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物理总复习(阎守胜)最全版本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7-02

固体物理总复习
什么是固体物理学?

简单地说,固体物理学的基本问题有:固体是由什么原子组成?它们是怎样排列和结合的?这种结构是如何形成的?在特定的固体中,电子和原子取什么样的具体的运动形态?它的宏观性质和内部的微观运动形态有什么联系?各种固体有哪些可能的应用?探索设计和制备新的固体,研究其特性,开发其应用.
通常固体可分为:晶体、准晶体和非晶体.晶体:晶态的结构特点是组成粒子在空间的排列具有周期性,表现为既有是长程取向有序又有平移对称性,这是一种高度长程有序的结构;
准晶体:组成粒子的排列也呈有序结构,只是不具有周期性或平移对称性,而是同时具有长程准周期平移序与晶体学不允许的长程取向序;
非晶体:非晶体中组成粒子的排列没有一定的规则,原则上属于无序结构.

第一章晶体结构
§1.1晶体结构的基本概念
1晶体结构的基本概念

(1)晶体和基元晶体:晶体是由完全相同的原子、分子或原子团在空间有规则地周期性排列构成的固体材料.
基元:基元是构成晶体的完全相同的原子、分子或原子团。这里“完全相同”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原子的化学性质完全相同,二是原子的几何环境完全相同.
(2)晶格
晶格:晶体中的原子是规则排列的.用几组平行直线连接晶体中原子形成的网格,称为晶格.
(3)原胞和原胞基矢
原胞:构成晶体的最小周期性结构单元称为原胞;
原胞基矢:原胞的边矢量a称为原胞基矢,通常用1a、2a、3a
表示.

1.点我进入下载 462.31 KB (需下载币5个)


相关话题/固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