执政官选举前确定其卸任后担任哪一行省的总督,避免以最好的行省私相授受。法案未经通过,改革以失败告终。

 

  公元前107年执政官马略获得了朱古达战争指挥权推行的军事改革:⑴ 取消财产限制,吸收无产者入伍,即以募兵制代替公民兵制,士兵的服役期限延至16年,期满可从国家分的一块份地作为补偿 ⑵ 改革军团组织,实行联队制 ⑶ 对军队实行严格训练,把当时角斗学校的训练方法引入军队,以提高士兵的战术技能。改革改变了罗马以公民兵为基础的军事制度,使罗马军队变成以无产者为主要 来源的职业军队。

 

  公元前88执政官苏拉获得了密特里达提战争指挥权,稳定局势后进行的宪政改革:⑴ 恢复独裁官的职位 ⑵ 扩充元老院,增至600人,恢复了元老院旧日的权力和特权,保民官的权力被剥夺殆尽 ⑶ 增加了执法官和财务官的人数,大兴土木,废除了向城市平民廉价配粮的制度。

 

  公元前1世纪后期凯撒在内战和独裁期间所实行的改革措施:⑴ 改组元老院,安插亲信,增至900人 ⑵ 增加高级官职的数目 ⑶ 改善行省管理制度,提高行省各城市的自治权,改进行省税收制度 ⑷ 扩大授予罗马公民权的范围 ⑸ 在意大利和行省建立至少20个殖民地,安置老兵和贫民10万人。取消部分债务,安置游民就业,对币制和历法进行了改革。

 

  三个时代:王政时代:(前753-510),从罗慕路斯建城至高傲者塔克文被推翻,经历了七王,王政时代并非统一的制度,是氏族社会到阶级社会的过渡 时期。前四王时代处于军事民主制下,设置王(终身制,掌握军事指挥权,审判权,库里亚大会),元老院(王的咨询机构),库里亚大会(全体公社成员大会,决 定公社一切重大问题),第六王塞尔维乌斯进行了改革,王政后期,伊达拉伊亚人在罗马建立了塔克文王朝。

 

  共和时代:(前509-27),共和国的建立、平民反对贵族的斗争、西西里奴隶起义、格拉古兄弟改革、马略军事改革、同盟者战争、苏拉独裁、斯巴达克 起义、前三头同盟和凯撒独裁、后三头同盟,公元前509年罗马人驱逐塔克文家族建立了共和国,执政政权的是两名执政官,初期元老院增至300人,处于权力 中心地位,末期成为最高行政和监督机构,共和国实质是贵族共和国。

 

  帝国时代:(前27年-公元476年)公元前27-公元14年屋大维元首政治,公元前27年,元老院授予屋大维“奥古斯都”的称号正式确立了元首制,罗马从共和时代进入了帝国时代。

 

  屋大维元首政治的措施:⑴ 提高元老院的政治地位和社会荣誉,削弱其实际权限始设中央集权的官僚制度 ⑵ 扩大元老和骑士的特权,使其成为元首制的基础 ⑶ 对破产农民和无业游民,一方面镇压,另一反面则用各种施舍来收买他们 ⑷ 竭力维护奴隶制,颁布一系列法令来健全家庭关系,奖励生儿育女,提倡过节俭生活 ⑸ 恢复罗马的宗教崇拜和传统习俗,大兴土木 ⑹ 在行省中推行自治市制度,把罗马公民权授予行省上层分子,实行税制改革⑺ 缩编军团,创设近卫军,使罗马军队最后完成了向职业常备军的过渡。⑻ 依靠军队继续推行扩张政策。


相关话题/历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考研历史学必背知识点解析:古印度文明
    早期佛教:创始人乔达摩悉达多,主要教义是苦、集、灭、道四缔和众生平等(仅限于宗教领域的平等)   三教二派:婆罗门教:以崇拜婆罗摩(梵天)为最高主神的宗教,形成于后期吠陀时代,主张梵我一致和业力轮回   四部吠陀:《梨俱吠陀》、《沙摩吠陀》 、《耶柔吠陀》、《阿闼婆吠陀》(解释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考研历史学必背知识点解析:古希腊文明
    古希腊爱琴文明:克里特文明(米诺斯文明)(公元前3000-1450),分为前、古、新、后四王宫时期,古王宫时期克里特文明形成和初步发展,出 现了卡马雷斯彩陶,出现了欧洲地区最早的文字线形文字A ,新王宫时期进入繁荣期,公元前1450年,操希腊语的人占领了克诺索斯王宫,标志着克里特文明的衰落。   迈锡尼文明(南希腊早期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考研历史学必背知识点解析:伊斯兰文明
    伊斯兰教:公元6-7世纪,半岛局势动荡,表现为:① 生存危机,拜占庭?波斯以及埃塞俄比亚争夺也门国际商路,波斯占领期间又把商路转移到波斯湾和两河流域,导致阿拉伯依靠商队贸易生活的人陷入困境 ② 社会危机,生存环境的恶化,加剧了阿拉伯社会内部的贫富差距,积极矛盾日趋激化 ③ 信仰危机,多神崇拜体系开始松动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必读:了解统考专业课(历史学)
    2017考研必读:了解统考专业课(历史学)   1. 试卷结构   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其中选择题20小题,共40分;名词解释8小题,共80分;史料分析题2小题,共60分;论述题3小题,共120分。   2. 专业课考试内容   考试科目上,中国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 很多人都有一个“北京梦”,在就业、政治文化、各种声色的召唤下,很多同学都想来北京闯闯。且,北京的名校有很多,的确是不错的选择,下面,新东方要给大家推荐介绍的是北京的历史学院校,我们将重点分析11所,下文是对中共中央党校的分析,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北京联合大学
    北京联合大学 学费6000-10000   招生院系:应用文理学院(010-58908070/71)国家线公共课42、专业课126、总分300。   招生方向:   1、考古学,外语:英一俄日,701考古学   2、专门史,外语:英一,702历史学基础(15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中共中央党校
    招生院系:文史教研部 国家线公共课42、专业课126、总分300。   招生方向:   中国近现代史:招2人,外语:英一俄日,专业课单独招生:613历史学基础,复试比重40%,同等学历加试:历史文献点读、中国近现代史。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家线公共课42、专业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中央民族大学
    招生院系:历史文化学院(010-68932813)   分数线公共课42、专业课126、总分300。   招生方向:   1、中国少数民族史(单独招生):报20招5,推免3人,622中国古代史(元明清)824中国近现代史。   2、中国古代史:报33招7,推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中国政法大学
    招生院系:人文学院 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010-58908070/71)公共课42、专业课150、总分310。   招生方向:   1、中国古代史:招2人推1人。   2、历史文献学:招2人推1人(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招生)。   3、中国近现代史:招4人推2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清华大学
    招生院系:人文学院(010-62785606)   4人进复试1人录取,录取分数408分、政治67分、英语70分、专业课271分。   招生方向:   1、中国史、世界史一起考:(今年中国史23人、世界史6人进复试),外语:英一,俄日德法,专业课:654历史学基础。复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