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历史学真题答案(三人行全面解析)(3)

三人行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5

 三、史料分析题:29~30 小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29.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隋文帝)獨狐皇后河南洛陽人周大司馬河內公信之女也信見高祖有奇表故以後妻焉時年十四高祖與後相得誓無異生之子……後每與上言及政事往往意合宮中稱為二聖後頗仁愛每聞大理決囚未嘗不流涕然性尤妒忌後宮莫敢進禦尉遲迥女孫有美色先在宮中帝于仁壽宮見而悅之因得幸後伺帝聽朝陰殺之上大怒單騎從苑中出不由徑路入山谷間三十余裡高熲楊素等追及扣馬苦諫上太息曰吾貴為天子不得自由高熲曰陛下豈以一婦人而輕天下上意少解駐馬良久夜方還宮

  ——《隋书》卷36《文献孤独皇后传》

  材料二:

  獨孤信,雲中人也,本名如願。魏氏之初,有三十六部,其先伏留屯者,為部部大人,與魏俱起,祖侯民,和平中,以良家子自雲中鎮武川,因家焉。

  ——《周书》卷16《孤独信传》

  材料三

  婦人多幸,生逢今世,舉朝略是無妾,天下殆皆一妻。設今人強志廣娶,則家道離索,身事迍邅,內外親知共相嗤怪。凡今至人,通無准節,父母嫁女,則教之以妒;姑姊逢迎,以相勸以忌。持制夫為婦德,以妒為女工。

  ——(《北史》卷16《元孝女傳》)

  问题:

  (1)在答题卡上对材料一加以句读。

  参考答案:

  文獻獨狐皇后,河南洛陽人,周大司馬、河內公信之女也。信見高祖有奇表,故以後妻焉,時年十四。高祖與後相得,誓無異生之子。後每與上言及政事,往往意合,宮中稱為二聖。後頗仁愛,每聞大理決囚,未嘗不流涕。然性尤妒忌,後宮莫敢進禦。尉遲迥女孫有美色,先在宮中。上于仁壽宮見而悅之,因此得幸。後伺上聽朝,陰殺之。上由是大怒,單騎從苑中而出,不由徑路,入山谷間二十餘裡。高熲、楊素等追及上,扣馬苦諫。上太息曰:“吾貴為天子,而不得自由!”高熲曰:“陛下豈以一婦人而輕天下!”上意少解,駐馬良久,中夜方始還宮。

  30.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参考答案:

  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在1945—1960年间奇迹般地增长,人均生产总值从1945年时1087美元增至1960年的2026美元。二战期间美国的工厂都在生产军需物资,消费者无法充分消费,战争结束时国民的总积蓄达到了1400亿美元。消费者做好疯狂消费的准备,在1946—1960年间,实际购买增长了22个百分点。1947年国会通过《国家安全法》,成立了国防部,并批准了一笔130亿美元的初步预算。朝鲜战争打响后,国防预算在1951年长到220亿美元。1953年升到约470亿美元,其中大约一半的预算都用于军队装备,这些花费反过来刺激了飞机制造和电子工业的发展。专栏作家麦戈维·劳伦斯在1950年写道:“政府的计划制定者估计他们已找到延续良好的神奇公式,冷战是自助抽水机拧开水龙头,公众就要求更多的军费支出。”

  美国产品销往全世界。二战期间其他国家接受了可口可乐的口味,现在,许多商品在美国以外也能买到,其他软饮料变得受欢迎,美国的书籍和杂志行销海外,电影和唱片传播美国文化并为商家赚得大把利润。---加里。纳什等:《美国人民:创造一个国家和社会》下卷

  根据材料分析二战期间及战后美国经济的特点和影响。(30分)

  参考答案:

  美国经济特点:

  1、战争结束后,经过恢复与改造,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经济持续发展,西部、南部呈现繁荣景象。这时,美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处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前列,这就是第二阶段“战后的繁荣”。

  2、1974~1975年世界性的经济危机爆发,面对危机与“通胀”,经过调整,80年代中期以后,经济形势好转,但债务负担沉重。美国经历了繁荣—危机—持续稳定发展的过程,这是美国经济发展中的第二阶段“危机和经济调整” 阶段。

  3、第三阶段“新经济的出现”。通过调整政策,90年代以来,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进入新经济时代,即美国“新经济的出现”。这时的美国高新技术产业发达,科技含量高,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二战后美国经济的发展的影响:美国适时调整经济政策,进行资本主义的自我调节;抓住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机遇,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根本原因);重视基础教育,培养实用人才;战后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军事经济实力的增强;确立世界霸权地位的政治需要。

