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历史复习 河北工业大学内部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05


1、彩陶:
彩陶是在打磨光滑的橙红色陶坯上,以天然矿物质颜料描绘(即以赭石和氧化锰为成色元素)后入窑烧制,所绘图案烧成后呈赭红和黑白花纹,纹样与器物造型高度统一的陶器。     仰韶文化的彩陶 分为半坡类型和庙底沟类型 ,流行 鱼形纹、鹿纹 、  圆点勾叶纹等 ,如半坡人面鱼纹盆。 马家窑文化的彩陶分为石岭下类型、马家窑类型、半山类型、马厂类型,常见纹样为 水纹 、锯齿纹等,舞蹈纹彩陶盆是其代表作品。在原始社会各文化类型陶器中,以质朴明快、绚丽多彩为特色的仰韶文化和马家窑文化的彩陶,以龙山文化为代表的黑陶,纹样与器物造型高度统一,代表着我国古代设计创造的第一次高峰。

2.2青铜器
    明朝青花瓷 (考江南大学的 对照工艺美术史细看,非常重要 )   浓,苏泥勃青
宋瓷的艺术特点:
  造型简洁优美,多采用自然题材,比例与尺度恰倒好处,样式多样;
装饰手法多种多样,尤其是印花工艺广泛运用,装饰图案多为花草,可批量生产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画花工艺则把陶瓷艺术与国画艺术结合起来,为后来的绘瓷开创了新纪元。此外,还利用釉在烧制过程中“窑变”现象所产生的不规则色彩和裂纹作瓷器的自然装饰。
釉色多样,定窑白瓷、汝窑青瓷、建窑的黑瓷等。如宋代影青执壶釉色明澈青翠。
风格多样,定窑清秀、汝窑浑厚、建窑淳朴、耀州窑青瓷富有民间特色。

    2.5 明式家具(明代家具)
      特点:造型洗练、形象纯厚、做工精巧、风格典雅,温和圆润。
1、注重意匠美,满足功能要求并且形式特色鲜明。
2、注重结构美,结构合理,方圆结合,不用胶钉,主要用榫卯。
3、注重材料美,用材考究,不事雕饰,色雅、质感坚致细腻。
4、注重工艺美
     注重造型之美,浑厚洗练大方,比例适度线条流畅。
     注重装饰美,不事雕琢,简练秀雅。
    埃及家具
   
    3.2希腊家具
    墓石上的克里斯姆斯靠椅klismos 腿外展,平座、曲线靠背,是古希腊家具最杰出 代表
古风时期建筑:主要是神庙,形成围柱式,即建筑周围用柱廊环绕。多利亚和爱(伊)奥尼亚两种基本建筑柱式形成。多利亚柱式:没柱基,下粗上细中鼓,凹槽浅,方形柱冠和圆盘组成简单柱头。 开间大,柱高为底部直径的六倍,后确定为七倍,这种柱式显示了男人成熟躯体的阳刚之美,比如巴特农神庙。
爱奥尼亚柱式:有柱基,柱身细长少变,凹槽深而细密,涡形卷柱头,开间较小,柱高为底部直径的八倍,后确定为九倍,这种柱式显示了女人成熟躯体的轻柔之美,比如厄瑞克忒翁神庙。建筑:建筑各部分开始形成固定的格式和比例,趋向简练合理。雅典卫城,为希腊建筑的第一范例。
    3.3罗马家具特征
1. 大量的改编自希腊范例.
2. 青铜家具大量涌现,经常体积庞大带有精致的装饰.
3.装饰:雕刻,镶嵌和饰面.
4. 腿: 旋转的,动物形的或者柱形的 .
5. 陈列和用餐的桌子通常是三足的或者有基座.
6.用建筑上的和神话的题材作为装饰 ,如斯芬克斯等
7. 椅子有凹入的靠背,坐具和躺椅使用垫子和很多织物.
    罗马家具
       该罗马椅子被称为显贵的专席,这种形式的座位延续到文艺复兴时期.
    3.4中世纪
家具多为粗糙木板制成,不必在繁复的装饰细节上下功夫,长于结构的逻辑性、经济性和创造性
哥特式家具追求该风格的建筑效果,多饰以尖拱和高尖塔的形象,强调垂直向上的线条

