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历史学真题解析 (部分新东方版本)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2-28

2016年考研历史学真题解析【名词解释】

21、弭兵运动
春秋中期以后,晋、楚之间势均力敌,疲于攻占,进入两强相持阶段。此时中原小国也因饱受大国争霸战争之苦,普遍厌战,于是出现了以宋国发起的两次弭兵会盟。第一次在前579年,第二次在前546年。此后,晋楚40多年没有发生大的战争,这种形势对恢复、发展各国的社会经济、安定人民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好处。
22、嘉定和议
开禧二年(1206年),韩侂胄北伐,最终以失败告终。嘉定元年(1208年),宋金双方再一次订立和议。和议规定宋金改为伯侄之国;岁币绢、银各增为三十万匹、两;犒军银(赔款)三百万贯;维持原来边界。嘉定和议后,宋金都日益衰弱,无力再发动战争。
23、明代司礼监
司礼监,官署名。明置,明朝内廷管理宦官与宫内事务的“十二监”之一,有提督、掌印、秉笔、随堂等太监。司礼监在明初没有太大权利,明中叶后,皇帝不理朝政,常由司礼监秉笔太监代行披红大权,实际上利用宦官势力牵制内阁,代表皇权监督和控制政府机构的施政活动,以确保皇权的利益不受损害和侵犯,并防止任何违背皇帝意图的行为出现。
24、十通
出版之后,一直为历代学者视为不朽的名著。此后宋郑樵撰为《通志》,元马端临撰《文献通考》,连同《通典》合称“三通”。清乾隆时加入官修的《续通典》、《续通志》、《续文献通考》以及《清通典》、《清通志》、《清文献通考》合称“九通”。1935年再加上《清续文献通考》,总称为“十通”。其中以马端临的文献通考最有价值。
25、《查士丁尼战争史》
普罗科匹阿斯大约在543年开始撰写,这部著作共分8卷,详细叙述拜占廷帝国与汪达尔人、哥特人及波斯人的历次战争,同时也涉及到帝国内部的一些重大事件。在叙述中保存了许多真实的、宝贵的史料。对于了解和研究查士丁尼的对外政策、战争目的以及早期拜占廷帝国所属各地的社会经济状况,都很有价值。
26、壬申之乱
发生在672年(天武天皇元年)的日本古代最大规模的内乱。一方是天智天皇的太子大友皇子,另一方是得到地方豪族相助而揭起反旗的天智天皇之弟大海人皇子(日后的天武天皇)。结果大海人皇子获胜,是日本历史上少见的叛乱者胜利的例子。
27、美国文官条例(1883年)
1883年1月,国会通过《文官制度条例》,即《彭德尔顿法》,规定:文官常任,不与执政党共进退,定期考核,凭业绩奖惩升迁。这一做法把竞争的机制引进文官制度中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政府中的腐败现象,改进了文官的素质,激发了公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能,促进了文官的专业化及政府管理上的科学化。
28、阿拉曼战役
1942年11月,英军对德意作战,此役沉重打击了德意法西斯在北非战场的军事力量,消除了其对中东的威胁,该战役成为扭转北非战局的关键。


相关话题/历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大学研究生院历史学A++级一级学科排行榜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历史学A++级一级学科排行榜  历史学包括考古史、中国史、世界史等3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历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57%,授予的历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0.97%。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历史学占博导总数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8
  • 设计历史复习 河北工业大学内部资料
    1、彩陶: 彩陶是在打磨光滑的橙红色陶坯上,以天然矿物质颜料描绘(即以赭石和氧化锰为成色元素)后入窑烧制,所绘图案烧成后呈赭红和黑白花纹,纹样与器物造型高度统一的陶器。 仰韶文化的彩陶 分为半坡类型和庙底沟类型 ,流行 鱼形纹、鹿纹 、 圆点勾叶纹等 ,如半坡人面鱼纹盆。 马家窑文化的彩陶分为石岭下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5
  •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历史学30强
      历史学包括考古史、中国史、世界史等3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历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57%,授予的历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0.97%。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历史学占博导总数的1.78%。  2015年,有权授予历史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4
  • 2016北京地区历史学考研院校分析
      (一)、北京地区招收历史学专业研究生的院校有(11所):  1、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2、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  3、北京联合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  报录比:指的是最终录取人数与报考人数的比例。1:2的复试比例(例50人过初试线,复试录 ...
    本站小编 勤思教育 2015-11-04
  • 2015上海地区历史学考研院校信息汇总
     上次跟大家讲到了北京地区院校的历史学考研信息情况,今天勤思考研杨老师再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上海地区历史学考研的情况。  上海地区总共有8所院校招收历史学研究生,分别是: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东华大学。 除了复旦大学和上海大学是自命题之外,其他院校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4
  • 2016考研大纲:历史学新大纲没有变化
    根据2016考研历史学新大纲的信息,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考试形式、试卷结构、考查内容与2015考研历史学大纲相比没有变化。  试卷考查内容为中国古代史(约30%)、中国近现代史约(20%)、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约20%)世界近现代史(约30%)。另外,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的内容将有机地体现在以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4
  • 2016年考研大纲:历史学
    Ⅰ、考试性质  历史学基础考试是为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历史学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 地测试考生所掌握的历史学学科大学本科阶段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评价的标准是高等院校历史学学科优秀本科生所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利于各 高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4
  • 2016考研大纲:历史学大纲变化对照表
    大家翘首以待的2016年历史学统考大纲终于出炉,万学海文专业课教研中心历史学教研室,第一时间为各位考生权威、详尽解析大纲变化、预测命题趋 势,从而有的放矢地提供备考指导,以帮助同学们快速了解、把握今年的考试方向、复习重点,选择适合的复习方法和策略,以利于同学们在今后复习中,高效学 习,取得好成绩。  海文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11-04
  • 2016考研大纲解析:历史学稳定中找变化
     一、2016年考研历史学大纲综述  首先,在我们逐字逐句的比对中发现,2016年的历史学考研大纲保持了与2015年的一致性,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这当然是让人感到很欣喜和放松的事情。因为考生之前参照2015年的考试大纲进行复习在内容和方向上是完全正确的。  尽管2016年历史学考研大纲没有变动,但是仍然需要考生提高横向、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11-04
  • 2015年复旦大学历史学考研真题
    名解名词解释: 1、春秋三传 2、租庸调制 3、刘智 4、马嘉理事件 5、唐才常 6、双十协定 7、荷马史诗 8、十字军东征 9、新航路的开辟 10、联合国 简答题: 1、古文翻译为《国语楚语下》观射父答楚昭王问话,及其史料的价值意义 2、《职方纪要》内容及其意义 3、四部当代思想史著作作者加一句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