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经济学》考博历年真题详解(微观经济学部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微观经济学部分
消费者理论部分
1.简述基数效用论与序数效用论的区别(2008年简)
答:基数效用论和序数效用论是解释消费者行为的两种不同理论。
二者在分析消费者行为时有着明显的区别。具体表现在:①假设不同。基数效用论假设消费者商品所获得的效用是可以度量的,即效用的大小可以用基数大小来表示,并且每增加一个单位商品所带来的效用增加具有递减规律;序数效用论则认为,消费者商品所获得的效用水平只可以进行排序,只可以用序数来表示效用的高低,而效用的大小及特征表示在无差异曲线中。②使用的分析方法不同。基数效用论使用MU以及预算约束条件来分析效用最大化条件。而序数效用论则以无差异曲线和预算约束线为工具来分析消费者均衡。③所表述的消费者均衡的实现条件是不一样的。其中前者表述为MUx/Px=λ,后者表述为MRSxy=Px/Py。以上分析方法上的区别,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消费者行为的一般规律。
除此以外,二者有又许多相同之处:①两者都是从市场的需求着手,通过推导需求曲线来说明需求曲线的任一点都表示消费者获得了效用最大化。②两者都是一种消费者行为理论,都把消费者的行为看做是在既定的收入限制条件下追求最大化效用的过程。③两者都以边际效用理论为基础,认为商品的价值或价格是由商品带给消费者的边际效用的大小来决定的。④两者推到的曲线具有相同的趋势,都符合需求规律。
2.供给曲线的移动、沿着供给曲线的移动。(2011简)
答:供给量的变动和供给的变动是两个相互联系而又相互区别的概念。供给量的变动和供给的变动都是供给数量的变动,它们的区别在于引起这两种变动的因素是不相同的,而且,这两种变动在几何图形中的表现也是不相同的。供给量的变动表现为沿着供给曲线移动,而供给的变动表现为供给曲线的移动。
供给量的变动是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由某种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的该商品的供给数量的变动。在几何图形中,供给量的变动表现为商品的价格—供给数量组合点沿着同一条既定的供给曲线的运动。
供给的变动是指在商品价格不变的前提下,由于其他因素变动所引起的该商品的供给数量的变动。这里的“其他因素变动”是指生产要素的价格、生产的技术水平、生产者对未来的预期,以及政府税收、补贴和管制等。在几何图形中,供给的变动表现为供给曲线的位置发生移动,表示整个供给情况的变化。
3.边际分析的意义。(2011论)/举例说明边际概念和边际分析方法在经济学中的必要性。(对外经贸大学2005博)
答:(1)边际分析是西方经济学普遍采用的分析方法。所谓边际有两层含义:一是增量的意思;二是一定数量中最后一单位所带来的增量,这一增量在数字上可正可负。因此边际概念就是指一定数量中最后增加的一个单位所带来的增量。
    西方经济学认为,在经济分析中引入边际分析方法是经济学的一个革命,尤其在它的定量分析中边际概念和边际分析方法被广泛地使用。如:在微观经济学中有边际效用、边际成本、边际产量、边际收益等概念;在宏观经济学中有边际消费倾向、边际储蓄倾向等。边际分析是解释经济活动中的数量变动关系,是对经济数量变化的客观描述。从这一意义上说,它只是一种单纯的数量分析。运用这一方法去分析经济活动中的客观数量关系,有助于人们认识各种数量关系变化的趋势和规律。
    边际分析法的数学原理很简单。对于离散情形,边际值为因变量变化量与自变量变化量的比值;对于连续情形,边际值为因变量关于某自变量的导数值。所以边际的含义本身就是因变量关于自变量的变化率,或者说是自变量变化一个单位时因变量的改变值。
(2)边际分析法是经济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之一,不仅在理论上,而且在实际工作中也起着相当大的作用。经济学是研究如何将稀缺的资源有效地配置的科学。为了使资源得以充分、合理、有效地利用,经济学必须讲求最优化。因此,求解最优化问题是经济学的一个最有重要的问题之一。边际分析方法是求解最优化问题时常用的工具之一。
经济学经常遇到的两类最优化问题是家庭在既定支出下的效用最大化问题(或在既定的效用水平下,家庭的支出最小化)和在既定的成本下,企业的产出最大化(或既定产出下,企业的成本最小化)。对于这两类问题,常用边际分析方法来解决。对于家庭效用最大化问题,最优的条件就是:家庭对任何一种商品的最优购买量应该使得最后一元钱购买该商品所带来的边际效用和所付出的这一元钱的货币的边际效用相等,即MUx/Px=λ。或者可以表述为:任意两种商品的边际效用之比应该等于价格之比,即MRSxy=Px/Py。对于企业的利润最大化问题,最优条件就是:厂商可以通过对要素投入量的不断调整,使得最后一单位的成本支出无论用来购买哪一种生产要素所获得的边际产量都相等,从而实现既定成本下的最大产量,即MPi/wi = MPj/wj。
边际学派的边际效用论和边际生产力论是现代微观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宏观经济学的重要分析工具之一。边际学派的数学分析方法在计量经济学中被大大的发展了。边际学派的理论原理,分析方法和政策主张在新古典学派和新古典综合派中都受到重视和宣扬。

