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考博固体物理试题5套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8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考博固体物理试题5套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固体物理博士入学试题(2006年)

1.填空题

①.NaCl 石墨 铜 钠 其中一个的点群与其它不同是

②.在低温,金刚石比热与温度的关系是

③.高压晶体体积变小,能带宽度会

④.石墨中原子之间通过 键结合成固体。

2.推导bloch定理;写出理想情况下表面态的波函数的表达式,并说明各项的特点。

3.推导出一维双原子的色散关系。

4.在紧束缚近似条件下,求解周期势场中的波函数和能量本征值。

5.某面心立方晶体,其点阵常数为a

①画出晶胞,(1,1,1),(2,2,0),(1,1,3)晶面;

②计算三面的面间距;

③ 说明为什么(1,0,0)晶面衍射强度为零。

6. 重费米系统、接触电势、安德森转变。

7.为什么金属电子自由程是有限的但又远远大于原子间距?

8.硅本征载流子浓度为9.65×109cm-3,导带有效密度为2.86×1019cm-3,若掺入每立方厘米1016的As原子,计算载流子浓度。

9.磁畴

10.原激发

11.对理想金属可以认为其介电常数虚部为零。请以Al为例,给出理想金属对的反射率R随频率的变化(公式、频率值、示意图)

12.分析说明小角晶界的角度和位错的间距的关系,写出表达式。

13.试通过数据说明,为什么处理硅、锗等半导体的可见光吸收时,采用垂直跃迁的近似是合理的。

14.试根据超导B=0,推导出超导临界温度和外加磁场的定性关系。

15.论述固体内部的位错类型,并且画出示意图。

2004年

第一部分

(共6题,选作4题,每题15分,共计60分;如多做,按前4题计分)

1. 从成键的角度阐述 Ⅲ-Ⅴ 族和 Ⅱ-Ⅵ 族半导体为什么可以形成同一种结构:闪锌矿结构。

2. 请导出一维双原子链的色散关系,并讨论在长波极限时光学波和声学波的原子振动特点。

3. 从声子的概念出发,

推导并解释为什么在一般晶体中的低温晶格热容量和热导率满足

T3关系。

4. 设电子在一维弱周期势场V(x)中运动,其中V(x)= V(x+a),按微扰论求出k=±π/a处的能隙。

5. 假设有一个理想的单层石墨片,其晶格振动有两个线性色散声学支和一个平方色散的声学支,分别是ω=c1k,ω=c2k,ω=c3k(其中c1,c2和c3(π/a)是同一量级的量,a是晶格常数)。

1)试从Debye模型出发讨论这种晶体的低温声子比热的温度依赖关系,并作图定性表示其函数行为;

2)已知石墨片中的每一个碳原子贡献一个电子,试定性讨论电子在k空间的填充情况及其对低温比热的贡献情况。

6. 画出含有两个化合物并包含共晶反应和包晶反应的二元相图,注明相应的共晶和包晶反应的成分点和温度,写出共晶和包晶反应式。

第二部分

(共9题,选做5题,每题8分,总计40分;如多做,按前5题计分)

1. 从导电载流子的起源来看,有几种半导体?

2. 举出3种元激发,并加以简单说明。

3. 固体中存在哪几种抗磁性?铁磁性和反铁磁性是怎样形成的?铁磁和反铁磁材料在低温和高温下的磁化有什么特点?

4. 简述固体光吸收过程的本证吸收、激子吸收及自由载流子吸收的特点,用光吸收的实验如何确定半导体的带隙宽度?

5. 利用费米子统计和自由电子气体模型说明低温下的电子比热满足T线性关系。

6. 超导体的正常态和超导态的吉布斯自由能的差为μ0Hc2(T),这里Hc是超导体的临界磁场,说明在无磁场时的超导相变是二级相变,而有磁场时的相变为一级相变。

7. 什么是霍耳效应?何时会出现量子霍耳效应?

8. 假设一体心立方化合物的点阵常数为a,写出前5条衍射线的晶面间距d值。

9. 简述晶体中的各种缺陷。

2003年博士入学考试专业基础试卷

1. 请解释下列名词

(1) 声子(2)布里渊区(3)螺旋轴(4)晶体色心(5)结构因子

2. 试推导体心格子的消光规律

3. 画出含有两个化合物并包含共晶反应和包晶反应的二元相图,注明相应的共晶和包晶反应的成分点和温度

4. 简述相图在晶体生长中的应用

5. 简述影响多晶X射线衍射强度的因素

6. 试列出三种重要的功能材料并简述其性能

7.某立方晶系化合物,晶胞参数a=4.00A,晶胞中顶点位置为Ti4+所占,体心位置为Sr2+所占,所有棱心位置为O2-所占。

(1)用分数坐标表示诸离子在晶胞中的位置(3分)

(2)写出此晶体的化学组成(分子式)(3分)

(3)计算该晶体前三条衍射线的d值(5分)

(4)指出Ti4+和Sr2+的配位数(4分)

(5)计算Ti-O和Sr-O键长(5分)

2002年第二期博士入学考试专业基础试卷

(每题20分,任选5题,也可全做)

1. 请解释下列名词

(1) 二级相变(2)布里渊区(3)滑移面(4)无公度结构(5)结构因子

2. 试推导一种底心格子的消光规律

3. 请举例说明固溶体的类型及其测定方法

4. 简述相图在晶体生长中的应用

5. 请简述晶体中的主要缺陷

6. 试列出三种重要的功能材料并简述其性能

7.某立方晶系化合物,晶胞参数a=4.00A,晶胞中顶点位置为Ti4+所占,体心位置为Sr2+所占,所有棱心位置为O2-所占。


相关话题/固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