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历史学必背知识点解析:古希腊文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5

古希腊爱琴文明:克里特文明(米诺斯文明)(公元前3000-1450),分为前、古、新、后四王宫时期,古王宫时期克里特文明形成和初步发展,出 现了卡马雷斯彩陶,出现了欧洲地区最早的文字线形文字A ,新王宫时期进入繁荣期,公元前1450年,操希腊语的人占领了克诺索斯王宫,标志着克里特文明的衰落。

 

  迈锡尼文明(南希腊早期奴隶制文明)(前2000-1200),迈锡尼文明于公元前2000定居于伯罗奔尼撒半岛,前1600年建国(竖井墓王朝),前1500圆顶墓王朝,前1400-1200达到鼎盛,形成线形文字B ,公元前1200多利亚人入侵遭到毁灭。

 

  荷马时代(前11-9世纪),特洛伊战争后北方的多利亚人趁机南侵灭了迈锡尼各古国,但未建立自己的国家,前1000到800年,希腊各地又回到了原 始社会时代,,反映该时期历史情况的主要是《荷马史诗》,这一时期希腊处于军事民主制阶段,设有议事会,民众会和军事首长,用铁也较普遍。

 

  古风时代(前8-6世纪),公元前8世纪希腊地区重新普遍出现国家(城邦国家),这一时期的文献资料多集中与希西阿德的诗篇中,故称希西阿德时期。

 

  (一)希腊城邦体制的特点:公民政治获得较充分的发展,乃至建立起奴隶制民主政治,王权日渐衰微,城邦公民政治具有最高权威。

 

  (二)海外殖民产生的原因及影响:从公元前8世纪中叶到6世纪的200多年间,希腊殖民者在地中海、黑海地区建立数以百计的殖民城邦。形式:由某一城 邦发起,它就是母邦,把部分公民移到海外另建家园,它就是子邦(殖民城邦),是古风时代希腊国家形成和扩散的一种表现形式。原因:⒈人口增加,耕地有限到 海外找地 ⒉土地兼并破产失地到海外另谋生路 ⒊商业发展到海外谋求原料和开辟市场 ⒋政治失败被遣送出国或安排于外者 ⒌遇到严重灾荒,殖民海外以求渡过难关。影响:⒈对土著居民是一场灾难 ⒉对希腊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积极影响,为古典时代奴隶制经济打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是的工商业奴隶主阶层的实力日益扩大,使得城邦分立的政治局面 长期存在下去。

古典时代(前5世纪-4世纪中期)(一)奴隶制经济的到了充分发展,分为斯巴达式和开俄斯式,农业中使用奴隶的情况:⒈斯巴达式的国有奴隶 ⒉贵族田庄中使用的奴隶⒊自耕农和小农所私有和使用的奴隶。

 

  奴隶制经济(公元前5世纪达到极盛)的特点:⒈希腊奴隶使用很普遍,却以小规模为主⒉占优势的是小农和小作坊经济⒊商业经济的比重较其他古代社会大⒋ 不以本城公民为奴,所使用的都是外邦人和蛮夷。(二)城邦危机:城邦经济是以小农经济和手工业为基础,伯罗奔尼撒战争后城邦争霸混战,军队将领大发战争 财,与这种大奴隶主经济相对应的是公民中中小农和手工业者破产日多,从而加剧了社会分化,动摇了城邦赖以生存的基础,导致了城邦危机。

 

  马其顿统治时代(前4世纪晚期-2世纪中期),公元前338年,喀罗尼亚战役希腊联军战败,失去了政治独立,公元前337,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于科林 斯召开全希腊会议,成立“希腊同盟”,确立了马其顿对希腊的统治地位。公元前301年,伊蒲苏斯战役后,马其顿亚历山大分裂,安提柯王朝统治希腊,公元前 168年,马其顿本土为罗马征服,公元前146年,希腊全境落入罗马统治之下。

 

  希腊化时代(前334-30),时间上指亚历山大东征到托勒密埃及并入罗马帝国这一时期,是古希腊文明与埃及文明、西亚文明、印度文明相融合的历史进 程,这一时期的希腊化国家有马其顿的安提柯王朝、埃及的托勒密王朝,西亚的塞琉古王国,小亚细亚的帕加马王国和本都王国。

 