    3.5文艺复兴家具
    文艺复兴时期的设计从古希腊罗马艺术中吸取营养,追求曲线和优美的层次,似乎更注重造型或色彩等各方面比例与协调的感觉,如室内装饰和家具设计就注意与建筑各部分比例的协调和色调的和谐,一般器物的造型也更加考虑到适用和便利的因素。
    3.6巴洛克
设计追求反常出奇,标新立异的形式,家具最主要特征是腿部扭曲而产生运动感
  3.7洛可可
   法国洛可可又称为中国装饰.家具有纤细弯曲的尖腿,黑漆、纯白或浅色底上有镀金纹样。

    新古典主义家具设计
         新古典主义设计是18世纪60年代在欧美盛行的古典形式,追求古典风格和简洁、典雅、节制的品质以及“高贵的纯朴和壮穆的宏伟”。 新古典主义产品追求合理的结构和简洁的形式,构件和细部装饰喜用古典建筑式的部件.家具设计长于在朴素、实用的形式上加上适度的装饰细节,以防止单调。英国谢拉顿设计的椅子重点装饰放在靠背上,变化很多,椅腿却少有曲线装饰,表现单纯的结构感,所出版的《家具词典》是家具设计的百科全书,对整个家具设计界贡献巨大.法国新古典主义家具设计的前期为路易十六风格家具,多以直线、矩形作为造型基础;后期为帝政风格家具,以古罗马风格为主体,融合古希腊和古埃及风格,外观威严壮丽,内部采用具有东方情调的装饰或洛可可手法。

1.1.2工业革命对现代设计的影响:
   设计成为专门的社会行业。
   设计必须适应标准化、批量化、统一化的机器大生产

水晶宫国际博览会(非常 重要,看 何老师的教材归纳一下)

一、英国艺术与手工艺运动的先驱
简答题:简述约翰•拉斯金的设计理论。
约翰•拉斯金的理论与学说主要有
1、主张美术家将产品设计、
   美术与技术结合;
2、提出设计的实用性目的; 
3、强调设计的民主性;
4、厌恶虚假装饰,主张从自然和哥特式风格寻找出路;
5、工业化和批量生产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但机器生产是产品丑陋的直接根源,主张返回手工工艺美术。
   约翰•拉斯金的理论深刻地影响了此后设计实践的发展,并为艺术与手工艺运动奠定了理论基础。

工艺美术运动的设计特色
强调手工艺,明确反对现代设计赖以生存的中心——工业化和机械化生产;
    主张设计上的诚实、诚恳,反对设计上的哗众取宠、华而不实的趋向;
在装饰上提倡哥特式风格和其它中世纪的风格,推崇自然主义、东方装饰和东方艺术的特点,反对矫揉造作的维多利亚风格和其它各种古典、传统的复兴风格。
名词解释:威廉•莫里斯
威廉•莫里斯是英国艺术与手工艺运动的领导者,被誉为“现代设计之父”。他在纹饰设计上坚持崇尚哥特式风格,从自然中汲取设计灵感,注重设计的统一完整。他强调设计的基本原则:艺术和设计是为大众服务,设计工作必须是集体活动。莫里斯主要的工艺美学思想,强调手工技能的优越,否定机械生产;强调设计者与技术工程师的沟通;艺术风格上强调回溯中世纪;晚年关注乡村手工艺,意图以其清新自然之风改变工艺的浮华状况。但是莫里斯的设计流露出消极的一面:他反对机械,相对于功能因素更为重视重视设计的表面雕饰。代表作品有住宅“红屋”、壁毯《果树女神波莫娜》、书籍装帧设计《坎特伯雷故事集》等。他还成立了世界最早的由艺术家领导的设计事务所。莫里斯的设计实践开一代新风,设计思想则直接促成了英国艺术与手工艺运动高潮的到来,而且还影响到欧美的新艺术运动。
名词解释:阿瑟•马克穆多
阿瑟•马克穆多是艺术与手工艺运动晚期的代表人物和新艺术运动的开创人物。1882年他创立了“世纪行会”,以打破艺术与手工艺的界限为宗旨。马克穆多擅长平面设计,推崇自然主义风格,更加讲究装饰的整体感,艺术与手工艺运动平衡、对称、稳定的构图形式在马克穆多的手下生动起来,弯曲的花与穿插其间的叶子的组合富有变化与动感,这预示着新风格的诞生。代表作品是《雷恩的城市教堂》封面设计。
名词解释:克里斯多夫•德莱塞
德莱塞的设计理论和实践充分体现了理性与科学的精神。他主张功能主义,主张艺术与技术相结合,并偏重工艺主义,反对直接模仿自然,是艺术与手工艺运动期间走得最远的人。尤其在金属制品设计,德莱塞造型采用简洁明快的几何形式,结构清晰合理,注重材料特性,对材料的直接使用,并偏爱裸露铆钉等工业化结构细节,真正超越了艺术与手工艺运动的历史局限。他最优秀的设计就是为埃尔金顿公司和胡金•希斯公司设计的大批物美价廉、功能卓越的银器和电镀器皿。德莱塞重视形式与功能、材料与工艺相统一,倡导工业化大生产方式与设计活动相结合,因而被誉为第一位工业设计师。