  四、论述题:31~33 小题,每小题40分(其中主体内容占30分,论述组织占10分),共120分。(要求:史实准确,史论结合,逻辑清楚,文字流畅)

  31.论述中世纪西欧的政教之争。(此题为2013年三人行历史学考研冲刺班题目)

  参考答案:

  (1)756年,法兰克王国国王矮子丕平为酬谢教皇对其夺取权力的支持,将夺自拜占廷的罗马至拉韦纳一带的土地赠给教皇,是为教皇国之始,此后,教皇既为天主教之首,又是拥有世俗权的一国之主。

  (2)教皇尼古拉斯一世在位时出现了不经教皇批准不得罢免和选举主教的理论,教皇成为西方基督教世界的仲裁者。但其后教廷权力衰落,教皇先后受制于法兰克国王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3)利奥九世之后教皇权力开始恢复。10~11世纪天主教改革的克吕尼运动加强了教皇的势力。运动引发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四世与教皇争夺主教叙任权的斗争,结果教皇声威大振。此后教皇与皇帝间的斗争长期不息,1122年缔结沃尔姆斯宗教协定之后才告结束。英诺森三世在位期间,教皇权势极盛,教皇有权废黜君主,罗马教廷成为中欧和西欧一切宗教事务和教义问题的最高裁判机构。   

  (4)此后随着西欧中央集权国家的形成,教皇权力日渐衰落。1410年亚形成三个教皇鼎立的局面。1417年康斯坦茨宗教会议罢黜了在位的 3个教皇,另选马丁五世为教皇,教会复归统一。16世纪,欧洲爆发宗教改革运动,教皇地位进一步削弱。自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1526年攻陷罗马以后,以后的历代教皇实际已经不敢公开反对世俗君主的政治活动了。

  32.论述15世纪以后美洲作物在中国和欧洲的传播及影响。(三人行2013年历史学考研集训班题目)

  参考答案:

  1492年,哥伦布重新发现美洲,引发了欧洲人对这块所谓“新大陆”的注意。在美洲成功殖民后,16世纪后期,西班牙人进而在南亚的菲律宾建立殖民地,一些美洲农作物开始传入菲律宾,再由菲律宾传到南洋各地,并进一步传到中国。美洲作物的引种与传播成为明清时期我国农作物引进的一个显著特点。传入中国的美洲作物计有玉米、番薯、豆薯、马铃薯、木薯、南瓜、花生、向日葵、辣椒、番茄、菜豆、利马豆、西洋苹果、菠萝、番荔枝、番石榴、油梨、腰果、可可、西洋参、番木瓜、陆地棉、烟草等近30种。

  美洲作物的传播对中国及欧洲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方面,美洲作物使得欧洲和中国人民的饮食习惯发生了重大改变,玉米、马铃薯等作物逐渐成为人们的主要食物。另一方面,由于美洲作物产量高,对生长环境要求较低,使得人们在饥荒时也能保证食物供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并且在这些作物的传播下,欧洲、中国的人口也得到了高速的增长。

  33.论述天京事变前太平天国的社会、经济与文化政策及主要变化。(三人行2013年历史学考研集训班题目)

  参考答案:

  关于政治制度:分中央、省、郡、县四级;乡官制度。太平天国对农村的社会组织,按照太平军编制进行了改组,即以军、师、旅、卒、两司马为编制。

  关于各级职官的保举与黜陟制度,太平天国的各级职官,分为朝内、军中和地方乡富三种。规定每年一保举,三年一升贬。

  关于教育与司法制度,太平天国的教育是以宗教形式进行,每二十五家设一礼拜堂,礼拜堂兼学校。 关于司法, 《天朝田亩制度》规定每军设“典刑法”官二人,一正一副,以师帅、旅帅兼任。不过,民间凡有民刑讼事,开始还是由两司马调理,如不能平息,则逐级复审。

  关于经济制度:圣库制度、天朝田亩制度、发行货币,太平军的货币除初期名称为通宝外,其余均称为圣宝。

  主要变化:

  太平天国的土地制度反映了当时广大贫苦农民强烈要求获得土地、追求平均理想社会的愿望,并使之具体化和纲领化,标志着中国的农民战争已发展到最高峰。但是《天朝田亩制度》又是小农经济的产物,具有落后性和空想性。消灭一切私有,平均一切社会财富,企图把正在趋向分离的小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牢固地结合在一起,把整个社会改造成统一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显然与中国社会要求发展资本主义的方向相违背。同时,绝对平均主义的分配办法,必将严重挫伤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阻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因此,这种建立在小农经济基础上、消灭私有、财产公有、平均分配的农业社会主义是落后的,是不可能实现的实想。

  (来源:三人行教育)

 


相关话题/历史 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