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历史学考研真题名词解释答案(勤思考研)

勤思教育 /2014-02-05

  1.《法经》:战国初期法家的始祖李悝著。他曾被魏文侯任用为相,主持变法。经济上主张“尽地力之教”和“平籴法”,政治上实行法治,废除维护贵族特权的世卿世禄制度,奖励有功于国家的人,使魏国成为战国初期的强国之一。他汇集当时各国法律编成的《法经》一书,是我国古代第一部比较完整的法典,内容包括盗、贼、囚、捕、杂、具六法,现已失传。

  2.昭宣中兴:武帝末年,社会矛盾尖锐,武帝下轮台罪己诏书,表示发展生产,与民休息。武帝死后,昭帝、宣帝相继。轻摇薄赋,发展生产;重视吏治;平理刑狱;通过这些措施,缓和了社会矛盾。

  3.南北面官:辽朝统治者针对统治区域内不同社会发展阶段的民族,采取“因俗而治”统治方法建立的两套中央行政体制。北面官为统治契丹和其它游牧民族所建立的一种特殊制度,担任者一般是契丹贵族,是辽政权重心所在。南面官是模仿唐代制度而建立的一套管理汉人的机构。较重要的机构有汉人枢密院和尚书省,由于决策权掌握在北面官机构,所以南面官中书省、门下省都有名无实。

  4.863计划:863计划即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高技术发展计划。这个计划是以政府为主导,以一些有限的领域为研究目标的一个基础研究的国家性计划。由于这个计划是在1986年3月提出并批准的,而被命名为863计划。

  5.德川幕府:是日本历史上最后一个幕府。1603年,日本德川幕府建立后,幕府成为全国的最高政权机关,将军成为全国最高统治者,天皇受将军控制。在经济上,幕府统治下的日本是一个封建经济占支配地位的农业国;政治上,实行封建专制统治;对外政策上,实行闭关锁国。幕府将军下有260多个被称为“大名” 的封建诸侯。1869年5月,最后一支幕府军队投降,统治日本260多年的德川幕府寿终正寝。

  6.加洛林文艺复兴:768-814年的法兰克加洛林王朝国王,矮子丕平之子。进行了50多次战争,控制了西欧大部分地区。800年被罗马教皇加冕为皇帝。他以亚琛为统治中心,在地区内划分伯爵辖区,任命伯爵全权治理;拥护罗马教皇,加强各级教会组织;重视文化教育,设立学校,派人搜集和抄写大量古典文献,被后世称为加洛林文艺复兴。公元814年病逝于亚琛,其后帝国即告分裂。

  7.佩德罗二世:巴西第二个皇帝。1840年宣布解放自己拥有的所有奴隶。1850年颁布禁止贩卖非洲奴隶的法令。1888年帝国政府被迫宣布废除奴隶制。佩德罗二世鼓励外国移民,开发国内资源,资本主义经济有所发展,工农业生产显著增长,铁路、电信建设也取得很大成效。对外重视发展同欧洲和美国的关系,但对邻国进行扩张。因连年征战,1889年在军队与共和党人联合发动的政变中被推翻,后流亡欧洲。

  8.柏林墙:是德国首都柏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己方占领区上建立的围墙,目的是隔离东德和西德的来往,从而阻隔东西柏林之间市民的往来。柏林墙的建立,是二战以后德国分裂和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1961年建造,民主德国宣布开放“柏林墙”及与联邦德国的边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抓住时机,于11月28日提出关于统一德国的“十点计划”。两德重归统一


相关话题/历史 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