新艺术运动
表现
南欧的法国、比利时、西班牙在风格上以曲线为中心,倾向于艺术性,强调装饰的形式美感。在苏格兰、奥地利和德意志,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倾向于实用美术,强调理性的结构和功能美。
名词解释:赫克托•吉马德
吉马德是法国新艺术运动六人集团的代表人物。他采用大量的植物缠枝花卉为动机,进行室内总体设计,设计了大量的家具与家庭用品。吉马德最重要的作品是他为受到巴黎市政府委托而设计的地铁入口,其设计结构模仿植物并采用青铜和其它金属铸造成,所有地铁入口的栏杆、灯柱和护柱全都模仿了起伏卷曲的植物支干,特别是扭曲的树木枝干、缠绕的藤蔓,玻璃顶棚还有意地采用海贝的形状来处理,典雅的入口深受人们喜爱。
名词解释:阿尔丰斯•穆卡
  (第三章新艺术运动 P86 现史)
   法国新艺术平面设计师中最具有影响力的是阿尔丰斯•穆卡,他的作品显示新艺术运动风格强调曲线、有机形态的特点,装饰性非常强,层次丰富多变;形象高度概括,装饰又不失写实,雅俗共赏;色彩华丽明艳;在构图上拒绝对称,成为新艺术平面设计的最高典范。代表作品有他为“约伯”香烟所作的招贴画。阿尔丰斯.穆卡的招贴画展示了成熟的新艺术曲线装饰风格,他的名字几乎是新艺术招贴画的代名词。
名词解释:劳特累克
   劳特累克是法国新艺术平面设计的代表人物,他的招贴画由速写式的曲线和流畅轻快、装饰性强的色块涂抹而成,并且注重刻画人物的动态和轮廓线,是招贴画成熟的标志,他也因此被视为现代招贴画的先驱,代表作品有海报《珍妮.阿维尔和蛇》。
(第三章新艺术运动 P85 现史)
名词解释:亨利•凡•德•威尔德是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比利时最为杰出的设计家、设计理论家、教育家。他新艺术风格的设计,曲线流畅,特别是花草枝蔓组成复杂的图案。1906年他在德国魏玛建立了魏玛工艺与实用美术学校,这是德国现代设计初期的设计教育中心。威尔德也是当时的德国设计协会——德意志制造联盟的创始人之一。威尔德是现代理性主义设计的先驱,并且他的理性并不排斥装饰。他赞成机械生产,提出设计中“功能第一”的原则,反对漠视功能的纯装饰主义和纯艺术主义,成为现代主义设计的思想奠基人。
名词解释:霍塔是比利时新艺术运动的代表设计师,在建筑与室内设计中喜用葡萄蔓般相互缠绕和螺旋扭曲的线条,这种起伏有力的线条成了比利时新艺术的代表性特征,被称为“比利时线条”或“鞭线”。这些线条的起伏常常是与结构相联系,在功能和装饰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关系。他设计的经典作品霍塔旅馆,无论建筑立面装饰,还是室内设计中的栏杆、地板、灯具、窗户的玻璃镶嵌设计等,曲线流畅,色彩协调,都具有高度统一的新艺术运动风格,得到世界广泛的好评。
名词解释:安东尼•高迪是西班牙新艺术运动中的最富天才和创新精神的建筑师, 他从反功能主义立场出发,把雕塑、平面设计和建筑有机结合起来。建筑设计充满了各种风格的折衷处理,富有强烈的个人表现特征,具有玄妙怪诞的梦境和浪漫情调,,在后现代主义时期被作为与现代主义抗衡的符号加以借鉴代表作品有圣家族教堂、巴特罗公寓、米拉公寓等。