  五次战争:特洛伊战争:公元前13世纪末,希腊同盟与小亚富裕城市特洛伊的战争,希腊联军虽胜,实则两败俱伤,多利亚人趁机南下,毁灭了迈锡尼文明。 美塞尼亚战争:公元前8世纪中期至7时期中期,斯巴达对美塞尼亚发动两次大规模战争,将美塞尼亚人变成希洛特。希波战争:波斯帝国侵略扩张所引起的,导火 线是公元前500年小亚米利都暴动。

 

  第一阶段(前492-479),波斯对希腊发动了三次大规模进攻,① 前492年,第一次进攻由于波斯海军遭到风暴,陆军又遭到色雷斯的进攻,半途而废。②前490年,马拉松战役,第二次进攻,雅典指挥官米提亚德指挥军队以 少胜多,传令兵腓力普斯及马拉松运动。③公元前480年,温泉关战役,薛西斯率领波斯水陆大军第三次进攻希腊,在中希腊的主要道口温泉关与斯巴达王李奥尼 达率领的7200人(核心是300斯巴达勇士)进行了首次大战。④公元前480年秋,萨拉米湾海战,希腊海军获胜,是希波战争的转折点。


相关话题/历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考研历史学必背知识点解析:伊斯兰文明
    伊斯兰教:公元6-7世纪,半岛局势动荡,表现为:① 生存危机,拜占庭?波斯以及埃塞俄比亚争夺也门国际商路,波斯占领期间又把商路转移到波斯湾和两河流域,导致阿拉伯依靠商队贸易生活的人陷入困境 ② 社会危机,生存环境的恶化,加剧了阿拉伯社会内部的贫富差距,积极矛盾日趋激化 ③ 信仰危机,多神崇拜体系开始松动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必读:了解统考专业课(历史学)
    2017考研必读:了解统考专业课(历史学)   1. 试卷结构   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其中选择题20小题,共40分;名词解释8小题,共80分;史料分析题2小题,共60分;论述题3小题,共120分。   2. 专业课考试内容   考试科目上,中国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 很多人都有一个“北京梦”,在就业、政治文化、各种声色的召唤下,很多同学都想来北京闯闯。且,北京的名校有很多,的确是不错的选择,下面,新东方要给大家推荐介绍的是北京的历史学院校,我们将重点分析11所,下文是对中共中央党校的分析,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北京联合大学
    北京联合大学 学费6000-10000   招生院系:应用文理学院(010-58908070/71)国家线公共课42、专业课126、总分300。   招生方向:   1、考古学,外语:英一俄日,701考古学   2、专门史,外语:英一,702历史学基础(15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中共中央党校
    招生院系:文史教研部 国家线公共课42、专业课126、总分300。   招生方向:   中国近现代史:招2人,外语:英一俄日,专业课单独招生:613历史学基础,复试比重40%,同等学历加试:历史文献点读、中国近现代史。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家线公共课42、专业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中央民族大学
    招生院系:历史文化学院(010-68932813)   分数线公共课42、专业课126、总分300。   招生方向:   1、中国少数民族史(单独招生):报20招5,推免3人,622中国古代史(元明清)824中国近现代史。   2、中国古代史:报33招7,推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中国政法大学
    招生院系:人文学院 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010-58908070/71)公共课42、专业课150、总分310。   招生方向:   1、中国古代史:招2人推1人。   2、历史文献学:招2人推1人(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招生)。   3、中国近现代史:招4人推2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清华大学
    招生院系:人文学院(010-62785606)   4人进复试1人录取,录取分数408分、政治67分、英语70分、专业课271分。   招生方向:   1、中国史、世界史一起考:(今年中国史23人、世界史6人进复试),外语:英一,俄日德法,专业课:654历史学基础。复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招生院系:(010-62515340)   历史学院、国学院(公共课最低50分、专业课最低180分、总分最低310分)(不提供真题和参考书目)   招生方向:   历史学院:   1、文物与博物馆学(专硕):录取19人(最低36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考研北京历史学院校分析:北京语言大学
    招生院系:人文学院(010-82303475)分数线公共课42 专业课126 总分300   招生方向:   1、专门史(中国思想史,中外文化交流史,中国艺术史,中国早期文明史四个方向),招5人,外语:英一,日,专业课:730中国史基础综合;复试科目:中国思想史、中国古代文史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