4.用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解释吉芬物品的形成(2008年)
答:
 
    如图所示,横轴X和纵轴Y分别表示商品x和商品y的数量,其中,商品x是吉芬商品。商品x的价格Px下降前后的消费者的效用最大化的均衡点分别为a点和b点,相应的商品x的需求量的减少量为X1X2,这就是总效应。通过补偿预算线FG可得:X2X3为替代效应;X1X3为收入效应,它是一个负值。而且,负的收入效应X1X3的绝对值大于正的替代效应X2X3的绝对值,所以,最后形成的总效应X1X2为负值。如图,a点必定落后在b、c两点之间。对于吉芬商品来说,替代效应与价格成反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成同方向变动,是收入效应的的作用大于替代效应的作用,总效应与价格是同方向变动,相应的需求曲线就呈现向右上方倾斜的特殊形状。
5.图形分析商品价格变化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2007简)/5.简述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2008简)


相关话题/微观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叶航的微观经济学讲义
    目 录 第一讲 价格理论 5 一、需求及其属性 5 1.定义 5 2.需求函数 5 3.需求弹性 6 二、供给及其属性 6 1.定义 6 2.供给函数 6 3.供给弹性 7 三、均衡价格及其属性 8 1.均衡价格的形成 8 2.均衡价格定义 8 3.均衡价格的变动问题 8 四、均衡价格的实例 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
  • 2016年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6年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考研 真题 微观 名词解释 恩格尔曲线 沉没成本 两部收费制 公共资源 简单题 1什么是替代品,互补品。他们对于价格变化的研究有何启示 2经济租和生产者剩余异同 3对垄断厂商征收数量税,垄断价格幅度为单位商品税收额,判断对错,并说明理由 计算题 1征税对消费者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2
  • 2016年中山大学830微观经济学与管理学初试真题
    830微观经济学与管理学初试真题 微观经济学 名词解释: 帕累托最优 科斯定理完全竞争市场的供给寻租行为吉芬品 计算题1 消费者选择的计算给定了效用、预算和商品价格,求Y商品价格变化前后消费者购买的XY商品数量和在价格上升后为了维持效用水平收入应该达到多少计算题2 给定生产函数和劳动资本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0
  • 2016年北大软微经管类金服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6年北大软微经管类金服微观经济学 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20分,4分一道) 1、内生变量和外生变量。 2、完备性、反身性和传递性。 3、柯布道格拉斯偏好。 4、社会保障金的指数化。 5、状态依赖债券。 二、解答题:(20分,10分一道) 1、用向后弯曲的劳动供给曲线解释我国目前的劳动力市场现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8
  • 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真题解析班【名校考研真题名师精讲及点评】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45026.html 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 【购买本课程,赠送如下3D电子书(题库)】 [3D电子书]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第7、8版)课后习题详解[免费下载][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平狄克《微观经济学》真题解析班【名校考研真题名师精讲及点评】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45007.html 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 【网授课程】1.平狄克《微观经济学》名校考研真题名师精讲及点评平狄克《微观经济学》名校考研真题名师精讲及点评(1) 00:5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蔡继明《微观经济学(第2版)》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125.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Ⅰ篇 概 论  第1章 经济学的对象和方法  第2章 市场机制 第Ⅱ篇 消费者行为与生产者选择  第3章 消费者行为  第4章 生产者选择:技术、成本与收益分析 第Ⅲ篇 完全竞争市场:局部均衡与一般均衡  第5章 完全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帕金《微观经济学》(第8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赠两套模拟试题及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49.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一部分 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一编 导 论   第1章 什么是经济学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详解    附录:经济学中的图形   第2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蔡继明《微观经济学》(第2版)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章节练习+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0559.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说明:我们从名校历年考研真题中挑选有代表性的考研真题,并对所选考研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所选历年考研真题既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让学员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也对一些重难点部分(包括教材中未涉及到的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帕金《微观经济学》(第8版)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3251.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一编 导 论  第1章 什么是经济学  附 录 经济学中的图形  第2章 经济问题 第二编 市场如何运行  第3章 需求与供给  第4章 弹 性  第5章 效率与公平  第6章 现实中的市场 第三编 家庭的选择  第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