相关话题/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工业设计史名词解释及简答题 河北工业大学内部资料
    工业设计史名词解释及简答题 目录: 1、 现代设计思维 2、 新古典主义 3、 水晶宫博览会 4、 折衷主义 5、 新艺术之家 6、 先锋派运动 7、 新艺术运动 8、 格拉斯哥四人集团 9、 装饰艺术运动 10、 流线型风格 11、 样式主义 12、 有计划的废止制 13、 芝加哥学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5
  • 西南石油大学机械设计2013年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3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2013年“数据结构与C程序设计”(代码991)试题
    2013年数据结构与C程序设计(代码991)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20分,每小题各2分) 1.对于长度为n的线性表,建立其对应的单链表的时间复杂度为( )。 A.O(1); B.O(log2n); .O(n); D.O(n2)。 2.一般情况下,在一个双向链表中插入一个新的链结点,( )。 A.需要修改4个指针域内的指针; B.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22
  • 机械设计(第八版)课后习题答案(最新)
    机械设计(第八版)课后习题答案(最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4
  • 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考研复习资料
    世界现代设计史一、现代设计的发展1、设计的定义:指的是把一种设计、规划、设想、问题解决的方法,通过视觉的方式传达出来的活动过程。2、设计的核心内容:A 计划、构思的形成 B 视觉传达方式 C 计划通过传达后的具体应用3、现代设计的范畴:现代建筑设计、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广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02
  • 2012年同济大学机械设计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2年同济大学机械设计考研试题年同济大学机械设计考研试题((回忆版回忆版)) 一、填空 1.关于应力疲劳的计算(记好公式3-1 带好计算器) 2.联轴器和离合器的作用 二、计算 1.关于极限应力线图的计算,一个表格10个空,求r的值5空,画应力图5空,每空1.5分 2.带传动的简答:一个是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7
  • 河海大学2013年机械设计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0
  • 考研《公共建筑设计原理》空间论讲义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讲义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 空间论教学目标:培养学生全面、深入的建筑空间意识,引导学生透彻理解优秀公共建筑设计中各种空间组合的形成规律, 进而提高学生设计工程中综合处理各类空间问题的能力。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为主:(空间与环境)(空间与功能)概念m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考研《公共建筑设计原理》空间论试题答案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试题 (空间论) 参考答案 3、请结合当代建筑设计思潮的发展趋势,讨论建筑的空间意义。(解答):(无标准答案,关键在于结合当代设计思潮,对应以空间设计的观念发展来讨论)参考答案当代经济、技术的飞速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传统的哲学逻辑、艺术理念已不能满足人类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南师大教育技术学考研笔记_C语言程序设计
    iNote_C语言程序设计第一章:C语言概述1. C语言特点l 语言简洁、紧凑,使用方便、灵活(32关键字 | 9控制语句 | 书写形式自由 | 主要用小写字母)l 运算符丰富(34 运算符 | 括号、赋值和强制类型转换等都作为运算符来处理)l 数据类型丰富,具有现代语言的各种数据结构(整型、浮点型、字符型、数组类型、指针类型、结构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