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015植物学考博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8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5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植物学

考生须知:

1.    本试卷满分为100分,全部考试时间总计180分钟。

2.    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或草稿纸上一律无效。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细胞全能性  2、细胞周期  3、维管系统    4、凯氏带    5、双受精

6、无融合生殖  7、孢子植物  8、雄性不育    9、次生结构  10、胞间连丝

二、简答题(每题5分,共25分)

1、简述植物韧皮部在植物生长发育中的作用。

2、比较禾本科植物根与双子叶植物根的初生结构的区别。

3、简述叶绿体的结构与功能。

4、什么叫传粉?传粉有哪些方式?植物有哪些适应异花传粉的性状?

5、简述叶的形态结构与生态环境的适应性。

三、问答题(每题15分,共45分)

1、比较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的主要特征,并以这三者的变化关系说明植物界的演化规律。

2、试述全球气候变化后,植物在形态结构和生理生态功能上可能表现出哪些适应性特征。

3、试述植物解剖学、植物分类学和植物生理学等经典学科在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科目名称:植物学                                    第1页  共1页


相关话题/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