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014植物学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8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植物学

考生须知:

1.    本试卷满分为100分,全部考试时间总计180分钟。

2.    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或草稿纸上一律无效。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试比较说明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维管组织结构的异同。

2.试简要说明单子叶植物与双子叶植物茎的结构一般特点及主要区别。

3. 矿质元素进入根系维管系统有哪些途径?受到何种结构的选择?

4.试从传粉的角度简要说明被子植物花的多样性的适应意义。

二、问答题(每题20分,共60分)

1. 试举例说明植物的光合作用有哪些主要途径?它们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各自适应哪些环境特征?

2. 试述有胚植物各大类群生活史过程的演化特征及其进化意义。

3. 随着生命科学研究相继进入基因组学以及后基因组学时代,植物学传统研究方法和体系都有了巨大变化。试以植物进化生物学研究领域为例,阐述其研究方法和体系的变化及发展趋势。

科目名称:植物学                                    第1页  共1页


相关话题/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