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考博分子生物学(专业基础)简答题历年试题汇总(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9


1 凋亡受体介导的细胞凋亡途经 (外部途径)
1.1 受体Fas为代表介导的信号转导途径 该途径由死亡受体Fas为代表介导启动,死亡信号诱导复合体(death inducing signal complex,DISC)的形成是级联反应的关键步骤
1.2 肿瘤坏死因子受体Ⅰ(tumor necrosis facter receptor Ⅰ,TNFRⅠ)为代表介导的信号转导途径 。该途径由死亡受体TNFRⅠ为代表介导启动。肿瘤坏死因子受体(TNF Rs) 是具有代表性的最大的死亡受体家族,胞内区都具有转导细胞死亡信号所必需的一段高度同源性的氨基酸序列,即DD。TNF主要是由感染而活化的巨噬细胞和T细胞产生,通过其细胞表面受体TNFRⅠ和TNFRⅡ介导细胞凋亡。下游caspase的级联反应导致细胞凋亡。线粒体裂解。1.3 TRAIL信号转导通路 目前已发现了两类TNF相关凋亡诱导配体(TNF related apoptosis induced ligand,TRAIL)受体。含有死亡结构域
2. 线粒体介导的细胞凋亡途径
JNK信号转导通路。在细胞凋亡过程中cyt-c的释放是线粒体外膜通透性增高的结果。P38和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xtracellular signal regulated kinase,ERK)的动态平衡决定了细胞的存活与凋亡。前者主要促细胞凋亡,后者主要促细胞存活。
3.内质网介导细胞凋亡的途径 钙离子在内质网介导细胞凋亡途径中起主要作用
细胞凋亡的信号转导

 


相关话题/考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